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里根”号航母又进南海背后的“台湾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08-16 14:44 | |

  如果蔡英文一心想求战,只会死得快。

  文 | 海上客

  才从东海离开不几天,“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又双叒叕窜到南海了。据美国太平洋舰队称,“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包括“安提塔”号导弹巡洋舰、“马斯汀”号导弹驱逐舰和“拉斐尔·佩拉尔塔”号导弹驱逐舰等,还进行了“海上防空行动”。

  “里根”号航母

  就在“里根”号再进南海之际,有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证实,美国武器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获得10年总价共620亿美元的F-16V战机订单,其中要提供给台湾的部分已经定案。

  在海叔看来,“里根”号从东海到菲律宾海再拐进南海的举动,颇有“卖拐”之嫌疑!

  1

  “里根”号是从东海折进菲律宾海再入南海的。在前天(8月14日)的文章《解放军台海军演之际,美航母从东海“走人了”》中,海叔提到,在解放军在台海演习之际离开东海的“里根”号,是在演一出比百老汇演员更专业的戏。如今,其再次进入南海,无非又在演戏。什么戏?无非是在向南海周边国家喊话——美军并没有离开中国周边。另一方面,则是为美台新一轮军售“卖拐”。何谓“卖拐”?看过2001年春晚小品《卖拐》的就知道,无非就是骗,骗到不需要拐杖的人也乖乖掏钱买拐杖。

  蓬佩奥

  如今,类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流,就是这样的“卖拐”者。其妄图在外交场合对中国发起“全场紧逼”。南海问题自然是他自感下手方便的一个好地方。其希图纠集东南亚国家形成一个反华包围圈。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也在叫嚣——在南海,要“凭实力确保自由”。然而,一众东南亚国家并没有感觉不自由,他们对如今美国特朗普当局一些高官的言行,很不买账。一方面,恰如美国《军事观察杂志》网站在报道中所言,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是承认中国对南海的领土主张的。如今,美国所言所行,无非出尔反尔罢了!美国如今可以出尔反尔不承认中国对南海的领土主张,又如何保证未来不会改弦更张?这时候,东南亚国家怎敢选边站队?另一方面,南海毕竟位于中国周边,美国本不是南海问题攸关国。东南亚国家要对中美在南海的实力做一番衡量的。轻易怎敢选边站队?更何况,中国一直以来想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直到最近,中国外交部仍在言称,希望同东盟国家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洛伦扎纳援引杜特尔特命令称,菲律宾不会加入其它国家海军在南海的军演

  当地时间8月3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援引菲总统杜特尔特一项命令称,菲律宾不会加入美国等其他国家海军在南海举行的海上军事演习,以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在海叔看来,菲律宾的态度,就是个很好的例证。而如果美军不加紧、加频次进入南海,眼看着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协议,大家都快把美国给忘了。南海本无事,美国要扰之。扰之才有机会“卖拐”——无论是插手地区事务,还是售卖各种武器。

  2

  不得不说一声遗憾!当东盟各国都没怎么上美国的当的时候,在中国的土地上,竟然还有人“买拐”。法新社披露的消息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将继续对台售武。这家前不久刚被中国制裁的武器制造商,日前获得10年总价共620亿美元的F-16V战机订单,其中要提供给台湾的部分已经定案。

  F-16V

  这说明了什么情况?第一,美国继续在对台售武上公然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且售武的频次在提高。要知道,不到一个月之前,美国刚宣布对台“爱国者”导弹进行装备升级计划。如今更大单的生意来了。

  第二,蔡英文当局妄图以武拒统,颇有点儿一条道想走到黑的意思。这真是不知今夕何夕啊!在东南亚诸多国家都能认清形势不选边站队的情况下,真是难以想像台湾当局是怎么想的。真认为捆绑一些美制武器在身,就能搞“台独”成功吗?这和绑上炸弹想玩自杀式袭击的恐怖分子何异?

  3

  对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而言,能有这么一笔买卖,可能他们觉得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吧。既然中国政府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进行了制裁,不如到台湾当局那里捞些外快。为了尽快高价卖出并不先进、在台海也派不上大用场的单引擎F-16V战机,关键是尽快收到费用,美国不惜在文在武两方面对台湾当局进行恫吓。文的方面:美国海军学院在其8月《议事录》杂志刊登前参联会副主席、退役上将詹姆斯·温尼菲尔德及前中情局副局长麦克·莫雷尔的联合署名文章《从未有过的战争?》(The War that Never Was?),预测中国大陆将在2021年1月19日至1月21日美国总统交接期的三天内,解决台湾问题。武的方面:“里根”号航母编队再进南海,显示美军似乎在直接和中国大陆对抗。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生产线

  然而,海叔要说,台湾当局该搞清楚的是——台湾根本没有战略纵深,别说F-16V这种轻型三代机,哪怕是多添置一些更先进的武器,在大陆的武力压制下,这些高价买来的美制武器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场!恰如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所表示的,“兵凶战危,领导者的职责是带领台湾走向和平繁荣,虽不畏战但不应求战”。如果蔡英文一心想求战,只会死得快。这一点,勿谓海叔言之不预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