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王毅出访欧洲五国,他“为何而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8-26 15:39 | |

  文 | 海上客

  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德国,这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月25日至9月1日的行程。此次王毅出访欧洲五国,展示了中国重启面对面外交模式,已从周边国家发展到欧洲。2020年是中欧关系的“大年”,5月6日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纪念日。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欧双方本有多项重大外交议程。如今,这些议程将逐步上轨道。

  当地时间8月25日,王毅在罗马与意外长迪马约会谈

  此前,中国已重启面对面外交模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问了新加坡、韩国。王毅出访前,还在广西北海与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会谈,在海南与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共同主持第二次中巴外长战略对话。

  01

  王毅访欧,令人印象颇深——中欧将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共同声音。

       当地时间8月25日,王毅在罗马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会谈后见记者。王毅表示——这次欧洲之行,是为继续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而来。当前,世界各国不仅受到疫情冲击,更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冷战思维重新抬头等诸多威胁与挑战。作为全球两大文明和两大力量,中方愿同欧方加强沟通协作,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共同维护以多边主义为基石的现有国际体系,为人类历史继续朝着正确方向向前迈进作出应有贡献。这话说得再明白不过了!从中欧关系来说,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方的交往本就该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从此前杨洁篪访问新加坡和韩国来看,也体现出如上特点。

  赵立坚主持8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难道中国和美国有利害冲突?在海叔看来,并不是如此!中美之间,本该如中国与欧洲,或者中国与周边国家那样,寻找共同利益,相互成就。还是那句话——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8月19日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有关中美关系讲话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亦再次强调,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事关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当下与未来,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愿王毅访欧,能让美国反华势力有所醒悟!

  02

  王毅访欧,将为中国“后疫情时代”外交定调。

       在罗马,王毅首先提到了中国和意大利团结抗疫。海叔不得不说,选择意大利作为外访第一站,中方是有考虑的。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这当然是不能忽视的一方面。然而,更重要的是中国对意大利的重视。在罗马,王毅表示,此次欧洲之行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后中国外长首次出访,意大利是第一站,展示了中意关系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性,体现了中方对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

  王毅与迪马约在罗马

  意大利作为第一个支持“一带一路”的西方七国集团(G7)国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从国家层面来说并没有搞什么甩锅,而是认认真真抗击疫情。目前看,效果还是显著的。至于接下来王毅前往荷兰、挪威、法国、德国等国,按照王毅的话说——是为继续同欧洲携手抗疫而来;是为继续支持欧洲团结发展而来;是为继续巩固推动中欧关系而来。总之,是为后疫情时代继续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而来。在疫情仍处在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在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较为突出的情况下,王毅此访,是个定调之访!

  03

  王毅访欧,也旨在振兴经济——中欧之间将进一步推进双方重大经贸议程。

       今年2月,王毅在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会见记者时,曾提到中欧合作六大方面——

  在德国不来梅,工人正将奥迪汽车装入中欧班列的集装箱内 图 | 人民日报

       第一大方面,努力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第二大方面,力争启动中欧自贸协议可行性研究;第三大方面,制定今后五年中欧合作规划;第四大方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开展第三方合作;第五大方面,探讨建立中欧绿色伙伴关系;第六大方面,开展数字领域合作,推动中欧合作提质升级。如今,后疫情时代,中欧一定会就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进行合作。王毅出访欧洲五国,展示中欧共同心声,商洽共同愿景,这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稳定和发展,有着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