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德国制裁俄罗斯?“北溪-2”与纳瓦利内事件,请不要混淆一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高飞     2020-09-10 14:22 | |

  “北溪-2”是“北溪-2”,纳瓦利内事件是纳瓦利内事件,如果非要将两件事混为一谈,则一定是有人想浑水摸鱼。

  文|海上客

  “因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默克尔总理不排除以‘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制裁俄罗斯。”昨天(9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如此表示。紧接着,波兰宣布可以向德国提供天然气管道——注意,只是管道,而不是天然气。

  默克尔和特朗普

  在海叔看来,“北溪-2”本是德国等欧洲国家与俄罗斯的单纯的经济项目,如今却掺杂了太多的政治因素。当然,就这一局来看,当今的俄罗斯绝不是准备捕杀德国的螳螂,波兰也绝不配做黄雀。倒是刚被挪威议会议员克里斯蒂安·蒂布林-耶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有点幕后主事者的意思!

  1

  纳瓦利内,一个俄罗斯反对派人士,8月20日在乘坐飞机时突然失去意识,被送往俄鄂木斯克第一急诊医院重症监护室,此后又被送到德国治疗。德国方面遂宣布在纳瓦利内体内发现“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谁下毒?德国直指俄罗斯。继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双双谴责“毒害”行为,英法等国也在给俄罗斯施压,要求俄全面彻查,找到元凶。

  纳瓦利内

  9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西方七国集团(G7)外长“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纳瓦利内被毒害事件”。声明指出,纳瓦利内“被俄罗斯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攻击”,而“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都是不可接受的,违反了禁止使用此类武器的国际准则”。海叔要说,G7的声明,提及的国际准则确实冠冕堂皇,然而,事实真相查清了吗?

  卢卡申科和普京

  同在9月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透露,截获了一份据称是德国和波兰的秘密通话,关于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的录音,白俄罗斯方面已经寄给了俄罗斯。据称,卢卡申科所说的一名据称是德国代表的人表示,“中毒与否并不重要,只要俄罗斯国内乱起来就好,这样就无法插手白俄罗斯的问题了”,在战争中可以利用一切方法。海叔觉得,有关纳瓦利内“中毒”的前后过程,包括如何会在“中毒”后从俄罗斯去往德国,确实都该彻底查清。还有西方在白俄罗斯到底在捣什么鬼,也该彻底查清!何所谓“在战争中”,谁向谁宣战,又是什么战争?都该好好查清!只不过,该有与这些问题无关的第三方彻查,譬如交给联合国来处理!

  2

  在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和欧洲的矛盾明显激化了。可一度,德国总理默克尔仍表态称,此事将不会与“北溪-2”项目挂钩。“北溪-2”是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五家欧洲公司的合作项目。

  “北溪-2”

  可在美国看来,这一欧洲和俄罗斯合作的商业项目,简直是眼中钉、肉中刺。多少次,美国欲搅黄而后快——2019年4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担心欧洲不放弃“北溪-2”,美国会继续努力做说服工作;2019年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对俄罗斯向德国输气的“北溪2号”项目实施制裁。

  特朗普

  9月8日,特朗普直言——将支持因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的问题停止落实“北溪-2”项目。直接将纳瓦利内与“北溪-2”挂钩,这不是图穷匕首见,又是什么?

  3

  海叔感觉,“北溪-2”是“北溪-2”,纳瓦利内事件是纳瓦利内事件,如果非要将两件事混为一谈,则一定是有人想浑水摸鱼。如果德国顶不住美国的压力,想中断“北溪-2”,也不是不可以——该怎么按照合同赔钱,就怎么按照合同赔钱。如果德国不想赔钱,在商言商,就没有退出“北溪-2”的理由。想来,在纳瓦利内事件发生后,默克尔仍称先不与“北溪-2”挂钩考虑问题,正是出于理性的商业考虑。然而,时间仅仅过了两天,默克尔的发言人竟然发出了另一种说辞,语焉不详地称“不排除”制裁俄罗斯的可能性云云。

  波兰70%的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

  紧接着跳将出来的波兰,几乎以丑角的面貌出现。波兰号称可以替代俄罗斯向西方提供输气管道,这又是什么意思呢?看波兰这说法,似乎其并没有能力向西方供气。那就是说,波兰想做二道贩子,继续把俄罗斯的气卖给西方。此前德国等西方国家想和俄罗斯共同开发“北溪-2”项目,难道不是为了跳过波兰等二道贩子,来个直供吗?波兰既然那么喜欢谴责俄罗斯,那么秉持所谓的正义,那为何也想掺和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西方的营生呢?至于美国想要通过纳瓦利内事件,达到拆散俄罗斯与德国的目的。也许,在美国来说,俄气通过波兰供应西方是可以接受的选项。然而,德国、法国等西方国家难道不是早就识破了波兰的招数,才直接找俄罗斯谈“北溪-2”的么?未来,从长历史时段去衡量——西欧对天然气的需求是长期的,对欧洲来说,物美价廉的俄罗斯天然气是最优选择,没有之一。短期的挑事,无法解决长期问题,美国是否有精力长期阻挠俄罗斯和欧洲的天然气合作,并向西欧提供同样物美价廉的天然气呢?如果没有这个能力,怎么搞都是白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