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国防部“上新”,谈中美、台湾、后浪这三大问题有何新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09-25 20:24 | |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布制度朝着反应更快、信息量更大、透明度更高、主动发声更积极的方向发展应该是人们所期待。

  文 | 海上客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了——昨天(9月24日),谭克非作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这位2019年12月任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大校,在线上记者会上,主要谈了中美问题、台湾问题、后浪问题。

  谭克非主持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作为“新人”,谭克非所言,有哪些新意呢?细品,还真有不少。

  01

  中美问题,举世瞩目。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7分钟胡扯”,让中美问题是否会变得更令人忧心,成为焦点。谭克非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则主要针对美国防长埃斯珀近来的涉华涉军相关言论,进行了批驳。

  埃斯珀

  譬如埃斯珀称,“二战结束后,美国领导世界建立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而中俄正在挑战这一秩序”。谭克非称,美方这是不实指责。海叔要说,美国确实在二战之中做出了很大贡献。然而,当年的苏联红军英勇奋战,攻克柏林,是史实吧?当年,中国从1931年9月18日直到1941年12月,独立抗战。在1937年至1945年全面抗战时期,中国牺牲3500万军民,为二战盟国之胜做出了重大贡献。国际秩序难道是美国独立建立起来的?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位,除了美国以外的四国,难道是美国当年恩赐的?完全不是啊!至于二战之后,是美国建立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吗?显然,埃斯珀应该明白——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美国一直在溃败。建立秩序,真是从何谈起!

  恰如谭克非所说,“《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发展国际友好关系、增强普遍和平、促成国际合作为宗旨,强调各会员国应当坚持主权平等原则,坚持以和平方法解决其国际争端,不得使用威胁或者武力手段侵害他国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在指出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之后,谭克非直言,美国——一段时间以来执意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断逃避国际责任,相继退出或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组织、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多项国际条约,至今还拖欠联合国会费及维和摊款超过20亿美元。这样的美国,与中国对比,孰是孰非,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但谭克非也说,“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不知美国政客听了中国新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说法,有何感觉?

  02

  台湾问题,牵动国人之心。解放军军机近日接连在台湾附近空域进行演习。谭克非称,台民进党当局置广大台湾同胞的安危福祉于不顾,不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进行“谋独”挑衅,危害台海和平稳定,这一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台湾当局发布的9月18日解放军轰炸机出现在台海上空

  提及如何应对,谭克非提到——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胆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必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挫败。不得不说,“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挫败”这一段,“台独”分子最好仔细听好了,千万别会错意,一失足成千古恨!

  03

  作为国防部发言人中的新人,谭克非回答了记者有关全国各地正在进行新兵起运工作之事。谭克非说,我们期待“后浪”不断奔涌向前,汇入强军兴军的洪流。海叔要说,就新闻发言人岗位来说,谭克非未尝不是“后浪”。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人非常熟悉的岗位接连“上新”。譬如新闻联播,昨天又一名女主播亮相——郑丽。

  郑丽

  这是继宝晓峰、潘涛、严於信之后,新闻联播最近上镜的第四位新人。当然,这四位联播新人,实际上都在电视新闻行业从业多年,就个人职业生涯来说,并不是新人。在较受瞩目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岗位上,汪文斌也算最近一段的“新人”。然而,汪文斌毕竟也是一名资深外交官。比起他们来,以及比起此前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来,谭克非之新,更在于他的履历。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大多来自部队基层、军事院校、军队机关、军队外事部门。他们的军事素养与理论过硬,大多担任过驻外武官,有着丰富的外事经验。

  任国强、谭克非出席9月18日国新办发布会

  而谭克非1994年考入解放军外国语学院,1998年毕业后历任助理翻译、秘书、法制员、副庭长等职。曾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律硕士学位。在昨天的首秀上,谭克非向与会记者作自我介绍时提及:他曾在原北京军区、军委办公厅和军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过。由此可见,他是一位拥有丰富政法工作经验的军人。就这一点来说,完全可以看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后浪”将会有一种新的涌起模式。在谭克非上任以后,吴谦、任国强仍在国防部发言人任上。增加了一个配置以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机制会否有新变化,值得期待。而更值得期待的,还是中国军队。恰如有评论指出的——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到来,中国周边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多个战略方向上的军事斗争准备节奏加快,军改以来共和国强军兴军的步伐也越发稳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布制度朝着反应更快、信息量更大、透明度更高、主动发声更积极的方向发展应该是人们所期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