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印度想发动“冬季攻势”?耍赖搞小动作我们不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9-29 13:36 | |

  一边是合作共赢的阳关道,一边是大雪封山的无人区。印度想怎么走,莫迪当局确实该想想清楚了。

  文 | 海上客

  印度数十年未有之动作——在即将进入10月之际,在中印边境大举增兵。印媒9月27日报道来源于印度军方的消息称,印军已向拉达克东部高海拔地区运去坦克、重型武器、弹药、燃料、食物和冬季补给品。难道印度还想发起“冬季攻势”不成?

  01

  无论是洞朗事件,还是今年在班公湖惹事,印度方面但凡在中印边境挑事,总是“大约在夏季”,然而如今其增兵拉达克东部,且进一步补充装备,摆明在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战略意图上发生了改变——想要一年四季向中国施压。印度,是中国仅有的尚未解决边界问题的邻国。但中印早有一系列协议,要求双方军人不在边界开枪。此前中印纠纷,乃至印度挑起事端,总体上双方冲突以不开枪为底限。此前人员面对面接触式的冲突,在高海拔地区,只可能在夏季进行。到了冬季,大雪封山,印军的挑事之旅也就只能中断。

  印度在拉达克地区测试“红隼”步兵战车

  海叔认为,如今印度增兵拉达克,并持续增补物资,意在将中印边境挑事搞成全年无休的状态。也就是说,要让热点事件保持热度。

  02

  印度为什么要这样做?在海叔看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印度国内疫情严峻。印度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六百万,直逼美国,世界排名坐二望一。甚至,根据密歇根大学建模判断,印度国内新冠肺炎病人数量很可能早就超过一亿人。这种情况下,印度仍想尽速振奋经济。疫情期间,泰姬陵重开,即是明证。然而,莫迪当局得到的唯有经济与疫情的双双恶化。这种情况下,在中印边境持续挑事,挑动印度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成为莫迪当局转移视线,化解压力的一个办法。

  印度国内疫情持续恶化

  第二,印度开始越来越跟着美国“印太战略”行事。在莫迪当局的如意算盘里,跟着特朗普政府所谓“印太战略”,围堵中国,或许可以分到一杯羹。譬如美、日、印、澳似乎在打造“小北约”,实则印度并没有加速度推动四国联合军演,而是以此为筹码,向美国方面要价。第三,印度想通过增兵边境的举动,趁机捞一票。一如既往想靠耍无赖、搞蚕食,得到一些小便宜。

  莫迪

  在海叔看来,莫迪当局此举实则颇为幼稚。印度国内疫情之重,又不是中国给造成的。其国内经济一塌糊涂,更是莫迪执政无方的恶果。在经历过一阵极端民族主义诸如抵制中国货之类行动的发酵以后,当印度民众情绪平复下来再分析原因,该把责任算到莫迪当局的头上了,而不该算到本来想和印度社会一起发财的中国公司头上。这一点,从目前美国社会的前车之鉴上,印度也该看明白——在特朗普当局一味甩锅中国的情况下,愈3500家美国企业指控美国政府对华加征关税非法,可见美国国内明白人很多。

  举行联合军演的美印并非盟友

  也必须看到,日本和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友,而印度并非美国盟友。印度反而还是“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的成员国。想在“印太战略”里火中取栗,莫迪大概冥想的时候太想入非非了。

  03

  对于中国来说,当然决不能放松印方对我发动数万人规模边境战争的警惕。前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就分析称——

  如果印方只是控边,有第14军5万余人足够。现在拉达克多了10多万人,不仅不在大雪封山前撤离,而且还重兵前推,采攻势部署。除了处于实控线的守边部队增加了2-3倍,集结于进攻出发地域的机动兵团离我境都在50公里之内,几个小时即可突击过境。印度军队此种布局,看似攻势十足。特别是印度在前线和二线修造了几十个机场,大量战机已经入驻数月,进入我境内按分钟算。

  印军修建的前线机场

  当然,如今的中印实力强弱对比,与1962年时早已不可同日而语。1962年时,中印各方面总体实力各有短长。那时候,印军于10月发动对中国的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1月中旬再次反击,班公湖南岸战斗到11月下旬结束,气温已降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

  1962年被我军俘虏的印度军人

  如今,中印实力早已是中国在大多数方面领先印度,且在不少领域领先许多。印度胆敢行动,中国无非如何“打印”甚至“双面打印”的问题。然而,恰如《孙子兵法》言:“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面对印度加强边境增兵增装备,中国该在各方面严阵以待。在军事上,做好“打印”准备,特别是做好防备印度“冬季攻势”的准备。在对印宣传上,除了向印度前线部队播放“四面楚歌”以外,更应该通过各种途径点明——作为邻国,中印友好才能双赢,而如果印度方面想犯浑,等待他们的一定是挨揍。至于疫情、经济等方面,海叔要说,中国该做的就是——让我们自己做得更好,“双循环”有模有样搞起来。印度也该知道,中印之间有不少共同的朋友,这些朋友目前和中国合作抗疫、发展经济,收效如何?一边是合作共赢的阳关道,一边是大雪封山的无人区。印度想怎么走,莫迪当局确实该想想清楚了。对于中国来说,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即可。难道还怕他不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