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西方清醒的生意人和一些昏聩的政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董群力     2020-10-26 14:27 | |

  雷·戴利奥说得好,每一天我们都看到中国在以非凡的方式取得成功。

  文 | 海上客

  “不要对中国在变化世界中的崛起视而不见”,这句话可不是中国国内爱国青年所说,而是10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一篇文章的标题。文章作者是美国桥水公司创始人雷·戴利奥。

  雷·戴利奥

  就是在英国,却有人在翻旧账——英国《每日邮报》10月24日披露,英国国会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竟然指责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国务大臣约翰·格伦“在给中国磕头”。史密斯说这话的原因,不过是在今年初,格伦曾在一场晚餐会上呼吁要加强中英各方面的合作。海叔注意到,在英美,一些头脑清醒的生意人、政治人物,与一些昏聩的政客产生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情况,在西方另一些国家也有体现,比如瑞典。

  未来,当时代的车轮滚滚,到达一个新的地方的时候,回头来看,是不是有人会为没有及时上车,或者搭错车而懊恼呢?

  1

  约翰·格伦说“与中国加强合作”等话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暴发之际。格伦是在伦敦当地时间1月21日参加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中国商会和英中贸协共同举办的2020年“破冰者”新春晚宴时,当着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说了一番话的。

  格伦在晚宴上发言

  格伦所说,无外乎“英国与中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在金融与‘一带一路’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云云。包括格伦所称,英国有很多投资技术创新的机会,以及与中国还可以在“清洁技术与绿色金融”方面合作。种种说法,除了带有新春吉祥话的意味之外,还有与中国加强合作,以让英国获得更多国家利益的意思。

  英国国会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

  格伦说话的地点在伦敦的洲际酒店,一场诸多商业机构参加的晚宴上——并不涉密。如今,却遭到议会里几个议员的围攻。这显出的,无非是两点——第一,英国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甚至是保守党党内斗争的需要。伊恩·邓肯·史密斯2001年9月至2003年10月期间,曾任保守党领袖。可他对外拿不出和当时的执政党工党明显区别的政策,对内始终无法平息党争,其领导能力在保守党内部饱受诟病,终究被迈克尔·霍华德所取代,直到之后卡梅伦夺回首相席位,保守党才翻身——特雷莎·梅、鲍里斯·约翰逊维系着保守党内阁。而史密斯一直没机会在党内翻身,却经常找茬。第二,在新冠肺炎成为全球大流行的时刻,史密斯感觉有机会跳将出来,攻击中国,以及攻击一切说中国好话,乃至说过中国好话的人。如此不分青红皂白进行攻击,无非想捞取更多政治上的好处。然而,等待史密斯的也并非全民支持。就有英国网友揶揄他——难道现任首相约翰逊不是“一直在给美国磕头”?

  10月22日,在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的北京金融街与伦敦金融城“对话”活动现场,与会嘉宾握手致意 图:北京晚报

  即使是在疫情之下,海叔注意到,中国和英国的经贸合作、金融合作,并没有中断,而是在深化。比如北京时间10月22日下午举行的一场北京金融城与伦敦金融城的对话,双方提到了疫情之下应该寻找新机遇、深化合作。伦敦金融城市长威廉·罗威更表示:“我们必须携手共同努力,确保疫情后的全球复苏是建立在创新、可持续性和协作的原则之上。”

  2

  在英美或者西方社会,一些政客干预到正常的国际金融、经贸合作中,对于其自身的国家利益,难道就没有打击?显然打击是存在的,甚至是巨大的。最近的例子是瑞典。近日,瑞典突然宣布禁止使用华为和中兴的5G设备。正在使用的,2025年初前要完成更换。

  瑞典宣布禁止使用华为5G设备

  海叔了解到,在瑞典今年1月1日实施的《电子通信法》中,并没有对5G生产商、国家做出任何歧视性限制。有种种迹象表明,瑞典突然来这么一下,是美国背后在下黑手。在瑞典宣布禁用华为、中兴5G设备之际,瑞典和美国之间,签署了大单军售合同——请注意,这是瑞典的萨博公司卖军火给美军。

  瑞典著名的瓦伦堡家族是爱立信最大的单一股东,也是萨博的创始人

  这是否是一种交易?要知道,美国司法部长巴尔日前还曾公开表态,美国资本要收购、控股诺基亚和爱立信。爱立信,正是瑞典的通信公司。而瑞典著名的瓦伦堡家族,是爱立信最大的单一股东,也是萨博的创始人。美国这么做,无非在“指出”——瑞典必须做点儿什么。

  有人算过一笔账——瑞典在华那么多企业——宜家、H&M、ABB、伊莱克斯、阿斯利康等,一年大约在中国总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真做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瑞典真会得利?

  3

  雷·戴利奥说得好,每一天我们都看到中国在以非凡的方式取得成功。他在“不要对中国在变化世界中的崛起视而不见”中点到中国的几番值得西方看到的地方——中国实现了世界上最低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在先进技术领域,中国有自己的特色;中国的经济规模巨大。雷·戴利奥称,西方一些人的反华偏见,正在阻碍西方国家的发展。就英美来说,民众是该偏听偏信那些昏聩的反华政客,还是该看看清醒的生意人都在做什么?其实,这是个不言自明的事儿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