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蓬佩奥东南亚之行,真人版匹诺曹要碰一鼻子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10-29 16:11 | |

  即便蓬佩奥跑到东南亚地区,也无法找到一个国家愿意亦步亦趋跟着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

  文|海上客

  国内疫情严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依然满世界溜达。在10月26、27日于印度游说之后,如今,他还得跑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地。

蓬佩奥

       在海叔看来,蓬佩奥此行,太不寻常了。毕竟,按照外交惯例,当美国国内大选到了冲刺阶段的时候,美国高级官员的外访都会进入暂停状态。可蓬佩奥偏不。不仅仍满世界窜,还在不断兜售他的反华策略。与此同时,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也传出声音——蓬佩奥出访耶路撒冷期间,涉嫌违法。具体行为是——在外访期间,以视频方式参加美国共和党代表大会,并发表涉嫌助力选举的讲话,这就涉嫌违反美国1939年颁布的《哈奇法案》——除总统和副总统以外,联邦政府官员禁止在执行公务时参加政治活动。

蓬佩奥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跑到印度去参加印美“2+2”部长级对话

       美国国内的事儿,咱不多评价。单以蓬佩奥这次到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尼跑一圈来看,堪称真人版匹诺曹要碰一鼻子灰。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美国研究员亚伦·康奈利甚至称,即便蓬佩奥跑到东南亚地区,也无法找到一个国家愿意亦步亦趋跟着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

  1

  第一,东南亚认为美国试图抹杀中国实力的正当性,但反观美国在该地区的策略,却又是一个未知数。譬如蓬佩奥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跑到印度,主要是参加美印外长防长2+2会谈。

美印2+2会谈合影

       单看参加美印2+2会谈的几个人——蓬佩奥、埃斯珀、苏杰生、辛格,也能看出,这根本不是世界疫情最严峻的两个国家的抗疫合作会晤。他们聊的是——美国的侦察卫星可以向印度传送有关中国的机密信息;美国可以帮助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有就是蓬佩奥向在加勒万河谷与中国冲突中死亡的印度军人致敬。看上去,蓬佩奥和他所代表的美国,是在全力支持印度,其实顶多是在全力支持印度对付中国。可蓬佩奥进行这些意思表示的时候,有没有过脑子想过——中国从来就是反对搞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的。即使今年以来印度方面屡屡挑事,中国还是努力使得中印之间军长级会谈得以进行下去的。

蓬佩奥、埃斯珀与莫迪还是要保持距离

       反观美国,一气儿地诋毁中国——都怪中国,都怪中国,都怪中国。再给中国贴各种标签。然而,美国也该注意到——印度1950年就与新中国建交;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倡导者,且以该运动老大自居;印度还是金砖国家之一,特别是其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是美国根本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因为这些关系,印度与中国彻底掰了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海叔认为很小。中印双方有可能在具体的边境地区发生摩擦,但无论是基于中国的实力,还是地缘政治考量,印度都不可能跟着美国亦步亦趋。更何况,美国在南亚也好,东南亚也罢,具体的策略,或者说长期政策是什么?蓬佩奥说得清吗?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0月26日评论称,美国在东南亚推动反华做法不会奏效

       海叔要说,无论11月3日美国大选选出的新一届总统是特朗普还是拜登,依照惯例,国务卿都得换人。蓬佩奥连下一任美国国务卿是谁,将有何具体外交策略都未必说得出,让他去谈美国的长远外交策略,就真的太勉为其难了!我们则风物长宜放眼量——美国在印度都将遇到不少棘手之事,别说在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尼了。

  2

  第二,东南亚不少人认为美国对民主和人权的要求具有侵略性。且看斯里兰卡——在蓬佩奥行前,10月22日,美助理国务卿汤普森主持了一个吹风会,大肆公然挑拨中斯关系,“敦促斯里兰卡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而如今,当蓬佩奥人还没到斯里兰卡,当地民众反对他的抗议活动就已经此起彼伏了。看起来,斯里兰卡确实有人做出了“艰难但必要的选择”,只是这选择与美国期望的大相径庭。

斯里兰卡人民解放阵线抗议蓬佩奥访斯

       其实,撇开蓬佩奥满嘴大嚼的所谓民主、人权“泡泡糖”,美国的意图无非向斯里兰卡施压,促使两国签署军事和贸易协定。对此,斯里兰卡人民解放阵线发表声明称:“斯里兰卡人民将采取一切措施,抵抗美国的阴谋,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

9月23日拍摄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右侧金黄色土地)全景

       这意思就很明确了——点穿了蓬佩奥在想什么,并明确告知“没门”。这当然不是蓬佩奥出访第一次遇到抗议和反对。此前,蓬佩奥访问希腊,当地民众抗议,甚至有民众高喊“蓬佩奥滚回去”;去年蓬佩奥在印度所见,则是“打倒美国战争贩子”。

  3

  第三,考虑到经济和商贸合作,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贸易体量更大,这也决定了美国不可能在这一地区予取予夺。毕竟,生存权和发展权才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如今全世界人民都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冠绝全球,达到九百余万,现有确诊病例近三百万,死亡病例廿三万余。在美国拥有世界领先的医疗水平的情况下,特朗普当局这是在玩哪一出啊!

8月20日,中国国华电力印尼爪哇7号项目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这时候,位处亚太的一些国家更多想与抗疫有成效的国家合作吧?譬如印尼方面已经在吹风,指望中国疫苗助其遏制疫情。印尼外长明言:“我们不想卷入大国纷争。”印尼前驻美大使迪诺·贾拉尔最近撰文,措辞尖锐地指出美国反华升级到新高度,但东南亚并不认可。“这些国家许多要依靠中国获得新冠疫苗和经济投资。”贾拉尔称。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疫情严峻时,斯里兰卡航空为中国加油

       在斯里兰卡人民解放阵线发声的同时,来自斯里兰卡外交部一位匿名高官的声音更有意思。此人发表的《蓬佩奥的套路在斯里兰卡行不通》一文称,斯里兰卡总统、总理及外长等将在会面上礼貌地拒绝蓬佩奥的无端建议。这位官员在文章中写道:“三位领导人将会礼貌地告诉这位美国高官,斯里兰卡不需要任何外人来指导如何治国理政。”文章中还写到,斯里兰卡才结束持续近三十年的内战,不希望以任何方式变成国际冲突的舞台。其实,斯里兰卡的意思再明确不过——“我们欢迎所有国家在斯里兰卡投资,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能够拿出与中国相媲美的投资,那我们会再考虑他们的提议。”但事实上呢?“他们可能连经济投资意见都不会拿出来!”

蓬佩奥10月初与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会见记者

       这不禁让人想起蓬佩奥10月初到克罗地亚时,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的态度了。当着美国国务卿的面,普连科维奇聊起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普连科维奇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是:“中国是一个全球行为体,他们很有智慧,设立这样一个与中东欧国家保持关系、政治对话和经济框架的形式。”海叔觉得,类似的一幕,也有可能在蓬佩奥接下来的东南亚行程中出现。毕竟,肺腑之辞,没法不让人说。而现实版匹诺曹的谎言,终究会让人当笑话来看!碰一鼻子灰是大概率事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