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从福岛到东京都,日本各种污水可怎么办?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倪彦弘     2020-11-03 12:40 | |

  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美国政府,都得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文 | 海上客

  含氟有机物超标,这是日本一家调查机构在东京都府中市和国分寺市居民的血液中所发现。导致该情况的原因,则很可能与附近美军基地地下水被污染有关。从前不久传来日本政府要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积存核污水排入大海,到如今东京都附近美军基地地下室可能污染,这不禁令人感到恐惧万分——日本,到底怎么了?

  日媒报道东京都府中市、国分寺市居民血液中含氟有机物超标

  1

  东京都府中市、国分寺市居民血液中含氟有机物超标,令人不禁想起多少年来许多国家的中小学课本里提到一个情况——20世纪50年代,日本水俣湾的居民生出一种怪病。步履蹒跚、面部痴呆、手足麻痹、感觉障碍、视觉丧失、震颤、手足变形,重者神经失常,或酣睡,或兴奋,身体弯弓高叫,直至死亡。后来发现,这一被称为水俣病的怪病,是由于工业污染所致。

  水俣病曾经困扰日本水俣几代人

  事后日本方面反思,认为是二战之后,日本工业飞速发展,但由于没有环境保护措施,工业污染和各种公害病泛滥成灾。此后,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似乎开始重视环境保护。但也有一个情况,就是通过产业转移,将原本产生高度工业污染的产业转移到第三世界国家,以此让本国环境看起来貌似有改观。

  福岛核电站储水箱

  然而,通过日本福岛核废水准备倾倒入海,以及如今东京都府中市、国分寺市发生的情况,可见——即使在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工业污染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甚至,还有新的情况发生——譬如核电站的泄漏,尽管日本政府方面号称,在倾倒入海之前,核污染水会降低放射性物质浓度,然而,海叔在此也要发问——降低放射性浓度之后,这些即将排入大海的核污染水的放射性物质总量是否没有改变呢?既然如此,是否会如一些科学评论所说的——对远在太平洋对岸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西海岸的危害强度减小,而对距离较近的亚太地区中、韩包括日本本身危害为大呢?

  2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日本东京都府中市、国分寺市的问题,可能是美军造成的。详细数据表明,两市居民血液中全氟辛烷磺酸的平均浓度是正常人平均浓度的近两倍,专家认为这是自来水污染导致的,源头在附近的横田美军基地。

  横田美军基地

  2018年,一名英国记者曾根据美军内部资料披露称,横田基地在2010年至2017年共将3000多升消防泡沫泄漏到了土壤中,这些消防泡沫中含有全氟辛烷磺酸和全氟辛酸,在人体内堆积后,均可诱发癌变。

  国分寺市净水所

  这就涉及两个问题——第一,美国国内是否有水体污染。其实,美国国内不少地方也存在水体污染,特别是在美国东部纽约、费城一带,即便现在看上去有的地方山青水绿,可当地人根本不吃淡水鱼。原因何在?原来,这些地方数十年前也有很多工厂。当工厂迁移以后,污染沉淀下来并没有清理掉。第二,全球展开军事行动的美军,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更触目惊心。2016年,冲绳地方当局检测驻日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附近河流的水质,发现河流中的全氟辛烷磺酸含量很高。包括岛上泉水、饮用水、鱼类和农田中都有全氟辛烷磺酸之存在。10月26日日本共同社报道,最新收集的文件显示,1977年,冲绳美军基地周边的环境污染和噪音危害就已成为问题。可直至今天,根本没有好转迹象。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016年发表文章:驻日美军正在毒害冲绳,污染了近50万日本人的饮用水

  而广阔的太平洋上,譬如马绍尔群岛,曾经经历美军数十次核试验。10月12日,英国记者乔恩·米切尔出版新书《毒害太平洋》,书中通过对马绍尔群岛当地居民、美军老兵和研究人员进行采访,还梳理了美国政府长达1.2万多页的文件,详细披露了美国政府在太平洋制造污染的事实。此前,阿根廷南南网站报道称,美军是地球上最恶劣和范围最广的污染责任方。美军对环境的影响包括——

  不加选择地使用化石燃料,大量制造温室气体;

  向空气、水和土壤中大量排放放射性和化学污染物;

  美国全球性大范围的军事行动,以及平日里在全世界的1000多个基地和6000多个设施,在释放温室气体方面不受限制;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就日本来说,确实悲催。尽管二战之后,美军当时驻扎日本有一定合理性,可如今美军对日本造成的污染,主要还得从60多年前美日双方签署的《日美安全协定》和《驻日美军行政地位协定》说起。显然,这一协定是不公平的,特别是毫不顾忌日本人民的生命健康权。

  《驻日美军行政地位协定》规定,即使检查到了美国军事基地排放污染物而造成日本水源和土地污染,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日本政府也根本无权追究。

  3

  未来怎么办?可以说,无论日本向太平洋倾倒核废水也好,美军造成全球许多地方污染也罢,归根结底都是在毒害人类。海叔认为,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美国政府,都得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为什么这么做?还要危害人类到何时?未来如何改?而国际社会如何达成共识,来共同遏制美国或者其他什么国家的环境污染弊端,也该提上议事日程。且以美国为例,无论其是否签署了一系列国际条约,无论其是否“退群成瘾”,在遏制其此种破坏地球家园环境行为的问题上,国际社会要一起想办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