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平台真的很重要:特朗普推特疯狂掉粉,拜登在飞速涨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11-27 12:49 | |

  不过,在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即将离任之际,特朗普也该明白——他的推特账号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将不再那么灵了。

  文 | 海上客

  “大选失败后,唐纳德·特朗普正在失去成千上万的推特粉丝。”这是美国《新闻周刊》11月25日报道中的一句话。

  《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目前看,《新闻周刊》的说法还是保守的。11月22日至25日,推特上取消关注特朗普的人,已经超过46000人!《新闻周刊》对特朗普疯狂掉粉之事评论道,特朗普8800多万粉丝中的一些人,感觉受够了。与此同时,乔·拜登涨粉速度飞快。光《新闻周刊》发出报道的11月25日当天,拜登就涨粉超13万。

  01

  对于推特治国的特朗普来说,他对个人社交媒体之重视,不仅超过了奥巴马,也超过了如今任何一个大国的领导人。8800多万粉丝的数量,某种程度上暗合了今年美国大选投他票的人的数量。今年美国大选,特朗普获得了约7000万张普选票。这一数量甚至超过了2016年大选时特朗普获得的选票数量。

  特朗普推特

  如果撇除特朗普推特中没有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权的关注者——譬如非美国公民、未到龄美国公民等,再撇除3300多万僵尸粉,差不多还真有一个特朗普死忠基本盘在。不得不承认,某种程度上说,特朗普的社交媒体运用是成功的。由白宫社交媒体主管丹·斯科维诺带领的团队,帮助特朗普日以继夜地发推。

  丹·斯科维诺

  其间当然也曾出过错。譬如2019年8月6日的一篇推文中,特朗普的姓氏Trump误拼成了Ttump。当时,海叔曾撰文《怎么可能?“推特治国”的特朗普连自己的名字都拼错了!》,怀疑那篇拼错了单词的推文,并非特朗普本人所写,而是他的社交媒体团队失误。

  2019年8月6日,特朗普推文将自己姓氏拼错

  但总体上来说,特朗普推特早已相当于一份“总统日报”。对于本无从政经验,也无传统媒体基本盘的特朗普来说,在有些意外地击败希拉里·克林顿,成为“素人总统”之际,他发现手里并不掌握媒体。无论是左派媒体还是右派媒体,无论是此前亲民主党的媒体,还是此前亲共和党的媒体,都不太拿他当回事。尽管他是代表共和党竞选上位的,可在共和党内,时常有大佬在媒体上指摘他的不是。利用推特,特朗普可以予取予夺——咒骂媒体是假新闻,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时,更是甩锅称之为“中国病毒”。

  今年4月,特朗普在推特里大骂美国一些媒体是“残废媒体”“假新闻”“人民公敌”

  在线下——白宫记者会上,他可以飙粗口骂记者;至于原本惯例总统要参加的白宫年度记者晚宴,特朗普也是不高兴去的。反正自己掌握独一份的社交媒体——推特,特朗普索性甩开传统媒体,不再给传统媒体好脸。

  02

  不过,在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即将离任之际,特朗普也该明白——他的推特账号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将不再那么灵了。推特已经表示,1月20日拜登就职典礼当天,宣誓就职之时,推特都将会把美国总统账号转给拜登。这一点,就像2017年1月20日推特将总统账号从奥巴马团队的手中转到特朗普团队一样。推特发言人的一份声明称:“就像2017年一样,这个过程是在与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密切协商后完成的。”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时与奥巴马交接

  当然,特朗普现在更多使用的是私人账号@realDonaldTrump,也就是这两天他疯狂掉粉的那个账号。在2021年1月20日以后,相信他的这个账号仍然会是开通的。但肯定无法再自称是美国总统了。事实上,在11月2日美国大选之后,特朗普已经发现——在推特上发言,不再像之前那几年那么灵了。动不动,推特都会将其发言标记为“事实错误”“有争议”“违反政策”。海叔要说,如果是普通人的推特,发言若有如此多标记,恐怕账号早就会被推特冻结。然而,特朗普人家毕竟现在还是美国总统,即使2021年1月20日起不再当总统了,起码还是个前总统。不知道到时候推特是否仍保留对他一定程度的优待。

  03

  拜登会不会像特朗普那样推特治国呢?海叔感觉应该不会。毕竟,拜登不是特朗普。拜登是奥巴马当政时期的副总统,1972年就担任参议员。如此资深政客,在美国媒体有很深人脉。相信拜登上任后,一定会去努力维护媒体关系。也就是说,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到控制,未来的白宫记者晚宴上,将会出现拜登的身影。

  接受采访时的拜登

  但是,时代毕竟不同了。即使是拜登,也必须重视社交媒体的应用。拜登的新媒体团队也在工作。在11月上旬,拜登的推特认证已经修改为“美国当选总统”(President-elect)。尽管目前拜登的推特粉丝数看起来仍远远落后于特朗普,未来在哪一天会在粉丝总数上超过特朗普,也不得而知,但以目前其推特近2000万粉丝的数量来看,与2016年11月底特朗普刚当选美国总统时的粉丝数量大致相当。

  拜登推特认证目前为“美国当选总统”

  从特朗普的粉丝数在下降,和拜登的粉丝数在上涨,可以看出——平台真的很重要。是不是美国总统,前景如何,都影响到粉丝数量的涨跌。对我们个人来说,如果有启示的话,海叔感觉,那就是——珍惜自己所在的平台,每个人干好自己的工作,确实很重要。毕竟,离开了自己所在的平台,自己也将不是原来的自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