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三声巨响,也门爆炸,2021年会好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小栋     2020-12-31 15:58 | |

  2021年,会好吗?从也门爆炸事件来看,不仅仅是疫情,各种挑战真是不小。

  文|海上客

  时值岁末,又爆炸了!12月30日,也门亚丁国际机场,当也门新组建的内阁成员从沙特阿拉伯抵达的时候,轰然三声剧烈爆炸声——目前看,已导致26人死亡,110人受伤。

也门亚丁湾国际机场发生剧烈爆炸

      2020年,从爆炸声中开始,又是从爆炸声中结束。走过2020年,真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更真心希望世界和平!

  1

  回看一年前,2019年底,美军空袭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的什叶派民兵,伊拉克民众在巴格达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示威。当2020年到来的时候,美军又派无人机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炸死了伊朗少将苏莱曼尼。也门亚丁国际机场的这起爆炸,真是让2020年从年头炸到了年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副发言人哈克发表声明,对这起爆炸事件进行了谴责。同时,古特雷斯向遇难者家属以及也门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从古特雷斯的声明中不难发现,国际社会是希望也门问题通过谈判、政治解决的,这也是国际社会认为的解决冲突的终极之道。

当地电视台现场报道

      然而,也门机场的这起爆炸,说明有些人根本不愿意坐下来谈。看看他们是怎么炸的——来自现场的消息称,三声爆炸,有目标分别指向跑道和机场大厅。海叔要说,也门国际机场是一个民航机场,纵使当时有也门新政府成员从沙特返国,纵使现场有也门政府高官接机,可机场跑道上还有其他飞机,候机大厅里更是有普通乘客。事实上,以也门新总理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为首的也门新政府内阁成员,无人在此次爆炸中受伤。那炸死炸伤的都是什么人呢?难道施炸者的初衷就是为了屠杀平民?

毫发无伤的也门联合政府总理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发表讲话谴责爆炸袭击 图:央视截屏

      撤到总统府的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对爆炸袭击进行了谴责,称这是一场“奸诈的、懦弱的恐怖袭击”。也门新闻部长埃尔亚尼则在一份声明中指责胡塞武装,称是他们策划了机场爆炸袭击。

  2

  目前,胡塞武装还没有对爆炸事件做出回应。海叔真心希望这个阿拉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能够早日恢复和平,走上发展之路。也门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统一的。原本,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面积不大的也门,曾分裂为两个国家——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因也门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一个难民家庭

      尽管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成立了新的也门共和国,可这个新国家至今30年来,时刻浸淫在战火之中。胡塞武装从那时开始,就在也门北部与政府军交战。2014年9月,该武装攻占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领导的阿拉伯盟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也门战事升级。

中国在也门撤侨

      当年3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临沂舰还曾驶往亚丁撤侨。这一故事,后来还被拍成了影片《红海行动》。此后,也门冲突不断升级。2018年,阿拉伯盟军攻克也门西部港口城市荷台达。胡塞武装于是答应和谈。2018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在联合国特使格里菲斯主持下,也门冲突双方达成《斯德哥尔摩协定》,并同意在荷台达省结束战斗,双方交换战俘。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年12月21日通过决议,应要求授权联合国监测各方是否遵守停火。今年9月27日,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的代表在瑞士签署释放战俘的协议,并释放了1081名与冲突有关的个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于12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大约23万人死于也门战争。

  3

  和平,弥足珍贵!可是目前看,也门的情况愈发复杂化。原本,是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的矛盾激化,导致阿拉伯盟军帮助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对抗。今年12月26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在沙特斡旋下,也门新政府成立。

12月26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也门新任总理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携23名部长宣誓就职,长期在此办公的也门总统哈迪主持就职仪式

      分析从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到23名部长,这24名内阁成员中,一半来自从北方被驱赶到南方的哈迪政权,另一半来自南部当地的“南方过渡委员会”。虽然双方共同的敌人是胡塞武装,但他们彼此之间也存在着激烈的权力斗争。2019年8月,“南方过渡委员会”曾一度夺取亚丁的控制权,后在支持哈迪政权的沙特与支持“南方过渡委员会”的阿联酋的调和下,达成分享权力协议。此次新内阁组成,标志着分享权力协议得到进一步落实。可随着亚丁机场的三声爆炸,也门联合政府能否迅速重建国家,使全国获得稳定并复苏,确实要打个问号。2021年,会好吗?从也门爆炸事件来看,不仅仅是疫情,各种挑战真是不小。这也让海叔想起了12月29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说的一句话:“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