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伊朗扣押韩国船,内有玄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董群力     2021-01-06 19:57 | |

  也门亚丁国际机场发生的爆炸,已经预示了2021年的中东不会太平。如今看来,更有点危机四伏的味道。

  文 | 海上客

  特朗普当局在最后的时光里,让原本准备撤回的“尼米兹”号航母继续留在中东。此时,伊朗一方面宣布将浓缩铀丰度提高两成;另一方面,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押了一艘7200吨的韩国石化原料船。

  美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在海叔看来,伊朗这是棋出险招!此前,也门亚丁国际机场发生的爆炸,已经预示了2021年的中东不会太平。如今看来,更有点危机四伏的味道。

  01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是这么解释“尼米兹”号航母留在中东之决定的:“由于最近伊朗领导人针对特朗普总统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发出威胁,我已下令‘尼米兹’号航母暂停重新部署。”米勒对“尼米兹”号的一连串命令,看上去似乎令人看不懂。然而,仔细分析,自有原因。今年元旦,在不顾身边高级幕僚们坚决反对的情况下,米勒命令“尼米兹”号离开中东;1月3日,他又令还没开远的“尼米兹”号返航,回到中东。此际,又有多架美国B-52战略轰炸机巡航中东。

  美国代理防长米勒

  在特朗普于2020年11月9日撤掉马克·埃斯珀的国防部长职务以后,米勒几乎成为特朗普任期内所封最后一个高官,尽管是“代理”的防长,可在特朗普选情危急的情况下走马换将得以上任,米勒被外界认为是特朗普真正的心腹,也被认为是特朗普下一步想“搞大事”的征兆。看米勒在调动“尼米兹”号上一而再、再而三地改主意,海叔认为,这显示了特朗普在总统任期的最后关头,仍想翻盘。

  当地时间2021年1月5日,美国华盛顿特区,工人在商铺外装木板,以保护橱窗不被砸烂

  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将由参议院议长当场正式宣布下一任美国总统的大名。目前看,拜登已经赢得大选,这本该是例行走一个程序。然而,特朗普仍在社交媒体力挺拥趸们到华盛顿“勤王”,据称已有数量不少的特朗普粉丝在赶往华盛顿的路上。

  美国国民警卫队已在华盛顿街头严阵以待

  华盛顿的商家们这两天正在打烊、封门板。华盛顿警察局局长康蒂一方面警告特朗普支持者别带枪进入首都,另一方面调动警察,和国民警卫队一起严阵以待。甚至,美国政府连生化反应小组都调动起来,以准备应对突发情况。1月5日,华盛顿警方还禁止极右翼团体“骄傲男孩”领导人进入,并逮捕了两名抗议者,可谓杀鸡儆猴之举。海叔认为,米勒的调兵举动,与华盛顿的情况是有内在联动的。毕竟,在1月20日以前,特朗普仍是总统。他可是有权力开战的!一旦战事爆发,美国国内总统权力交接将趋向复杂。

  02

  1月3日,是伊朗少将苏莱曼尼遇刺一周年的日子。不仅仅德黑兰有大规模反美游行,整个中东地区,包括伊拉克、叙利亚等国,都有悼念活动和反美游行。但同时,伊朗方面也已经表态称,不会进行刺杀特朗普的行动。

  1月1日,苏莱曼尼的头像被投射到德黑兰地标建筑自由塔上,伊朗以此方式悼念苏莱曼尼遇难周年

  目前看,伊朗对特朗普玩的是“文攻”。据多家西方媒体报道,伊朗政府已经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申请,将向即将在10多天后下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红色通缉令(Red Notice),以追究他在2020年1月3日时对苏莱曼尼的刺杀行为。

  英国《独立报》推特公号报道,伊朗申请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特朗普

  伊朗方面称,特朗普是杀人犯,搞国际恐怖主义。海叔要说,尽管伊朗不是第一次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通缉特朗普,但这一次,伊朗宣称——特朗普即将下台,这时候是通缉他的合适时机。之所以说中东局势和美国国内局势是联动的,不妨看看美国网友对伊朗的举动有何反应。

  美国网民呼应伊朗通缉特朗普之言

  在海叔看来,伊朗此举,无非是一种舆论攻势,对特朗普本人施加压力,也是在给美国方面展示一种姿态,或者说,提前给拜登展示一种姿态。什么姿态呢?就是伊朗并不想以美国政府为敌,但下一任美国领导人不能像特朗普这样对待伊朗。

  03

  伊朗在提升自己浓缩铀丰度,对美国“文攻”以施加压力的同时,也对韩国下手。当地时间1月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扣押了一艘韩国石化原料船。伊朗方面称,韩国船只屡次违反环保条例,造成环境污染,所以被扣。

  伊朗扣押的韩国船只

  这艘船,原本从沙特出发,驶往阿联酋,却被伊朗方面给带到了阿巴斯港。韩国方面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立即将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的清海部队“崔莹”号驱逐舰派往霍尔木兹海峡,并宣称该舰有300余名军人,其中包括海军特种作战部队。

  韩军“崔莹”号驱逐舰

  海叔感觉,韩国该明白一个道理——“解铃还须系铃人”。要知道,在伊朗眼里,日本、韩国,都是美国的小老弟。抓韩国船,就是给美国“上眼药”。

  扎里夫

  伊朗方面是不是真想和美国大打出手呢?看来是不想的。且看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怎么发言——“来自伊拉克的新情报表明,以色列密探正密谋袭击美国人——用一个虚假的宣战事件使即将离任的特朗普陷入困境。小心圈套,唐纳德·特朗普。放烟花会引火烧身。”只是,随着美国国内局势的变化,伊朗一定会选择下一步的做法——A、B或者是C方案。在华盛顿1月6日紧张兮兮的时候,韩国方面如果还不看清这个大势,继续往坑里跳,到时候爬出来可不容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