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祁发宝怒吼:“不想打仗就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实习生陈玉洁,沈佳灵     2021-02-20 15:46 | |

  戍边的勇士,多年来搏斗在生死一线。

  文 | 海上客

  刷屏,刷屏,再刷屏。当昨日(2月19日),中国军方公布中印两军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我军英勇斗争事迹,公布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之事,国人被深深震撼!

中央军委表彰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图:央视军事截屏

  1

  去年以来,有关外军严重违反两国协定协议,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兴风作浪,挑起事端,妄图通过单方面行动,改变边境管控现状。特别是2020年6月份以来,有关外军更是悍然越线挑衅。中方在保持极度克制的情况下,一直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为了表示诚意,中方团长祁发宝率领几名官兵前往协商。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对方却对中方官兵发起蓄意攻击。

祁发宝和战友们在暴风雪中巡逻执勤

  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

  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

  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祁发宝和战友穿越湍急的河流实施巡逻作业

   这里不得不说说当时新任团长不久的祁发宝。1979年出生于甘肃武威的祁发宝,1997年高中毕业,因家庭困难,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选择参军入伍。戎马生涯至今,祁发宝从普通一兵,到毕业于乌鲁木齐陆军学院步兵指挥专业。后历任新疆军区札达边防营营长、兰州军区某边防营营长等。

  戍边的勇士,多年来搏斗在生死一线。

祁发宝与战士们一起吃饭

  2005年7月,祁发宝带队骑马巡逻,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汹涌的象泉河,途经一段不足50厘米宽的马道时,军马突失前蹄、摔下悬崖,祁发宝也被重重摔在悬崖边上。而这,仅仅是他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中的一次。

  多年来,祁发宝放弃了数次调往“舒适区”的机会,坚持在边防一线。

   他对战士的关怀可谓无微不至。2014年,祁发宝带队在某前哨执勤,每天徒步巡逻距离达30公里以上。为了能在哨所里用上热水,让战士们在睡前洗个热水脚,祁发宝想尽办法改造取暖火炉,每晚忙到凌晨两三点,烧了6000多暖瓶的开水。

   甚至,对军马他都有铁汉柔情。一次在执勤中有一匹马不幸把大腿摔断,最终没有抢救过来。祁发宝和战友挖好坑,埋葬了马,修了一座坟,立了碑。

   他对家人,确实有所亏欠。譬如他没能在父亲去世前适时赶回看上一眼。他曾经8个多月没给家人打过一个电话,直到任务结束才向家人报平安。电话那头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你还活着呀?我还以为你不要我和孩子了呢!”

祁发宝怒斥有关外军

  在军人的岗位上,他显示的则是中国军人的英雄本色。“西陆强军号”曾经发布一段视频。对着进犯者,他怒吼:“不想打仗就滚!”

  在海叔看来,我们如今能够在国内安居乐业,每个人都对生活有奔头,哪怕有些人有时候遇到烦恼了,仍有希望一步步改变,向好发展,确实要感谢戍边的将士。是他们,在确保我们的国防安全。那个顶在最前面的团长,和他那牺牲了的战友们,继承了革命军人的真正荣光,亦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楷模!

  2

  说一说有关外军吧。非要惹是生非,这又是何苦来哉呢?想在坚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跟前讨便宜,有什么意思呢?祁发宝团长与你们谈判,你们还想耍计谋?告诉你们,中国古代演义小说中,都有“两国交兵,不斩来使”的传统。在这样的场合搞事情,在道义上你们就又一次输了。

  打了半天,有关外军损失不小,然后呢?不是还得进行军长级谈判吗?好在谈到现在,也谈差不多了。如今,两军正在同步、有计划地全面脱离接触。

班公湖

  《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则称,到2月11日为止,中国人民解放军已从班公湖南岸撤出了200多辆主战坦克。速度之快,令印度陆军高层和国家安全决策人士大为吃惊。

  这是什么意思呢?

  在海叔看开,这不仅仅是在向有关外军展现中国遵守协议的诚意,更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之展现中国的军事实力,尤其是军事行动能力与后勤保障能力。

  怎么说呢——

  谈,咱们奉陪;

  打,有种试试;

  不打?那么,你有关外军就该像祁发宝团长对你们说的——滚!

  3

  这里不得不提到国内社交媒体上的一些人。譬如“@蜡笔小球”。在祁发宝等人的事迹被披露出来之后,微博账号“@蜡笔小球”第一时间发布诋毁英烈的有害内容,影响极其恶劣。微博方面倒是行动迅速,当即果断宣布,对“@蜡笔小球”账号,依据法律法规要求予以关闭。同时,该账号使用人持有的另一个账号“@球夜行”也已一同关闭。

  海叔要说,如今虽然不是战时,但戍边军人时时刻刻有可能处于类似战时的状态。对他们的诋毁,堪称“是可忍,孰不可忍”。祁发宝,果然有中国军魂,中国军魂,不容诋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