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龙永图:“入世”二十年,中国和世界共赢 | 中国入世20年20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编辑:易蓉     2021-11-05 07:26 | |

图说:龙永图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人物小传】

  龙永图,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英文系,1973年至1974年在伦敦经济学院研究生院主修国际经济学。1992年1月出任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开始参加中国的复关谈判。1994年被任命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1997年被任命为副部长。

  1995年1月起,他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的首席谈判代表,经过艰苦努力,终于使中国在2001年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3年,被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选举为秘书长。现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

图说: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右二)及其他代表团成员鼓掌庆贺 资料照片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中国“入世”是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里程碑式事件。20年来,我们始终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经济作出重大贡献,成为全球经济版图的关键变量。

  一锤定音

  世贸组织的前身是1948年临时生效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1986年,中国正式提出恢复“缔约方地位”的申请,开始了漫长的“复关”和“入世”谈判。

  历经15年,从黑头发谈到白头发,2001年11月10日,中国人第一次作为世贸组织大会的全场焦点。18时39分,大会主席、时任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卡迈勒宣布,大会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并敲响木槌。这一刻,凝聚了中国15年复关入世谈判的艰苦努力!

  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来说,中国“入世”有两个重大突破。

  第一是我们通过加入世贸组织,向全世界承诺中国要搞市场经济,并强调中国搞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今天,中国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成为全世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典范。

  第二是我们承诺向全球开放市场。但中国的市场开放须按照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发展阶段、承受能力来进行。

  以开放倒逼改革,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入世”20年,我们收获了信心,事实证明,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市场开放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坚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经受住了开放市场的巨大冲击,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做大做强,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履行承诺

  “入世”20年,中国已完全履行所有承诺,我们始终是WTO规则的恪守者。

  中国承诺“入世”三年放开外贸经营权,2004年7月新外贸法实施,提前半年兑现。中国承诺“入世”三年让外资可以占证券公司三分之一的股份,只用一年就兑现了。我国关税总水平则由15.3%大幅降至7.4%以下,远低于入世承诺的9.8%,更低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

  中国“入世”推动了全球发展。中国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这是连美国都没有做出的承诺。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

  中国“入世”也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优化和资源最佳配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迅速增大。2000年,中国GDP只占到世界GDP的3.6%,我们排在意大利的后面,还是“老八”。现在中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

  20年来,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将近翻了一番,而中国货物出口增长了7倍多,与此同时,中国货物进口增长了近6倍。在服务贸易领域,过去15年里,中国服务出口总额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至2020年的6%。服务进口增长更加迅猛,从2005年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增加到了去年的8%。这些数字,都印证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

  必须承认,没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是不完整的。没有中国“入世”,没有今天国际贸易的繁荣和发展。中国“入世”,是中国和世界共赢的结果。

图说:龙永图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 资料照片

  更高水平开放

  十八大以后,中国没有把入世谈判当中的承诺作为对外开放的终点。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提出“积极增加进口”,作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之一。

  2018年11月5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国面向全球发出了“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时代强音。前三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展现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强大自信,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20年间,反全球化的呼声不绝于耳,但这恰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完善。当前如何加强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贸易体制,主要应该做几件事。首先是坚决反对单边主义,恢复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贸易体制的威信,恢复全球对世贸组织国际通行规则的尊重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法律基础来推行全球的贸易投资自由化。

  当然世贸组织也要与时俱进,进行改革。听从广大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制定一些新的国际规则,比如说跨境电子商务、投资等。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大国,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在世贸组织的改革当中起到建设性作用,扮演一个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者的角色。

  今年9月,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20年前的“入世”经验告诉我们,中国人是不怕竞争的。中国人真心推动全球多边体制的发展,申请加入CPTPP,彰显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让世界更好见证中国道路、中国胸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龙永图(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