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让开放的春风吹满世界——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分论坛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王佳烨     2021-11-06 12:31 | |

本报记者 杨洁

从阡陌农田到高楼林立,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11月6日上午,伴随着第四届进博会的召开,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肩负“引领”使命的浦东,如何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如何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这里,上海向世界发出浦东邀约——共话引领区,共享新机遇,让开放的春风吹满世界。

图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杨建正 摄

【引领开放:在“双循环”实现新突破】

如果说进博会是经济贸易的盛会,虹桥论坛就是思想交流的盛宴。论坛开始前半小时,不少嘉宾已早早来到会场。他们的眼中,写满了对浦东开发开放沧桑巨变的惊叹,更饱含对这座未来之城的展望期待。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驻华高级顾问暨北京办公室主任海博(HAJBA Tamás),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来到上海的场景。“那是1992年,正好是浦东新区设立的那一年。30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浦东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部“代表作”。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一系列“全国第一”在浦东诞生,新气象不断展现。

海博认为,浦东新区不仅在过去,而且现在和未来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如何带动国内改革开放,试点新政产生了哪些效果,在长三角区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浦东新区的发展经验,不仅为中国内陆与其他省市提供借鉴,国外研究机构也都非常重视,对浦东下一步的发展充满期待。”

今年夏天,有关引领区的一系列新政落地,海博对此也特别关注。“比如免去税收、支持研发业务、为引进来的企业改善投资环境等。特别在当今疫情影响下,如何能够加强对外交流、加强双循环经济的海外循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看到这些新政把浦东带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做出新的一些突破。”

【蓬勃活力:让开放春风吹满世界】

“我们高兴地宣布,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已经决定在浦东陆家嘴设立中国代表处。”论坛现场,一个好消息传来。

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必维集团副总裁卫运刚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也是理事会所设的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代表处。“选址上海浦东,这是因为看中了贸易量与活跃度。”他坦言,“我们感受到,浦东是开放包容务实的地方,不仅办事效率高,更是贸易高地、创新高地。”

卫运刚告诉记者,检验检测理事会的宗旨是促进贸易、鼓励创新。“通过机构提供的进出口认证服务,企业可以更便利地进入到其他国家。作为国际公证的第三方,也将在买方卖方之间建立信任的桥梁。”卫运刚表示,“相信办事处的落地,能够促进贸易更加便利化。比如,上海正在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我们在海上风电、光伏等领域建立实验室、定出自己的标准,促使产业很快国际化。”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为复杂多变。越是面对挑战,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今天的浦东,“引领区”的愿景令人期待——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6个经济指标达到万亿规模,6个硬核产业集群迈向千亿能级;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为“试验田”,全域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加快建设上海“五个中心”核心区和国际消费中心;更受青睐的创新热土,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更具活力的现代城区,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近悦远来:“软硬兼备”集聚人才】

约11时20分,论坛讨论环节开始。第一位发言的科思创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雷焕丽,开场讲了一个小故事。“2019年7月1日,我刚刚上任的第一天,迎来了我的第一位客人,就是浦东新区商务委的一位负责人。本来以为交流时间大约是30分钟,最终,我在这个办公室里坐了足足3小时。临走前,负责人还说,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打我们的电话。”从半小时到3小时,一个细节,深深打动了雷焕丽。这也是浦东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

拔地而起的陆家嘴金融城,车水马龙的自贸区,蓄势待发的临港新片区,创新汇聚的张江科学城……今天的浦东,已然是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软硬兼备”的浦东,正吸引无数企业人才近悦远来。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菅匡彦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公司2001年在浦东成立上海分公司。”菅匡彦说,三井住友海上一直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早在1981年就进军中国,在华设立了总代表处,今年恰逢40周年。“得益于上海与浦东的良好开放政策和环境,我们公司业绩得以稳健发展,连续8年实现盈利。即使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仍然实现税前利润超过1亿元。”2020年初,三井住友海上决定在上海建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年后的今天,我感到浦东新区的软硬环境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菅匡彦直言,“中国看上海,上海看浦东,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