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人类和病毒的战斗,会不会有结束的一天?专家参与圆桌讨论,解密抗疫成功关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易蓉     2020-11-08 09:43 | |

图说:百年抗疫之路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恰处于全球应对第二波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如何破解“对抗新冠”这道全人类共同的“考题”,成为本届进博会上各医药类参展企业的热点话题。进博会上,一场名为“百年抗疫,增辉生命”的高端圆桌论坛在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拉开帷幕,从线下到云端,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博士等嘉宾同聚一堂,共话历史、现在与未来。

   人与病毒:战争与和平

   人类与瘟疫和传染病的斗争,在有史料记载的人类史中可追溯到公元前。过去的一百多年历史中,疫苗的研发和诞生让我们得以预防天花、霍乱、白喉、麻疹、乙肝、部分流感等传染性极强的病毒,但人类还是先后经历了西班牙流感、鹦鹉热、军团病、艾滋病等传染病和流行病的威胁,人类也在不断地探求对抗这些致命流行病的治疗手段。

   在闻玉梅院士的记忆中,有几次印象较深的公共传染病事件:1957年亚洲流感大流行;上世纪80年代末上海的甲肝流行;还有一次是肠胃道病毒引发的红眼病。但上述这些传染病都是局部地区发生的。“类似此次新冠病毒这样全球性大流行的情况,可谓百年未遇,与此可以相提并论的应该就是1918年的西班牙全球大流感。”

   “人类和病毒的关系,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战争与和平。”闻玉梅院士强调,个别病毒可以被彻底消灭,如天花、小儿麻痹症病毒等,前提是这个病毒没有动物宿主,以及有效的疫苗。从长远进化来说,人类可以利用病毒,比如病毒灭活疫苗,现在研发的溶瘤病毒等,成为科学家和医生的重要“武器”。

   抗击疫情:科学与合作

   国与国之间、科学团队之间,应该如何面对科学合作与竞争?闻玉梅院士用体育项目做了一个绝妙的比喻:恶性竞争就像拳击,一定要把人打倒才会赢;良性竞争就像田径,大家在各自的跑道,看谁先到达终点;还有一种更优的良性竞争,就像艺术体操,不仅有竞赛,对手之间还能彼此欣赏、互相学习。科学界需要这样的良性竞争,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更需要这样的胸怀。

   卢洪洲分享了新冠疫情应对中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国家在破解了病毒序列后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向全世界共享病毒信息,并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加速了诊断试剂和疫苗的开发进度。因此,卢洪洲也认为,面对新冠和其他可能暴发疫情的传染病,未来更需加强各方的通力合作,以共同对抗复杂的抗疫环境。

   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毛镇伟副院长则强调:“多学科团队除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外,还应有相互协作精神,这样能够更好地应对一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默沙东中国院内专科医疗事业部负责人马骊讲了一个故事,自1976年被发现以来,埃博拉病毒至今仍是威胁全球健康的一大挑战。默沙东的埃博拉病毒疫苗最初由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公共卫生局发明,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达到高峰时,默沙东接过了疫苗后续研发和生产的“接力棒”。默沙东迄今已向世卫组织捐赠了超过25万份1.0mL剂量的疫苗。2019年12月,美国FDA批准默沙东的埃博拉病毒疫苗上市,用于在18岁以上的人群中预防扎伊尔埃博拉病毒(Zaire ebolavirus)感染。

   马骊认为,埃博拉病毒疫苗获批“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也是科学、创新和各方合作力量的证明!”在人类对抗重大疫情的进程中,这种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战胜疫情:任重道远

   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表示,“一个多世纪以来,默沙东一直站在抗击传染性疾病的前线。新冠疫情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找到办法对抗疫情。”

   闻玉梅院士认为,目前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中国可以说是全球抗疫的领头羊,但我们绝不能松懈。“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最打动我的就是中国全民动员。”

   马骊介绍,默沙东全球已经展开多项抗击新冠病毒的计划,包括正在研发的两种新冠肺炎疫苗和一款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公司还加入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同多家生物医药公司组成的抗击新冠疫情联盟。

   “在全球抗疫背景下,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家之间需要通力合作。”卢洪洲强调,“现在我们处于一个‘地球村’,新冠疫情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