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愈发明显 为中国城市发展提供全球化动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房浩      2020-11-09 09:24 | |

图说:Club Med正在打造更贴近中国都市人的生活方式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愈发明显:从展品到商品,链路正越来越短;从产品采购到产城合作,效应越来越深化。进博会释放出的中国进一步开放以及与世界融合的信号,为中国城市发展提供全球化动力。

打造更贴近中国都市人的生活方式

   11月6日,主题为“打通复星快乐生态 匠造宜居宜乐场景”的蜂巢产城论坛在消费品展区的FOSUN HAPPINESS展厅举行。亮相本届进博会的复星旗下全球著名休闲度假品牌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与智造复星“蜂巢城市”的核心企业复地产发,共同探讨如何打造承载文旅产业的好产品、好场景、好生态,赋能家庭生活和城市发展。

   “蜂巢城市+全球布局”一直是复星投身中国产城融合的核心战略。复地产发依托复星“健康、快乐、富足”产业生态系统,近年来着力发展文旅产业蜂巢,将城市禀赋与现代消费需求无缝对接,准确服务中国家庭高品质生活所需。

   论坛上,嘉宾着重讨论的南京“文旅蜂巢”项目复地大鱼VILLA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依托“两山一湖”、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等优质自然资源优势,通过蜂巢模式进行丰富的、定制化的旅游资源导入和落位,如与复星旗下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合作打造文旅场景和生活艺术于一体的产业地标,实现亲水娱乐、生态居住、产业支撑的有机融合。

   在文旅资源方面,复星早已发挥深度产业运营优势,通过对全球优质品牌收购及自有品牌打造,形成了完整的资产、运营、内容、渠道等能够互相协同的旅游度假综合服务能力,并实现了全球化旅游产业布局,如在本届进博会上亮相的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品牌Club Med、欧洲领先的旅游集团Thomas Cook等。

   “进入中国以后,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创新。”Club Med亚太区开发建设与资产管理副总裁吴敏在论坛上表示,Club Med正在打造更贴近中国都市人的生活方式,比如像南京复地大鱼VILLA这样离城区并不遥远的“微度假”产品;还有发力室内空间,也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内容,并与蜂巢的场景充分融合、形成合力。

图说:智慧城市正在为科创产业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

智慧城市建设的两大趋势

11月7日,主题为“导入全球优秀科创产业 助推升级智慧城市”的蜂巢产城论坛在消费品展区的FOSUN HAPPINESS展台成功举行,正在多个城市打造“智慧蜂巢”的复地产发,携手产业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探讨科创产业的融通并有效链接城市、焕新发展。

   如今,科技创新正成为城市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中国多个城市都在积极发展科创经济、打造智慧城市。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是经济飞速发展下的必然趋势,它与中国经济发展步伐保持一致。当前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智慧城市建设也面临着质的提升要求。

   “我们业内对于中国科创产业的预期是‘中国特色,创新全球’。”论坛上,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的罗兰贝格高级总监刘波就指出,智慧城市建设的背后是有大趋势:‌‌一个是现在全球的科创产业都在出现向城区回归的大趋势,其动因一方面是科创本身已经成为产业经济中的重要主导力量,另一方面是所有的城市政府都在尝试为科创产业创立更多数字化的基础,由此吸引大量科创企业‌‌回到城市,他们在城市里面会看到更多的应用场景,‌‌在场景里面找到更多数据的价值,并且找到新的模式。

   第二个趋势点就是现在非常热的新基建,其核心就是‌‌基于未来数字经济的一个基建,一是解决了数据采集问题,包括5G、传感器、物联、AI等等,都是把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结构化数据;二是推动一个数据治理体系的完成;三是也在成为我国加强城市治理的一个重要武器。“我们的智慧城市正在为科创产业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而科创经济本身的发展又会让智慧城市的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一个个好产品在进博会上闪亮登场,正是展现出复星通过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优势,赋能中国城市发展的强大实力。而与各大城市实现战略合作,也体现了城市对复星产业生态和蜂巢模式的认可。”复星蜂巢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博会期间,复地产发与相关城市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如在南通,双方将主要针对主城崇川区,在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金融科创及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展开合作;在已落有金融蜂巢的济南,双方将继续推进包括健康、智慧、文化等产业蜂巢项目的发展,导入复星优质资源,打造大健康、科创等领域的产业示范基地;针对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厦门的海沧区,双方也将在文旅、科创等领域实现产城融合,打造城市产业标杆和文化名片。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