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进博会今晚开幕,记者探访:上海如何守护“四叶草”平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1-11-04 09:41 | |

今晚,第四届进博会将在上海青浦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四叶草”即将汇聚世界目光。

上海如何更好地守护进博平安?记者从上海警方解到,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机制,坚持“科技+人力”,公安机关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和疫情防控要求,筑牢守护进博会安全有序的铜墙铁壁。

“一点四检”筑牢环沪安保圈

“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对船只通行安全、藏带违禁品、人员信息等进行核查,以‘逢船必查、逢疑严纠’的标准,对入沪进入核心区的船舶和人员进行检查。”陈敏告诉记者,由于一艘船的检查时间至少要半小时,而航道大多是同方向单行道,“逢船必查”可能造成航道拥堵。

警方供图(下同)

水上道口虽忙碌,但却井然有序。今年进博会期间,沪浙两地推出联合查控“一点四检”的水上道口检查模式。在杭申线检查站,青浦、嘉善两地公安,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和嘉兴市交通委嘉善交通局四方执法部门共同派员入驻,根据来往船舶的通行情况和工作进度,双方执法人员相互支援和补位,极大缓解了航道拥堵的情况。

不仅是执法力量的叠加,跨区域的行政管理信息也在共享整合,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效能。自启动水域道口查控以来,青浦公安机关在杭申线、长湖申线、急水港三个入户水域道口检查入沪船舶2014艘,查处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案件6起,行政拘留6人。

在陆路交通方面,自11月1日起,长三角环沪省界高速申嘉湖、沪渝、沪常三处省际卡口就已启动跨区域、多警种协同查控模式,将高速主线全部封闭,所有进沪车辆均需通过原省界收费站进入安检区域进行抽检。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车辆,临界两地的警方将协同调查、联动处置。

3公里外的进博会远端安检点

“驾驶员你好!请熄火,带好人员证件和运送货物清单下车接受安检。”昨晚9时,国展中心3公里外的远端安检点内,民警和安保人员正在对进入场馆的货运车进行严格安全检查。

图说:P24远端安检点

今年由于国展周边大量商业化发展,原来的远端安检由P9停车场改至位于明珠路徐德路的P24停车场。所有货物车辆到达这里之后,由民警带领的安检人员对人、车、物开展全方位检查,确保所有进入展馆的货物都是安全的,这也是国家会展中心的第一道防线。

据介绍,车辆远端安检口对进出国家会展中心的货车、物品,都会进行远端安检,通过高台瞭望和车底镜设备等全程监控,闭环管理。

当车辆通过时,高台的工作人员负责检查通过货车车顶是否有安全问题,与此同时,民警通过移动式车底安全检查系统,检查车底。搜爆犬也会加入负责搜爆,驾驶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则通过人员安检通道进行检查。一切检查完毕后,民警会安排押送的保安队员上车,然后给车门粘贴封条。车辆进入国家会展中心管控区域的时候,安保人员会查看封条情况,完好无损才允许进入“四叶草”。

图说:违禁物品存放区

车辆进入国展中心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路线行驶,路线视频监控全覆盖,整个行进过程的数字化可回溯,确保安全。

据介绍,进博会开始前这一段时间,P24远端安检口是最忙碌的一个点位,每天都是通宵达旦。截至11月2日,P24远端安检点共安检车辆3800辆次,人员4000人次,查获禁限带物品1820件。

缩短凭证通行区域、布设国展随行码

10月24日起,国展中心已实施封闭管理,警方对涉及展会现场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堵塞各类漏洞,严防治安灾害事故。

为了进一步降低对周边居民群众的影响,上海警方逐年缩减机动车凭证通行区,从9平方公里、到7平方公里、再到4平方公里,今年仅涞港路(崧泽大道-盈港东路)、嘉闵高架路/盈港东路立交华翔路入口及建虹高架路盈港东路出口需凭证通行。

“你好,请问3.1号馆7号门怎么走。”昨天,正在中心圆楼商业广场执勤的青浦公安分局进博会安保第六责任区胡宇波遇到展商张女士的求助。胡宇波让张女士先拿出手机,然后扫描了一下墙上的国展随行码,输入目的地后,一条最便捷的路线就出现在了手机上。

图说:群众扫描国展随码行即可找到最便捷的路线

国展中心因为结构相似、定位不准、难以导航一直困扰展商和专业观众。今年进博会,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活动中将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和相关部门合作,开发了国展随行码小程序,在国家会展中心各出入口、商业广场、场馆布设了1000余处二维码,展商和专业观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当前定位,输入要去的目的地一键生成路径规划,解决了观展的难题。

图说:综合保障服务点

除此之外,今年进博会,国家会展中心东8米层、南8米层、西0米层、北厅分别设置了4个综合保障服务点,邀请司法、安监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共同进驻,接受各类报警求助、展会资讯等服务,同时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第四届进博会即将召开,上海警方将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安保工作,为实现“越办越好”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约通讯员 李辉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