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上外“学霸情侣”携手做小叶子:结缘志愿服务,在爱情中共同成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马丹     2021-11-05 11:20 | |

521636040825_.pic.jpg

图说:上外学霸因进博结缘,他们的爱情和进博“同龄”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午休时分,“四叶草”环形步道旁吉祥物“进宝”花坛旁,男生和女生从不同方向跑来,相遇。男生塞给女生一枚徽章,女生摊开掌心,发现上面写着,“哈灵”。

   这是属于“小叶子”的独有浪漫,也是校园爱情的专属甜蜜。女生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忙碌,男生则在翻译处坚守,在偌大的“四叶草”展馆里,相隔着步行十几分钟的距离。每日一约虽然短暂,但足以为彼此充电蓄力。

   他们都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在同学们眼中,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学霸级”情侣。男生叫张泽峥,阳光帅气的上海小囡,学院学生会主席;女生叫向往,娇小可爱的成都姑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年年级第一,已保研至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的语言特长,上外每年选拔高年级学生组成“小叶子”团队。今年,升入大四,张泽峥和向往终于圆梦四叶草,携手成为“小叶子”。

   他们的缘分,也是从三年前的一场志愿活动开始的。两人笑言,自己的爱情和进博“同龄”。

微信图片_20211105093854.jpg

图说:一枚“哈灵”徽章,是“小叶子”情侣的专属浪漫

   女生:他帮我克服了“社恐”

   “你的名字很有趣啊!”“嗯,对,其实我还有双胞胎哥哥,叫向来,加在一起‘来来往往’,也保研复旦了……”自报完家门,向往笑了,“哎呀,如果换作以前,我绝对不可能说那么多话的,肯定就笑笑,然后不吭声,继续看人家说。”

   向往坦言,自己从小“社恐”(社交恐惧症),治愈她的,正是张泽峥。

   用她的话说,来上海读书前,她一心“沉迷读书”。班委竞选?校外活动?那太令人紧张了!不参加,还是不参加。能用短信、微信或电子邮件传递的信息,绝对不打电话。

   但是,毕竟是个对自己有规划的姑娘。来到上外后,她觉得一定要逼自己跳出“舒适圈”,否则将来怎么工作啊!于是,她报名加入学院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

   向往始终觉得,愿意参与志愿服务的人,一定和自己是“同款”:不在乎名利,能帮到别人就很快乐。在整理上海图书馆志愿者名单时,她第一次看张泽峥的名字,渐渐发现,这个男生不仅做事特别主动细心,而且从小到大都是学生干部,是自己最羡慕的“社牛”(擅长社交的人)!

   “他告诉我,内向的性格和当学生干部并不冲突,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服务同学的热情。”向往说,在张泽峥鼓励下,大二,她主动接受了“换部”的挑战,从一名只需执行任务的普通干事,挑起大梁,担任了新成立的新媒体部部长。

   东方语学院由10个小语种专业组成,同学们时常觉得,自己在学校里“存在感”不强。向往不服气,决定给东院“造势”。SVG互动、创意摄影、漫画长图……各种酷炫手段全部用上!“我想有个东院朋友”“东院十个语种的人设,原来是这样的......”各种有趣的选题和标题频出。很快,公众号浏览量从两三百人火速增长至4000余人。

   这让向往第一次从考卷外,获得成就感,也逐渐确定,新闻传播是自己的“真爱”,而且还似乎还有些天赋。

   “后来,我们间的角色发生了互换,从一开始由他提出构想、我来执行,变成了我来提出构想,由他主动成为我奇思妙想的执行者,让我们的创意,悉数变为现实。大三时,我俩同时加入了学生会主席团,他分管青年宣传中心,而我分管青年学研中心。”向往说。两人带领团队的“高光之作”,则是今年5月的一场“东方风情展”,那是一场轰动校园的游园会,10个专业展示了各自代表国家的风情和文化,举行各各种互动游戏,吸引全校上千人次参与。“傍晚,吹着夏天的风,我站在入场处,背后是人声鼎沸,我望着面前的夕阳百感交集,熬过的夜、写过的文件、不断的焦虑都有所回报……这就是我脑海中大学生活应该有的样子。”张泽峥在朋友圈写道。

   当然,最美的风景,还是身旁的她。他把自己积累的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向往。“比如,她比较直,我就会提醒她,给别人布置任务的时候,最后加一句‘你看看这样如何’,别人就会舒服很多。”

   不过,对待心爱的女孩,张泽峥还是隐瞒了一件事——报名志愿服务时,他就是故意选了向往的小组。“第一次新生活动,我发现自己书包拉链没拉好,然后看见前面有个女生拉链也没拉好,我去提醒她,她回头,怎么说呢,就是一见钟情。”一次志愿服务结束,两人去七宝古镇闲逛,坐在咖啡馆里,窗外传来李健的歌声。那首歌歌名就叫,《向往》。歌声中,男生的表白换来了圆满的答案。

571636041110_.pic.jpg

图说:川妹子被男友熏陶成了申花球迷

   男生:爱情让我们共同成长

   “他的改变?啊哈哈哈,变成了学霸呀,拿了好多次奖学金!”作为公认的“学神”,向往“凡尔赛”地说。就连学生会老师都知道,这两人约会的方式不是去逛街,而是去学校图书馆,去自修教室。向往则从男友那里,学会了“松弛”。“晚自习结束,他会拖着我去看月亮,提醒我要学会放空自己,把眼界打开,而我以前总是把自己绷得太紧。”

   “我们在这一路上有太多的重合了,很多时候并不是其中一个人刻意地去迎合另一个的爱好和想法,我们一起加入主席团、一起当过学代会代表、一起上新闻辅修、一起备考过TOPIK(韩语考试)、一起去虹口体育场看申花…… ”在张泽峥眼中,遇到向往,总有种“世另我”(00后的语言,意思是“世界上另一个我”——编者注)的错觉,“我们都时而会怀疑自己的决策是否正确,自己的观点是否经过了深思熟虑,而正是有彼此陪伴,我们能更大胆地去尝试未知。”

551636040863_.pic.jpg

   在“进宝”面前,两人有了进馆以来的第一张合影,也仿佛时光倒流——2019年,他们都担任了上外校庆志愿者,和这次一样,岗位也相隔遥远,拍完照片后也得返回岗位。

   去年,张泽峥被上外新闻传播学院、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瑛选中,为第三届进博会境外舆情信息服务保障,每天要编译大量国外新闻报道,要通过反复比对查找,方能确保读懂每个单词别后的引申含义。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勾勒出中国的国际形象,也更让他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国际人才。第四届进博会开放招募“小叶子”,张泽峥和向往毫不犹豫双双报名。向往说,她研究生阶段的专业为国际新闻传播,这次能在新闻中心工作,锻炼机会宝贵。

   “真正的伴侣应该与你一同成长,而不是蹉跎你的青春。”张泽峥说。两人一同渴望着,用青春的声音,为来宾讲述最真实的今日中国。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