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让中华民族宝贵财富“活起来” 老字号数字博物馆(一期)在进博会上正式上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杨玉红     2021-11-07 10:24 | |

IMG_5026.JPG

图说: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昨举行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昨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建立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长效机制,不断激发老字号创新发展活力。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还携手北京、山东、上海、浙江、福建等5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协会代表共同开启线上老字号数字博物馆(一期)。

  据统计,我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平均拥有160年以上的历史,200年以上的超过150家。一双纳有4200针的内联升千层底布鞋,一把经历72道工序打造的“张小泉”剪刀,一坛窑藏18年的绍兴“女儿红”黄酒……,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都有一项甚至多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在支撑其百年成长历史。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有近90家企业被确认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近800家涉及各级非遗项目。

IMG_5028.JPG

  “对老字号最好的保护传承,就是推动其创新发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了老字号保护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路。老字号企业经过时代和历史的检验,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墨守陈规、停滞不前,只能在竞争中被淘汰,只有解放思想、主动作为,顺应新趋势、展现新形象,才能让老字号讲出新故事、焕发新活力,吸引新顾客、实现新发展。

  近年来,老字号企业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围绕产品服务、生产技艺、营销方式、管理体制等加快创新,整体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占比达32%,75%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处于盈利状态,14%的企业收支相对平衡。

IMG_5027.JPG

  如何不断激发老字号创新发展活力?商务部表示,将出台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建立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长效机制。具体来说,一是挖掘老字号文化价值。加强老字号原址原貌、历史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传统技艺纳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和生产性保护基地,推动建设“老字号数字博物馆”,让老字号文化资源“活”起来。二是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支持餐饮、食品老字号建设符合传统工艺要求的加工配送基地,抢救性记录老子号濒危传统技艺。三是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持续举办“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聚焦传统节日、统筹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推动老字号开发符合现代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支持老字号企业进商圈,打造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综合平台。四是培育老字号发展动能。支持老字号做大做强,加大对老字号的资金投入,推动更多老字号走出国门。

  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整理保存老字号历史资料的载体,有利于弘扬老字号技艺文化,在会上商务部还发布了“老字号数字博物馆”项目(一期)。记者了解到,老字号数字博物馆聚焦中华老字号和地方老字号两类展示主体,打造企业馆、行业馆、地方馆三种呈现形式。一期项目共收录老字号企业535家,图片6000余张,视频近1000个。到2023年,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将覆盖至全国。

  其中,企业展示馆以已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为展示对象,在已有企业信息的基础上,汇集老字号企业在品牌历史文化、产品技艺服务、经典传承故事等方面的文字、图片、视频等数字化素材。行业主题馆围绕饮食、服装、医药等行业划分,结合火锅、黄酒、鞋帽等特色专题文化,聚焦社会热点和专题元素,集中展示行业发展历程,汇集传播专题特色文化。地方特色馆面向全国31个省级地区,打造展现地方老字号风采、展示地域特色文化的数字化窗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