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在进博会遇到两个阿拉丁,一个卖“神灯”一个卖“神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解敏     2021-11-07 12:17 | |

  阿拉丁神灯的故事大家都听过,乘坐“飞毯”,手持神灯,机智勇敢阿拉丁成为了中国最知名的阿拉伯小伙之一。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在本届进博会上,我们在探馆中居然也发现了两位阿拉丁,巧合的是他们一个卖“神灯”,另一个则是卖“神毯”,一股童话风扑面而来。

  在5.2消费品馆,许多来自伊斯兰国家的参展商在B1展区设展,在一家名为KONOZ AL的工艺品展位时,一位阿拉伯小伙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你好,我叫阿拉丁,来看看我们的‘神灯’吧。”

  开始以为只是一个商业噱头,但后来发现这真是他的本名,阿拉丁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幸运”,所以在阿拉伯国家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名字。

图说:阿曼阿拉丁(摄影:孙中钦)

  这位阿拉丁来自阿曼,各种精美的“神灯”则是他们展位的主推的产品。“阿拉丁神灯”其实本名是阿拉伯油灯,是一种在伊斯兰国家常见的日用品,上千年来家家户户几乎必备,除了放油点灯之外,还可以泡茶、储物、装饰,大大小小精美别致,而且不同国家阿拉伯油灯风格也有区别,比如几个展品,从握柄的款式就能看出产地是来自也门、阿联酋或是迪拜。

  随着童话《一千零一夜》的风靡,人们渐渐把阿拉伯油灯叫做“阿拉丁神灯”,成为了伊斯兰国家重要的出口手工艺品,在全世界深受喜爱。而在中国,数百年前阿拉伯油灯就被本地化制作成为了瓷器,成为了丝绸之路文化交融的见证。

  小小一个“神灯”价格可不便宜,因为是纯手工打造,根据镶金、镶银、镶宝石等不同材质,价格从几千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即便招不出“灯神”,也是价值不菲。

  看完了神灯,我们问阿拉丁:“你的神毯呢?”他哈哈一笑,指着对面展位说:“我的神毯送人了,那边还有一个阿拉丁,他专门卖神毯。”

图说:巴基斯坦阿拉丁(摄影:孙中钦)

  在B1展区的CHADYALAL ART展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小伙子阿拉丁正在向客商卖力地推荐阿拉伯手工纺织品。在他的展位上,挂着一张张精美的阿拉丁地毯,这是他们最引以为豪的展品。

  阿拉丁告诉我们,在伊斯兰国家,地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二千多年前,在阿拉伯半岛以游牧为主要生活方式的贝都因人就开始编织和使用地毯。为了适应以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地毯的制作工艺特别讲究,以上等纯羊毛为原料,在织造架上用手工进行操作,图案主要源于玫瑰花、郁金香和波斯梨等花果。据说编织地毯时,由一位领班唱出颜色的次序,织工们依次细心地打结,每小时可打900个结,平均每一平方米的地毯有结320个。

  公元八世纪,阿拉伯人建立了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庞大帝国,地毯也随着阿拉伯人的商队逐渐传入欧洲,使欧洲人大开眼界。欧洲各国君主显贵开始购置阿拉伯地毯,铺设在卧室和大厅里,以显示富有和高雅。直到现在,到中东国家旅游观光的游客仍然以购得一张地道的阿拉伯地毯为荣。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手工阿拉伯地毯也受到了冲击,一块纯手工的阿拉伯地毯价值从数万到数十万,但一块机器制造的地毯,可能只需要几百元。对此阿拉丁也觉得很无奈:“样子看上去是差不多,但用起来就知道区别,一块手工地毯可以用几十年上百年不褪色不掉毛,更重要的是,我们卖的不仅仅是日用品,更是艺术品与文化历史,世界上没有两块相同的阿拉伯地毯,这也是它被称为‘神毯’的原因。”

  像“神灯”和“神毯”这样的展品还有很多,背后有着无数动人的故事,这也进博会最大的魅力之一,不仅仅是商品的交易,更是文化的交流和历史的展现。如果您来到进博会,可以和展商们聊聊展品背后的故事,相信一定会大有收获。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