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解读进博会医疗馆“健康密码”:这里的“三高”很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季晟祯     2021-11-08 09:15 | |

图说:史赛克展台演示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 受访者供图(下同)

  人工智能高度自动化无接触放疗设备、先进的分子与基因检测技术、数字化糖尿病管理系统……第四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内,高冷的展台、高深的技术、高端的展品可能令普通参观者望而却步,但是,随着企业核心产品竞相登场进博舞台,各种创新药品加速落地、先进仪器快速审批,用最短的速度投入临床、来到患者身边,这一切都奔着同一个目标而去:守护健康。

图说:罗氏诊断AVENIO Edge System全自动NGS建库工作站

  让诊断更精准,手术更安全

  近年来,在肿瘤早筛、伴随诊断、遗传诊断、传染性疾病、器官移植、药物基因组检测、无创产前筛查等众多领域都能看到分子与基因检测技术活跃的身影。凭借灵敏度高、检测范围广、技术更新迭代快等特点,分子与基因检测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炙手可热的前沿技术。今年进博会上,罗氏诊断携两款即将上市的分子与基因检测创新产品亮相,包括AVENIOEdgeSystem全自动NGS建库工作站和DigitalLightCycler数字PCR系统。这两款创新产品在简便性、准确性、自动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均具有世界领先优势,将为生命科学研究、临床转化、分子诊断的突破性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表示,两款创新产品,助力我国实验室打破目前面临的多个技术及管理瓶颈,全面进入自动化、智能化时代。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重,关节疾病的患者数量也在不断攀升。对于症状严重的关节疾病患者而言,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为他们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希望。史赛克在展台上举行了Mako智慧关节机器人专场展示会,只需要操作相关机器,借助Mako灵活的机械臂,就可以将截骨手术精准控制在毫米之间。而这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在国内获批上市的关节外科手术机器人,其“精洞察”、“惜动骨”的技术理念能够让关节置换手术实现真正的个性化、精准化和微创化,帮助医护人员攻克传统关节手术中“看不到”,“截不准”,“拿不稳”等难点。

  强生携旗下的医疗器材、制药、消费品和眼健康业务纷纷登场,展出7款“全球首秀”,3款“亚洲首秀”和60款“中国首秀”产品。一款名叫“Monarch”的黑科技数字化手术平台是目前全球首台经支气管诊疗肺癌的数字化手术平台,应用了目前全球首个全程可视、电磁导航、虚拟重建三合一导航的内窥镜技术,术中视野全面清晰,在无切口的情况下,内窥镜可以经过支气管到达肺部深处外围的结节,提取组织以进行活检。此外,游戏手柄的操作精准灵活,显著缩短医生的学习曲线。国内首秀的“戴安可”智能缝线锚钉,搭载自收紧缝线,能在术后缝线松弛时自动变粗变短,收紧软组织和骨骼之间的间隙,提供更稳定的愈合环境,让两者愈合得更好。

  介入治疗产品生产商及营销商爱琅医疗在本届进博会上除了展示明星产品外,还带来了3款“中国首秀”新品。比如,一款全芯取样活检针可收获完整的、圆柱体、高诊断质量的样本,同时避免重复穿刺,减少易损伤脏器的创伤,降低并发症;还有一款肝门静脉穿刺套装,以独特的手柄式经颈肝穿刺器械,采用含有鲁尔接口的大手柄及斗型导入口设计,更贴合手掌,方便医护人员单手操作和导入穿刺工具。粗细适中的中空型穿刺针配合经过增强的尖端超声,提高了在影像下的易观测性、易把控性。

  让设备更智能,体验更舒适

  医学进步延长了人类的寿命,改善了人类整体生存状况,先进的医疗器械则让人们更好地管理健康风险。在雅培举办的“全天候智能血糖监测,联动你我他”数字化展示活动中,雅培瞬感数字化智能解决方案全家族亮相进博会,最新数字化产品瞬感通APP(LibreLinkUp APP)也完成了中国首秀外,它可通过云端互联实现多方的数据共享,达成血糖的远程监护,形成了从居家到互联网医疗多方位的智能血糖管理体系。

图说:雅培瞬感全家族首次亮相进博会

  雅培与行业伙伴强强联手,共建糖尿病生态圈。在居家场景中,“雅培瞬感图谱解读中心”提供专业的动态葡萄糖图谱解读服务,助力广大的糖尿病患者居家进行高效的血糖监测;在医院场景中,“扫描式葡萄糖监测中心项目”通过建设动态血糖监测规范化体系建立从入院到复诊的标准化管理流程,提升临床科室的血糖监测及管理水平。

  强生旗下眼健康业务带来一款备受关注的隐形眼镜安视优Theravision,是全球范围内首款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上市的药物释放隐形眼镜。这款眼镜中包含药物成分,可治疗与眼睛过敏相关的眼痒。过隐形眼镜递送药物的优势在于因为它们长时间佩戴在眼睛上,释放的药物在眼中存留时间显著延长,能够更好地发挥药物的作用。同时,患者不用多次接受治疗,避免了因为忘记滴眼药水而影响药物疗效的问题。

  让药品更可及,患者更安心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约有1.298亿糖尿病患者,排名全球第一。本届进博会期间,赛诺菲举办了“菲享时光,D造传奇”主题活动,向公众展现了创新产品以及数字化慢病管理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去年,赛诺菲创新超长效基础胰岛素来优时在中国上市,今年9月,赛诺菲基础胰岛素与GLP-1RA的固定比例复方制剂SOLIQUA的新药上市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受理。

  早在2014年,赛诺菲就推出了“智爱三人行”项目,着手探索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糖尿病管理。项目将医生、护士、患者连接在一起,采用数据化、人工智能的管理方式,分阶段、分人群、全天候地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干预手段,助力患者达到更优的治疗目标。过去八年,该项目已覆盖全国550多家医院,累计服务超过70万名糖尿病患者。

  消化系统疾病逐渐成为现代生活的常见病,武田制药举办“健康肠伴、创领胃来”消化专场发布会,重点介绍了覆盖全消化领域的丰富产品线和计划未来引进的新产品。2020年进博会上,武田旗下的维得利珠单抗在中国商业上市后首度亮相,同年12月,维得利珠单抗被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截至今年11月,已有数千名中国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 (CD)患者接受了维得利珠单抗治疗。

  本届进博会上,武田还展示了两款未来将在中国上市的消化领域产品,其中一个是全球首创的创新性异体脂肪间充质干细胞悬液制品,已在国外获批,用于治疗至少一种传统治疗或生物制剂应答不足的成年克罗恩病患者的复杂性肛瘘;另一个是目前全球唯一获批的人胰高血糖素样肽 2(GLP-2)类似物,帮助短肠综合征患者逐步减少甚至摆脱对肠外营养支持的依赖。

图说:和睦家医疗

  让生活更健康,理念更先进

  科技的进步推动了医疗网络的不断延展,也改变着医疗服务的本质和实现方式。立足“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大背景,如何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作为中国率先推行全科医疗服务模式的外资私立医院,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和睦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和睦家设置“居家医疗及康复”展台,集中展示面向个人的家庭医疗健康综合服务方案。参观者可现场观摩、体验由和睦家联合合作伙伴Fiture共同研发的“魔镜”系统带来的健身课程或在线预约康复师,享受居家一对一康复运动服务;而借助便携式诊疗设备,一个对接和睦家互联网医疗服务系统的家庭医疗系统让参观者立刻拥有“24小时家庭医生”。

  钮曼医疗中心是中国区首家整体整合医疗机构。2021年,德国自然空气能量解决方案公司与欧洲自然疗法协会等多家科研机构在广州建成了中国区首家整体整合医疗机构——钮曼医疗中心,探索防治康养一体化健康管控模式。

  整体整合医学听起来有些“深奥”,但其实并非新理念。简单说,就是将人当成整体来对待,以健康为核心,预防治疗相结合,正确理解人体各个系统相互影响关系,充分调动发挥人体自愈能力,全面提升整体功能状态、免疫能力和抵抗力和自愈力。在本届进博会的展台上,钮曼带来了诸多健康体验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钮曼医疗中心通过90-100天强化管控整体方案实现人体整体功能的提高、疾病异常指标的有效管控、减少甚至停用部分药物,再回归家庭和社区继续进行危险因素管控和预防慢病。

  第四届进博会日程已过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的的火爆程度超过往年。也许这个“三高”展区距离普通人“很遥远”,事实却并非如此。得益于进博会的平台,一批创新药物有望光速来到患者身边,这是救命药;一批高端的医疗仪器顺利落地国内,提升医疗质量和患者体验;一些外资企业更是看好上海的生物医疗发展前景,陆续将研发中心搬到了国内,让创新药物的临床试验与欧美国家同步……这些都是进博会带来的健康“红利”,而长远来看好处远远不止这些。这个展区所透出的大健康、精准医疗的理念,正在建立一道始于进博、终于无尽的生命防线,并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美好愿景。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