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从东莞女工到烘焙“国家队”主教练 最吸睛面包墙背后有一个逆袭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夏韵     2021-11-09 10:10 | |

图说:乐斯福高级烘焙培训师王莉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在以”燕子酵母”闻名的乐斯福展台,面包成了艺术品——高度均在1.65米左右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和“埃菲尔铁塔”毗邻而立,成为这家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的法国企业向中国致意的方式。土耳其斋月面包、墨西哥亡灵面包、意大利恰巴塔、俄罗斯大列巴……十几种各国特色面包组成了一组面包墙,展示一场美食之旅。

  “不是模型,都是真的面包,从画图纸到拼装,大概花了两天。整座埃菲尔铁塔,都可以吃!”一旁,一位身着大厨制服的女面包师,主动解答着参观者的疑问。

图说:乐斯福展台面包

  她叫王莉,是乐斯福的高级烘焙培训师,今年30岁出头。年纪轻轻,她已经手握法国国家烘焙学院专业面包师证书,担任过法国面包节评委。2020年1月,中国队首度在有“烘焙世界杯”之称的“路易·乐斯福杯”烘焙大赛中夺冠,她是中国队主教练。

  让人意外的是,就在十多年前,她还只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东莞打工女工,工作是在玩具工厂流水线上,把成品装进盒子。

逆袭之路始于上海

  在面包墙上,王莉和她的团队“皮”了一下——代表中国的“面包”是一只趴着熊猫“进宝”的大白馒头。

  而这或多或少也有着王莉的家乡情缘。

  她来自河南驻马店农村,11岁时妈妈去世,爸爸要忙于生计,坚强的姑娘担负起烧饭、扫除、照顾弟弟等几乎所有的家务。虽然成绩不错,但是,初中毕业后,王莉还是决定放弃学业,去东莞打工。

  玩具厂的工作单调枯燥,虽然很快就做了小组长,但王莉很快意识到,自己内心并不甘心过着这样几乎可以“一眼望到头”的生活。经人介绍,她来到上海,在专为贫寒家庭子女提供免费烘焙学习的“海上青焙坊”学习烘焙——这一项目也曾获评首届“青年影响社会”上海十大“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

  后面的故事如同一部传奇——聪颖的姑娘很快从培训中脱颖而出,获得免费赴法学习烘焙的机会,回国后,她回校担任老师,又在工作中被乐斯福看中。乐斯福请她入职,并为她提供了第二次赴法培训的机会——这一次,她成了法国国家烘焙学院唯一的外籍学生。

听懂面团“说话”

  王莉将自己获得的一切归结为两个字——“幸运”。再想了想,她笑道,可能家里种小麦,自己从小也没少做馒头,给面包烘焙打下了专业基础。

  而手臂上的累累伤疤分明诉说着,她拥有的,远不仅仅是“幸运”。

  初到法国国家烘焙学院,她操作考始终全班第一,但是,其余课程学习成了她最难的时刻——她从没想过,除了技术,还要学经营,学法律,上文化和历史课。有限的法语基础,让这个一贯坚强的姑娘无数次怀疑自己跳出“舒适区”的选择,满墙的N次贴,则最终为她换来了珍贵的烘焙证书。

  她说,自己好像对自己也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唯一的要求就是,“比其他同学做得好一点。”

  “你看,一根好的法棍,刀口要均匀,要全部爆开,刀口呈现棕色,刀口下是金黄色,面包其他部分是红棕色,切开的话,里面要呈现乳黄色,要有不规则的大气泡……”王莉的烘焙之旅,始于每天制作200根法棍面包。这种仅靠黄油、面粉、水、酵母等四种最基础原料的经典面包,也是王莉的最爱。

  王莉说,一个小环节的失误往往会导致结果不尽如人意,沮丧难免。时间久了,她似乎已经可以和面团对话,摸一摸面团,面团仿佛会告诉她,“快把我送进烤箱”“再等等,我还在努力发酵”。“烘焙就是一件特别神奇的事情,可能同一个面团,温度,湿度,放置时间长短不同,就会发生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酵母是活的,你会感受到它们在呼吸。”王莉说。

和进博结缘

图说:王莉每年都参加进博会

  这是王莉的第四届进博会了。首届进博会倒计时活动上,她带领伙伴为活动提供面包餐点。王莉带队参加的“路易·乐斯福杯”全球烘焙大赛亚洲区决赛,则在第二届进博会现场举行。这是此项赛事首次在上海举行。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代表亚洲出战。

  全球顶尖赛事的要求严苛而细致,3名选手要在8小时内完成艺术面包、欧包和甜面包三项比赛,共计制作完成300多个面包,面包的色泽,都要凭借色卡进行比对打分。

  “王姐?神一样的存在!她总是告诉我们,要有自己的风格,不要光知道怎么做,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多想一想原理。”进博会上,冠军队成员于鹏正好也来参展,特意过来和王莉打招呼。他回忆,出征前,每天单个选手训练用掉的面粉就要达到六七十斤。“一些欧洲的传统面包对我们来说完全是陌生的,我们就自己找资料,然后找老外,问他们是否能吃出家乡的味道。”王莉说。就在本届进博会召开前,她的团队还“复刻”出了当年的艺术面包类获奖作品——一只举着“四叶草”的“音乐熊猫”。她说,进博会让她和团队获得了和世界对话的机会,他们也想通过更大的舞台,让世界知晓进博的魅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