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健康上海”与进博会之约:立足长三角,这家离“四叶草”最近的三甲医院已连续四年保障进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玉红     2021-11-10 12:25 | |

微信图片_20211110120412.jpg

图说:赵重波分享华山医院虹桥院区是备战全过程 采访对象供图

  “健康上海演播厅”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持续开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虹桥院区副院长、神经内科副主任赵重波通过节目,与大家分享了“立足长三角,服务进博会,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话题。

  五个关键词,服务进博会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每年都是进博会最重要的医疗保障单位之一,其虹桥院区是距离虹桥机场与国家会展中心最近的三甲综合性医疗机构。那么,华山医院虹桥院区是如何备战的?赵重波分别用决心、部署、能力、协同和迭代这五个关键词作出了总结。

  华山医院虹桥院区在2018年开张时,科室的配备尚未齐全,为此,院方集全院之力,全院一盘棋,终于在第一届进博会期间把科室全部配置齐,医护团队二十四小时待命,保证了第一届进博会任务的圆满完成。到现在已顺利开展了连续四届进博会的保障工作。

  二是部署。针对进博会的保障工作,医院成立了进博会医疗保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同时还配以一线值守队、专家咨询队等五支队伍。在场馆内设置医疗点、急救保障点,以及不同点之间的绿色通道、嘉宾的医疗保障通道等,可以称为“立体的部署”。

  硬件方面,虹桥院区设有2800平方米的急诊面积,按演练要求划分了绿色、黄色、红色三类急救伤员,以应对相应的情况。同时,医院特别设立进博会绿色通道,包括急救保障和疫情防控两部分。软件方面,本届进博会承袭第一届的保障部署安排,所有科室在进博会期间都是24小时待命,且均能达到较快速的响应。

  华山医院协同上海市120急救中心、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卫生监督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站等,保证立体急救转院的网络畅通。

  医疗保障需要不断实战,才能够提高响应速度和效率。华山医院从第一届进博会到第四届进博会,急诊总共接诊了163个患者。本届进博会截至11月8日晚上6点,急诊就诊人数已经达到了56人。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华山医院虹桥院区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发热门诊从10月24号开始暂停对社会开放,专门针对进博会保障。同时,医院承担了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虹桥院区进博核酸检测专用通道已接待相关人员12000多人次,接受进博场馆内核酸标本送检8000多份。医院特别设置移动的核酸方舱实验室,在特殊情况下,通过集装箱卡车可以实现空间上的移动,以备不时之需。

  精准诊断与治疗,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进博会所参展的展品中,有许多是围绕诊断和治疗,且富有高科技含量的,它们能够解决我们目前非常有挑战性、未被满足需求的临床医学问题,是值得期待的。”赵重波表示。

  包括人的大脑、支配肢体活动的脊柱、周围神经、肌肉等,都属于神经病学的范畴。在赵重波看来,今年进博会这方面的亮点不少。“本届进博会上,一些影像技术设备很有亮点。原先,对于神经内科医生、神经外科医生,想要了解大脑,手段依然比较有限。什么样的技术能够帮助我们尽可能地了解人类大脑的病理学改变呢?当然就是影像学。”

  赵重波以今年参展的一款某品牌7.0T磁共振仪为例,临床科研磁共振的场强得到了提高,分辨率就非常高。“我们看到7.0T磁共振所呈现出来的图片细节,几乎可以和病理组织学上的分辨率相媲美。如此一来,在未来临床应用场景当中,使用磁共振得到的图像质量就能够更加接近于病理。”赵重波说,未来,通过高科技产品,将进一步完善精准诊断与治疗,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