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看好中国“双碳”机遇 技术装备展区“绿意”盎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杨玉红     2021-11-07 09:20 | |

图说:江森自控OpenBlue零碳建筑解决方案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摄.jpg

图说:江森自控OpenBlue零碳建筑解决方案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摄

  技术装备展区历来是进博会现场最硬核的展区之一。今年这一展区有一个鲜明的新特点,就是低碳环保技术和装备云集,硬核的外表下,弥漫着一股追“碳”风,来自欧洲、美国、日本的实力企业都在争夺中国“双碳”机遇。

  规模最大专区以“绿色”为特色

  今年技术装备展区设置了能源低碳环保技术专区,是展区内规模最大的专区,面积超15000平方米,以“双碳”为主线,展商覆盖传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电力电工、水处理、大气治理及综合治理等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

  “绿色”,是众多展商今年的主题。比如西门子,其“零碳”展示颇有看头。在这里,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品碳足迹可信精算与追溯解决方案,利用在能源管理、工业边缘计算、网络安全与区块链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西门子可帮助企业精准计算与追踪产品在工厂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数据,并保证数据在不被篡改的情况下实现各级供应商相关数据的透明化集成与分享。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在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实施。

  房屋不仅能住还能“捕捉”碳

  建筑业的节能降碳,已成为业界共识。进博会上,人们可发现:房屋不仅能住,还能“捕捉”碳!在林德展台,一块“混凝土碳捕捉解决方案”的展板前,不少展商正在驻足观看。“混凝土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建筑材料,其主要原料是水泥。水泥的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据统计,水泥制造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站全球碳排放的8%。” 展台工作人员介绍,林德和其他公司合作开发推广的混凝土碳捕捉解决方案,可以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永久封存在混凝土中。

  “在二氧化碳固化过程中,又增加了混凝土的强度,提高其耐久性。”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样的好处,既可以让混凝土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降低碳排放足迹,节省成本,并减少能源和水的消耗。

  进博会“老朋友”江森自控也带来了OpenBlue零碳建筑解决方案,在建筑从设计、运营到改造更新的全生命周期中,汇集每一阶段的能源、水、材料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并对能耗和碳排放进行汇总、足迹追踪和管理优化,方便企业为改造项目提供评估和预测依据

  汽车行业也充满“双碳”机遇

  在沃尔沃展台,一款电动传动系统让普通人看着“摸不着头脑”,但“懂行”的人却将之称为“电动化和零排放解决方案的一大革新”。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电动传动系统已大规模批量生产,是瑞典总部历时5年研发。世界上第一辆电动消防车用的就是这套电动传动系统,节能环保,又可靠安全。目前,这款电动传动系统已完成船舶、工业、道路领域的验证和投放。

图说:沃尔沃电动传动系统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摄.jpg

图说:沃尔沃电动传动系统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摄

  “中国提出‘双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让沃尔沃看到了机遇。”沃尔沃遍达中国区总裁Daniel Boberg告诉记者,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沃尔沃展台会展示可持续化和零排放的解决方案,力求与中国企业促成更多合作。

  来自挪威的合斯康新能源公司,今年首次参展,首秀其世界领先的面向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s)市场的IV型储氢瓶和供氢系统技术。合斯康所看中的,同样是中国“双碳”承诺中的巨大市场。据悉,预计到2025年,我国将有5万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投入运营,大部分是轻型多用途卡车、公共汽车和其他商业车辆。在过去15年里,IV型储氢瓶技术在欧洲和美洲市场的发展已远远领先于Ⅲ型储氢瓶技术,并以其极具竞争力的安全性和更轻的质量,成为许多能源气体车辆和气体运输车辆上的首选密封压力容器。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