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战疫中的生活(35) | 一曲歌 一腔情 一起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长缨     作者:李长缨     编辑:郭影     2020-02-27 17:26 | |

子时,推开窗,冷冷的风、冷冷的雨,天气预报说晚上有雪。已是春寒料峭了,我关上窗,继续收集歌曲。这些天,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励志感人的原创公益歌曲,人们用音乐的力量鼓舞士气,为武汉、为中国加油!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上海电台与上海音协、上海音乐出版社向全国发出征集抗疫歌曲的倡议,短短二十天就收到了400余首歌。没有凭空而出的歌曲,生活远比电影更真实,这些由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成真情实感的歌曲,有致敬白衣天使的,有祈盼武汉平安的,有展现人间大爱的,有健康防疫防病毒的,作为汇编者,我真想快一些把它们送到最前方。

疫情面前,白衣天使是冲在最前方的勇士。紧要关头,沪上医疗队义无反顾地出发去往重灾区,上海的一位基层党员干部朴素在为第一批15位勇士送行时,萌发了创作的感悟,连夜写下歌词:“今夕除夕,万家团圆,你却要远行,隔离。隔得了城,怎能隔得住人间大爱。”演唱者,青年歌手董诗云,是一位在韩国留学的上海姑娘,假期回沪后,她立即联系青年作曲家陈祺丰,创作激情在他们心中涌动。在上海作词、在广州写歌、在昆山录制,这首《与你同行》就这样隔空创作而出。

这些天,我每天会因很多故事流泪,也会被这些歌曲感动。有时想,人类在灾难面前是如此渺小、无助,我们手上的这些歌儿能给他们一些慰藉吗?今天,听了一首新歌《天使的身影》,很专业的五个声部带钢琴伴奏的合唱作品,歌词这样写道:“我看不见你温柔的面孔,却看得见你美丽的眼睛,我看不见你甜美的微笑,却看得见你忙碌的身影,那被汗水浸透的衣衫,是我心中最靓丽的彩虹。”一位在武汉的合唱指挥听到这首歌后,禁不住流泪,他对曲作者、作曲家张千一说:“在这危难时刻,你们心里流动的和我们心里流动的,都是最深切最真挚的爱。谢谢你!”而张千一给他的回信是:“武汉有难,武汉有爱,全国人民和武汉在一起!”我想,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已是征集展播的第十九天了,征集环节即将暂告一段落,武汉仍处危难关头。我翻看了歌曲目录,《武汉伢》《武汉,你好吗》《火热》等祈佑武汉平安、为武汉鼓劲的歌曲不在少数。点开武汉音乐广播台推送的《你能,我能,武汉能!》,铿锵有力的歌词和节奏瞬间冲破黑夜。歌曲从头至尾主音不变,这个音,犹如钟声,振聋发聩!词曲作者万飞谈起歌曲创作时说:“这个音,是大自然对人类敲响的警钟,更是钟馗的钟、钟南山的钟,是武汉战胜毒魔的洪钟。”另一首《楚行者》也让我再次泪目,歌词写道:“我的城市隐藏了太多眼泪,有时会疲惫,有时会受伤,却不承想后退,哪怕有责备,哪怕有质疑,无畏。”武汉,一个英雄的城市!

视频里,一位8岁孩子的父母奋战在“战疫”一线,孩子说,我感觉很孤独,我靠深呼吸调节自己。“宝贝,不哭,不怕,如果你孤独,就深呼吸吧。宝贝,不哭,不怕,当大家呼吸平静了,爸妈就回家了。”钢琴淡淡的琶音是孩子内心孤寂的写照,而亲切温柔的歌声则表达了父母对孩子的爱与关怀,给予他安慰和勇气,这首父母与宝贝对话的《深呼吸》短短的一天上线,就突破了数万人的点击。

……

连日的歌曲汇编、审听,我的心里翻江倒海、五味杂陈,每首歌曲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位创作者的心中都饱含着爱的情怀,他们分文不取,用歌声筑起爱的海洋。给予勇气和信心的《坚信爱会赢》、大气深沉的《保重》、独具上海特色的评歌《秀发》……非常时期,音乐成了特殊的武器。

这次疫情,仿佛给我们的生活按了一个暂停键,收起匆匆脚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思考过去、现在和未来,原来平凡的每一天都是那么可贵!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以铜管十重奏《相信》为英雄的湖北同胞祈福;而作曲家谭盾15日在比利时,用最新创作的《声音宝塔——武汉十二锣》建起一座声音的桥梁,传递大爱无疆与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

虽然,艺术并不能消解灾难,但它能以其特殊的方式记录和铭刻历史。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曾说:“一个作家的任务,就是要涉及人类心灵和良心的秘密,涉及生与死之间的冲突的秘密,涉及战胜精神痛苦的秘密。”文学和艺术就有这样的力量,它永恒的精神会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发光。当灾难来临,如果艺术家集体失语会是另一场灾难。也许,这些歌曲,未必首首留下,但相信,这中间,会有几首如《让世界充满爱》这样流传开的。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聚,我想每一个人仿佛重生一般,带着美好和微笑,充满了感恩和珍惜。(李长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