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法国欲重振武器出口贸易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9-14 13:40 | |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报道,根据法国政府刚刚向议会提交的年度报告,2017年法国对外军贸较上一年度大幅下滑。法国国防部长为此前往国会听证,称军贸波动是暂时的,从长远来看,法国武器出口潜力依然不可小觑。

图说:法国阵风战斗机。资料图

出口额惨遭“腰斩”

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武器出口额约67亿欧元,相比2016年的139.4亿欧元下降50%。法国议员惊呼,“武器出口是国家主权实力在经济上的体现,发生如此大的下跌意味着法国国际地位下滑”。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因此受邀前往国会下院作证,总结2016年度武器出口情况并预测本年度的前景。

帕利称,2017年法国武器出口贸易受到“畸形海外市场”因素的严重制约——中东市场占比高达60%(2016年为不到14%),排名前五的“顾客”中有四个是中东国家(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和沙特)。而这些富裕的产油国家2017年的经济放缓,导致武器交易推迟。美国《防务新闻》报道,2017年之前,阵风战斗机一直是法国武器贸易中的支柱产品,帮助法国武器出口额一直呈上升之势,在2015年更达到创纪录的169亿欧元(购买方为卡塔尔和埃及)。然而在2017年,法国首次没有获得阵风订单。

不过帕利表示,上述现象只是暂时的。实际上,法国在2017年仍与海外客户达成不少大额武器交易。比如号称“世纪合同”的澳大利亚潜艇设计合同。但这些合同都需要到2018年才能生效,未能成为2017年的“业绩”。她说,为消除海外市场畸形局面,法国在2018年注意了新市场的开拓,像比利时就与法国签订大额装甲车辆采购合同。

图说:法国FELIN未来士兵系统。资料图

着手制订“整改措施”

帕利表示,除了在战略层面上扭转依赖中东市场的局面外,法国还将在具体事务上做出整改,提高法国武器贸易的水平和效率。

美国《防务新闻》称,法国研发制造的武器虽然性能不错,但制造商面对大额订单时的交付能力令人不敢恭维,比如2014-2019年,达索公司因无法完成法军订单,将之前计划交付的66架阵风机缩减为26架。《防务新闻》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法国商业银行畏手畏脚,担心公众批评缺乏社会责任感,不敢向本国军火企业提供资金保证。帕利表示,国防部将绕过商业银行,与法国财政部直接讨论资金支持问题,预计有国资背景的国家投资银行将成为众多中小军工企业的“金主”,后者将从该银行获得武器出口贸易的资金保障。

法国武器出口贸易中存在的第二个障碍,是武器出口许可证申请过程拖沓。一直以来,法国武器出口许可证申请都使用名为“Sigale”的计算机软件,议员雅克声称,该软件存在“若干漏洞”,运行时会出现延误现象,许多公司因此丢失订单。帕利回应,法国国防部采取了两手应对措施。其一是修复软件程序上的漏洞,其二是责成武装力量部招募400名工作人员,手工处理武器许可证的申请问题,预计招募工作将在2019年至2022年间逐步进行,到2023年最终完成。

帕利声称,武器出口不应过多受政治因素束缚,“交易就是交易,政府层面的变动不应该影响武器贸易订单的完成”。法国媒体认为,帕利所指的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法国在北约盟国压力下退缩,取消向俄罗斯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令法国名誉受损。

一直以来,法国武器出口政策都以灵活著称。《防务新闻》称,法国军火出口许可程序不受议会制衡,许可证一旦获批,就很少受审查,可供出口的武器也包罗万象,就连侦察卫星、核反应堆等敏感度高的技术装备都能销售,号称“可以满足不同国家的合理需求”。结果,什么都敢卖的法国成为全球军火市场上的主要供货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排名上,法国是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

肇立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