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申城武警,玩转最炫“陕北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02-22 17:05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徐新波 王鹏宇 记者 江跃中)“咚、咚、咚”,伴随着一阵铿锵激昂的鼓点,身着红衣、手持双槌、腰悬皮鼓的武警战士在台上舞动开来。这一幕近日出现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六支队执勤三中队营区内,一场“原汁原味”的安塞腰鼓表演,以欢快的脚步、有力的舞姿、铿锵的鼓点,将观众置身于晋西北黄土高原,引得现场官兵掌声雷动、一片叫好。

图说: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六支队执勤三中队的军营安塞腰鼓队。王鹏宇 摄

素来以难度著称的安塞腰鼓,为何这群小战士们掌握得如此娴熟?中队干部赖鑫鹏介绍,一年前,时任指导员的庞大龙,为厚植中队强军文化,培养官兵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尝试着组建一支强军文化特色队伍。可血气方刚的警营里,有才艺、会演出的战士本身就屈指可数,要想组建一支文化特色队伍谈何容易。一筹莫展之际,中队下士班长拓帅向指导员献策道:“不如组建一支腰鼓队?”这一语点醒了自幼在陕北黄土高原长大的庞大龙,回想起家乡安塞腰鼓那雄壮的气势,俩人当场一拍即合,开始着手组建腰鼓队。

起步之初,困难接踵而来,人员配备与舞蹈编排是最大的难题。安塞腰鼓依据不同的风格韵律有“文、武”之分,"文腰鼓"轻松愉快、潇洒活泼,动作幅度小,类似秧歌的风格;"武腰鼓"则欢快激烈、粗犷奔放,并有较大的踢打、跳跃和旋转动作,尤其是鼓手的腾空飞跃技巧,给人们以英武、激越的感觉。一支成型的腰鼓队至少也要十人左右,队员至少要掌握扭、跑、跳、转、蹬、闪、跺、摇、跨、昂、跃和快等十二种基本功。如此大规模和高难度的舞蹈让招募而来的战士难以短时间接受,看着战士们七扭八歪的动作,舞蹈总编拓帅伤透了脑筋。

图说: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六支队执勤三中队的军营安塞腰鼓队。王鹏宇 摄

入伍之前的拓帅,是延安县梁家河当地小有名气的“红秧歌”腰鼓队成员之一。师承伯父拓雄的拓帅,一直是他手下学习动作最慢的一个徒弟。拓帅告诉战友,自己当初学腰鼓的时候也和大家一样,跳不好、踩不到点上、合不拢拍子,但是老家陕北延安有句土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就在自己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师傅拓雄给他讲了一个《骡子和马》的故事,彻底打消了放弃的念头。

话说,骡子和白马结伴去山里。平川大道上,白马奋起四蹄,不一会儿就把骡子甩到了后边。然而进入山区后,山路变得又陡又窄,崎岖不平,白马的速度不知不觉地慢了下来,身上的汗水如浴。而骡子则加快了步伐,噔噔噔地赶到了前面。白马看骡子走起羊肠小路来是这样的轻松,不解地问:“骡子,你为什么走起山路来比我快呢?” 骡子回答说:“因为术有专攻,各有所用。在一定条件下落后的,并不都是庸才啊!”

图说: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六支队执勤三中队的军营安塞腰鼓队。王鹏宇 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师傅的话,点燃了拓帅心中“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往后的他不仅在训练上比别人刻苦,而且还总抽空往大伯家跑,仔细了解安塞腰鼓的种类、区别、艺术编排形式等创作元素,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训练。两年后元宵花灯节上,拓帅和大伯共同编排的《大地飞花》腰鼓表演,一举夺得了当年县里元宵节腰鼓表演的花魁桂冠。作为演创核心的拓帅,上台领奖的那一刻,激动地留下了眼泪,3年来的辛勤耕耘此刻总算落地开花了,这次获奖彻底奠定了他与腰鼓的不解情缘。

图说: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六支队执勤三中队的军营安塞腰鼓队。王鹏宇 摄

训练之余,拓帅也时常激励身边战友,一身真本领凭的是刻苦训练与坚韧意志。腰鼓队成员们为了克服动作难关,多少个双休日,大家挥汗如雨、乐此不疲。队员们一个个放弃了休息和玩耍的机会,把一切能用的时间都用在了舞蹈编排上。教员拓帅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手把手教每一个人,一对一地练每一下动作,向大家传授技巧。通过夜以继日的排练,整支腰鼓队完成了第一支完整的舞蹈。

起初,大家只把这当兴趣爱好,在中队范围内小打小闹玩玩演演。一次简短的交流,宣城文化馆馆长马蓉偶然从战士们口中得知,部队里竟还藏了个腰鼓队,观看过大家表演之后,马老师不仅对战士们的表演大为赞赏,还专门指定馆里两位民族舞蹈老师,每周周末定期指导腰鼓队排练。

图说:黄土高坡的安塞腰鼓表演气壮山河。姿辽 摄

3个月之后,腰鼓队开始尝试着去进行公开表演。从中队小舞台到支队晚会现场,从社区街道的文艺表演,到宣城红星礼堂的开场舞曲,腰鼓队一路高歌猛进,将黄土高原上的粗犷豪放与生机勃勃传播开来,让所有的观众记住了这支队伍的名字,知晓了什么才是安塞腰鼓。逐渐,腰鼓队成为了执勤三中队开展强军文化活动的一面红旗,一立标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