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在沪上最热“打卡”点,长大的“红喇叭”遇见历史也遇见自己的童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杨硕     2021-06-26 12:27 | |

“七一”前夕,刚刚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无疑是沪上最热门的“打卡地”之一。本周,纪念馆里来了一个特别的“校友团”——无论是已经长成了一米九的大个,还是一笑就会露出豁牙的一年级萌娃,他们为自己曾经或现在拥有的一个身份骄傲——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红喇叭”小讲解员。

图说:“红喇叭”小讲解员的社团成员们 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

“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成立于2005年,曾经获得全国优秀红领巾社团,是黄浦区少先队的一张名片。除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孩子们还利用寒暑假时间,来到周公馆、孙中山故居、韬奋纪念馆等黄浦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讲解,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开展讲解服务。

16年过去了,参与讲解的孩子达到上千人,在普通话版的基础上,孩子们增加了沪语、英语、快板和连环画版本的讲解。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仪式上,五年级学生撒贝蕾和戴巍成为全市少年队员代表,受邀参加。

在全新的纪念馆中,重遇熟悉的故事,重逢当年的伙伴,已经长大的“红喇叭”们颇有感触。初中上历史课时,学到中国近现代史的时候,因为做过小讲解员,所以我觉得特别熟悉。“刚刚结束中考的协和双语学校女生冯若瑜告诉记者。“我们所在的房子有着上百年历史,像一个老爷爷一样……我们会这样和小伙伴讲解,显得更生动!”格致初级中学初一男生胡启铖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着别样的感情,因为家住得不远,如今仍时不时散着步就来到太平湖边转悠。他说,自己在展馆里讲解之余,也喜欢反复大量那些当年留下的物品,有一种“历史的沧桑”。

胡启铖口中的“儿童版”讲词,2005届毕业生王熠周功不可没。他如今在一家金融公司做程序员,“红喇叭”成立伊始,他作为《小雪花》报的主编在老师的带领下,和伙伴们一起去学校附近的红色景点参观,并敏锐地发现了问题——场馆里的讲解词大多为成人设计,对十来岁的孩子来说,有些晦涩难懂,也有些枯燥。差不多花了半年的时间,大家将自己的发现写成了课题报告,并尝试用自己的语言,编写“儿童版”讲稿。华东理工大学数学专业大四男生庄启良当年也是调研小组的成员,当时读二年级的他跟着哥哥姐姐,试着用生动的语言,把建党的历史讲给伙伴们听。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在家里对着空气一遍遍练习的场景。如今,他是上海自然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者,他说,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就是从儿时开始培养的。

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徐遴辰则是第一批英语讲解员,他遇到的是陌生单词和长段背诵的挑战,和伙伴们略微回忆了一下,当年的讲词便仍可以背得八九不离十,他说,做小讲解员时潜移默化的熏陶,让他从小对历史和军事就很着迷。

纪念馆用最新科技手段实景复原了一大会址场景,在一大会址做小讲解员的时候,13名代表开会的场景,正是男生吴一凡最爱驻足的地方。“作为中国的年轻人,必须要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吴一凡说。如今,他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开始了专业钢琴学习,虽然学的是西方音乐,但导师杨韵琳教授会通过《浏阳河》《向阳花》等中国经典曲目的排练和演出,让一届又一届的年轻人,感受民族文化之美。

“我们俩小学是同一届的!”老友相见,大同中学女生李子欣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中学女生吴悦格外兴奋。如今,李子欣是校图案书馆志愿者、校爱心义教志愿者,作为班级团支书,还要带着同学们参与“一班一居委“社区服务活动。她说,自己的能力,正是在做小讲解员时,一次次面对陌生人主动开口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吴悦从小就喜欢朗诵和表演,小学时学校招募“红喇叭”,她自然积极报名。现在,吴悦是校文艺部副部长,学的也是播音专业,过两天,还将登上上戏的舞台,参与一出名为《信仰》的朗诵剧的演出。

看着长大的“红喇叭”们脸上自信阳光的笑容,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相信,这抹来自红色起点的光芒,将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为孩子们的成长传递无限正能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