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滇沪携手脱贫攻坚 | 记者手记 滇沪携手:热情、技术、理念一样不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泽茜     编辑:杨喻     2019-09-02 12:41 | |

   在云南省宾川县的乡里吃午饭的时候,六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揭牌的相关新闻接连从手机上弹出。“我的研究课题是国际传播的,云南地处边境具有外贸条件。但相邻国家农产相似,另外,云南的消费水平是否能被对方接受,都值得探索。想要发展,云南要靠人才。”采访队伍从昆明出发,兵分两队进入大理和红河前夕,当地官员说的这句话适时从我脑海飘过。

   确如不少媒体报道,跨境电商在当地发展和贸易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大理线还是红河线的小伙伴,都写到了云南蓬勃发展的电商景象。宾川县的宾果儿、红河的食用菌、漾濞的核桃……各地都在发展自己的特色农产,但无一例外地选择建立区域共同品牌和电商产业链。

图说:当地的果农站在石榴果树前  新民晚报 张泽茜 摄(下同)

   在当地,电商培训师和农产主播成了相当受欢迎的新兴职业。在学校电商课堂上,返乡大学生陈道明依据当地学生的条件,在电脑端的电商课程外,增设了移动端的电商课程。“电脑不一定人人都有,但手机肯定人手一台,操作简单,成本低,这才是适合农户们创业的新方式。”陈道明说。学校门口,就是韵达快递的站点。课堂里坐满的学生,挤在电脑前共享经验的脸庞,也许印证了当地的电商发展情况。杨思航的电商课堂墙壁上,印满了马云和乔布斯的头像、名言。云南当地感受到的电商热情,和我3年前在杭州所感受到的,有些相似却又有些不同。大都市充满多样解读的电商文化,在当地似乎成了人们想要努力抓住些什么的姿态。

   那么电商背后的发展,到底是谁在扮演重要角色?人才的戏份可能相当重。

   在电商品牌订单数据后面,我们注意到当地的电商企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大学生回乡就业。自主创业失败后,刘志雄选择加入当地的电商企业就业。负责产品质量监管的他将其看作自己的再次创业,并表示:“大学生也要干基本活儿,和农户一起包装水果也很稀松平常。和团队一起创业,现在苦一点,以后会有好日子过的。”一度被电商老板王汝荣挖掘出来的水果小贩丁春秋,自从进了电商主播这一行后,直接火遍了东南亚的圈子。“她现在已经不在这里播了,其他国家的水果电商经常找她。”王汝荣说。

图说:陈道明的电商课堂

   返程之际,总有人在手机上搜索着地方品牌的电商渠道。各家电商企业的销售单上,也总少不了上海对口帮扶的单位名称。红火的电商,扮演着当地外贸重要角色的身后,总有来自上海的力量和热情在为其奏响背景乐。

   滇沪携手的道路上,技术造血成了一种无声又扎实的存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陆续在洱源挂职后,悄悄地改变了当地的农作结构。建言献策配合管理力量,当地的蒜田,逐渐变成了中药种植基地。“保护洱海,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眼睛。”洱源的少数民族中药商,说出了这样略带感情的话语。作为当地的建档立卡户,字康户奶奶在政府帮助下,获得了自己的新房子。当中草药重楼种植进了家里花坛后,来挂职的交大教授许文平“花开海上”的梦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一度在滇池中绝迹的海菜花,终于在洱源的水面上绽放。

   字康户家门口不远处的苹果林,就是上海帮扶资金的成果。当地企业收获资金后对农户进行技术教学并提供就业机会。从浦东新区来漾濞县挂职的胡漪,向我们介绍了帮扶的新理念。在上海帮扶资金帮助下,当地企业落实项目并向当地分红、提供就业岗位。在漾濞县光明村的核桃林中,我们看到了来自各地的游客,以及云上村庄的民宿、咖啡厅、花海摄影基地。在上海企业义拍的核桃古树见证下,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云南消费。

图说:字康户在自家庭院种植重楼

   “教学和医疗帮扶,或许是在资金帮扶外,更让当地人感动的。”大理州扶贫办副主任杨仁熙说。在上海交通大学洱源帮扶行的微信群里,总少不了帮扶老师们出现在当地学校的照片。在云南一些患者的身边,也少不了上海帮扶的身影。小南极村的小男孩锋锋(化名)同时患有唐氏症和先天性心脏病。四处求医后,他被宣判“至多再活一两年”。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校友事务总监的丁洁说:“2014年,我们当时请了上海市胸科医院儿童心外科的王晓舟主任等医生来洱源做患儿筛查,锋锋符合救治对象。当时,他被送到上海来医治。”到了上海胸科医院做了系列专项检查后,大家发现锋锋的病不仅非常复杂,手术费昂贵,而且他的生命还可能停止在手术台上。经医院方多位专家会诊后,专家们认为风险非常大,但也有一线希望。锋锋父母知道这是他最后的希望,所以也坚持继续救治,并征询了“上海交通大学心基金”的捐赠方意见。主要捐助人沈焱提出,不要考虑资金,一定要救治。正如胸科医院预料的,锋锋在医院先后做了三次开胸手术,出现大出血等严重状况,仅在ICU中就呆了一个多月,医药费花了14万。这几年看过锋锋,丁洁表示:“他已经完全康复了,并且还长高长胖了。家里的条件也比之前好了不少。”

图说:与上海对口帮扶的当地学校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共同发起了“上海交通大学心基金”,并在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家校友中进行主要的资金募集。从2014年开始参与对洱源的贫困先心病患儿的救治,截止2019年8月救治了68人,对洱源先心病患儿的发病起到了全面的医疗干预的作用。除了校友基金会,上海的对口帮扶医院、学校也为当地的提供了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多重帮扶。据大理州扶贫办提供材料显示,已有15家上海学校及15家上海医院,对大理当地学校、医院进行了结对。漾濞选挂职副县长胡漪说,今年当地的一批乡村医生将前往上海进行技术学习,结束后,这批人将继续返回云南大理本地为当地人服务。除此之外,当地的一些医疗设备也从上海结对帮扶的医院运了过来。

   新民晚报 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