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媒体融合发展时期新闻传播实务变革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泽茜     2019-09-08 12:28 | |

   9月7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大学》杂志社等合办的“媒体融合发展时期新闻传播实务变革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

   媒体融合发展时期,对新闻内容生产提出了什么新要求?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面临着怎样的挑战与机遇?传播技术的更新迭代让媒介产生了怎样的破壁融合?……作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建院9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论坛旨在解答这些具有时代迫切性的新闻传播实务的共性问题,论坛邀请众多来自学界与业界的专家与学者,在这所享有“记者摇篮”美誉的新闻学院内畅所欲言,寻求融媒体时代新闻内容生产与分发、传播渠道整合与多元、新闻教育提升与跨界、传媒组织转型与创新的解决途径;致力于探究面向未来的新闻传播实践和教育的变革之道,回应在传播技术更新迭代背景下传媒产业发展的实践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908105816.jpg

微信图片_20190908105820.jpg

微信图片_20190908105824.jpg

图说:论坛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代表论坛主办方致开幕辞,他表示:媒体融合是当下中国新闻事业最为迫切的任务,但坦率地说,融合媒体,为什么融合、融合什么、怎样才能融合,学界与业界均不是特别明确,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起这样一个高峰论坛,是复旦新闻学院守正出新、勇于担当的积极回应,也希望这次论坛能搭建起一个学界与业界沟通的桥梁,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及实操人才培养上,为新闻业务赋能新的知识体系。

   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作为来自业界的特邀嘉宾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人民日报》调研时提出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四全媒体”的阐述,是对中国新闻事业的前瞻性的指导,这也为中国新闻实务改革提供了真知灼见。此次高峰论坛的主旨明确,新闻实务的变革需要追寻时代的趋势、尊重实际的需求,在课程设置、业务实践等方面创新前行。

   作为深耕新闻传播实务教育四十余年,培养了众多名记者、名编辑的资深专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刘海贵教授则在致辞中提出:当天有近20家媒体,近40家高校参与此次论坛,是我国近年来难得的盛况。当前新闻实务学科发生了重大变革,其深度与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记者摇篮”的复旦新闻学院,理应对这个变革做出回应。融媒体时代我们更应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新闻实务现在是、将来更是新闻教育不容忽视的重要基石,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永远是记者的基本功、看家本领。

   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则认为我们要向时代发展学融合,在理解技术的基础上懂得不同端口对于内容的需求,但无论如何融合,新闻记者永远应该将人生梦、家国梦融合在一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兼党委书记张涛甫教授认为,作为新闻实务的教育者,明显感受到焦虑与压力,因为业界在技术的加持下加速度往前走,作为一个有90年历史的新闻学院,如何能得天下英才并育天下英才,为业界培养出最优秀的新闻人才,是我们的责任;《新闻大学》杂志社常务副主编朱春阳教授则提出,一个专业的教育如果不能使其从业者获得行业的尊重,这样的专业教育就是失败的,因此,在融媒体时代,召开这次论坛,很有意义,因为当下的新闻实务需要一个新的知识地图。

   在随后的主题发言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原《南风窗》社长窦锋昌针对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实务的变与不变,提出自己从实践到理论的思考:平台在变,采访在变,新闻的呈现方式在变,但我们更应记住的是不变的一面,即基础的文字采写能力、对复杂社会的认知能力、守望社会的监督功能,则一直未变,在融媒体时代适度的理想主义追求依旧值得珍惜。

   《南方周末》副主编朱强则以《南方周末》的内容付费工程为例,认为优质的内容生产能力为《南方周末》在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底气”,而内容付费工程也印证了他的说法,今年上半年《南方周末》的收入比去年同期收入增长了40%,而南方周末的APP装机量也达到1800万,具有优质内容生产基因的《南方周末》找到了符合自己的转型之路。

   复旦大学出版社副编审章永宏则提出了“再造传媒”的概念,并以人民日报、芒果TV、字节跳动三家媒体为例,提出了不同的媒体性质决定了不同的融合之路,但信息技术呼唤“再造传媒”。

   除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之外,论坛还组织了“融合时代传统媒体的发展策略”、 “融合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融合时代的新现象新产品及商业模式”三场圆桌讨论,让新闻传播学界的各方专家和传媒业界的知名记者们同台研讨,产生了思想的交锋和智慧的碰撞。

   蔡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