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111岁光明乳业新年要做“三个一”:品质如一,创新如一,温暖如一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2-01-01 07:00 | |

  盛世千家乐,新年百家兴。迎接着2022年的第一缕阳光,光明乳业迎来了历史上的第111周年。作为国内家喻户晓的乳制品巨擘,也是“奶”这一国家重要保供农产品提供方的光明乳业,提出了“品质如一,创新如一,温暖如一”的新年目标,不断向“做中国最好的乳制品企业”大步迈进。


  “品质如一”

  推动百年乳企行稳致远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让每一滴奶都体现光明品质”已成为光明乳业矢志不渝的信念。

  自2017年5月起,光明乳业大力实施优质乳工程,建立了其覆盖全产业链的最高新鲜保障——“5C”核心竞争力,包括C1科技研发、C2优质奶源、C3世界级制造、C4五星冷链、C5卓越质量体系。通过优质乳工程的实施,光明乳业还制定了高于优质乳特优级标准的“优+倍”内控标准,该标准各项指标均优于欧盟等国际标准,具有前瞻性与领先性,旨在全面提升光明乳业的核心竞争力。去年,光明乳业荣获上海市最高质量荣誉“2020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组织)”,成为该奖项自2008年设立以来,首家获奖的食品企业。

  今年,光明乳业进一步通过从源头到终端的质量管控手段,盯紧每一个质控点,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产品。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乳品营养成分的“含金量”,光明乳业还依托由其作为实际运行主体单位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有机结合,赋能乳品生产。

  去年正逢这一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10周年,梳理10年来的科研成果,可以发现数个国内乃至国际第一:将巴氏杀菌温度从原来85℃降到75℃,保留原奶中更多活性营养成分,引领中国“鲜奶革命”;推动光明乳业成为全球率先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等活性指标含量的乳品企业,向消费者承诺每一口光明奶都是喝得到的鲜活营养;率先在国内开展益生菌研究,建立国内乳企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7500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菌株48株;研制推出全球首款千亿级活菌型纯植物乳杆菌发酵乳饮品;推动光明乳业首创莫斯利安这一常温酸奶新品种,颠覆传统酸奶存储模式,开创常温酸奶新赛道等等。

  今年,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坚持“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紧密围绕国家乳业发展战略目标和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重要精神,以国家重大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依托重大科技项目,加强乳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深度与广度,将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乳品中去。

  一手抓品质产品,一手抓基础研究,让光明乳业作为百年乳企,行稳致远。

  去年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牵头完成,光明乳业参与的“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于2021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光明乳业第五次在该大会上拿下的重要奖项,成为行业内荣获此至高荣誉极多的乳制品企业。在生产方面,光明乳业也在全国鲜奶市场获得了份额全国领先的好成绩,“光明优倍”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全国生产、全国销售的鲜奶品牌。光明乳业由此成为“技术引领—标准引领—品质引领”的国内乳企典范。


  “创新如一”

  满足消费升级多元需求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美味与健康的快乐,光明乳业始终坚持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满足消费升级催生的新需求。

  “新品多”是消费者对光明乳业产品的直观感受。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中,光明乳业平均每个月就能上市一款新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去年,光明乳业先后推出致优A2β-酪蛋白鲜牛奶、光明如实纯净风味发酵乳新品、莫斯利安白桃大福新口味、优加3.8蛋白纯牛奶、光明大白兔益生菌奶球、与华熙生物合作的“她健康”系列乳品等,并在光明随心订平台推出差异化新品益菌多小蓝瓶、致优有机鲜奶等。

  在这些新品种,有不少瞄准细分市场,开创行业新赛道。

  还有,光明乳业旗下的光明冷饮、光明悠焙等也新品迭出。在第十届花博会上,光明冷饮推出3D花卉造型的定制款花好梦圆冰淇淋,成为花博会必打卡的网红产品。同时,光明冷饮基于全新的“一城一物”产品战略,成功推出选用杭州龙井茶制作的优倍鲜奶冰淇淋龙井茶风味,以及用仙居杨梅为原料的“一支杨梅”棒冰新品,备受市场欢迎。

  光明悠焙作为高端烘焙品牌,不断基于光明乳业丰富的产品线创新。例如,秋冬季节,带来了添加健能JCAN益生菌的5款新饮品,让现制茶饮与益生菌完美融合,激活味蕾且有助于健康;每日限量发售的惠灵顿牛排,价廉物美,一上架即被抢购一空。

  除科技赋能新品外,光明乳业的营销亮点也可圈可点。

  一方面,在建党百年之际,光明乳业特别推出“光明小红砖”“新青年雪糕”“光明优加文创版”等红色文创产品,坚定发扬品牌的红色力量,赓续红色精神。

  另一方面,根据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光明乳业在营销方式上也进行了升级,多形式、多渠道推广光明乳业新鲜健康的品牌理念。

  去年,光明乳业通过冠名央视大型文化综艺节目《典籍里的中国》,深度挖掘品牌内含价值,以典籍为脉络,鲜活输出文化自信,实现流量和口碑双丰收。同时,成为“光明·无限想象 凡尔赛宫中国巡展” 的首席赞助;冠名“文艺复兴至十九世纪——意大利卡拉拉学院藏品展”;继成功赞助“日出·光明-莫奈·日出 印象特展”后,再次赞助“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在光明乳业看来,与这些文化活动的深度融合,十分契合“打造乳品中的艺术品”的目标。

  除此之外,光明乳业还推出了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独家冠名警务侦查纪录片《大城无小事》,希望在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乳品的同时,将光明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旗下各品牌也在跨界营销上大展身手:自2020年起,光明莫斯利安就以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身份助力英雄联盟总决赛,并推出英雄联盟联名款宇宙风味爆珠酸奶,用美味诠释热爱;携手国际知名潮流品牌SmileyWorld打造联名产品及限定快闪店,吸引年轻消费群体,持续为品牌增添新动能。光明优倍继续携手《我们的歌》,延续“鲜活力,青春样”的积极态度。光明健能KIDS冠名语言文化类电视节目《典籍里的孩子》,将品牌价值与文化价值共融,塑造强大的品牌效应。


  “温暖如一”

  健康美味渗透每个角落

  每一瓶、每一罐光明牛奶不仅意味着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美味,在特殊时期,更是总有一股“光明力量”磅礴而出,体现来自百年乳企的温度。

  作为扎根在上海的企业,光明乳业始终与这座美丽城市同频共振,多年来始终积极参与各项城市志愿公益活动,播撒光明温暖。

  全年,光明乳业为全市3880名烈属送去相关产品,并在光明食品集团的指导下,联合各兄弟单位开展“三送”活动,坚持为上海公卫中心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提供保障。

  在高温季节、进博会等特殊时段,光明乳业携手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为全市16个区的志愿服务基地及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送去定制冰柜和冷饮等“爱心”,为城市文明志愿者、“小叶子”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提供慰问品,用高品质的光明产品关怀和激励上海志愿者。

  在“双减”政策下,光明乳业又携手市红十字会、团市委等,开展“光明进校园”活动,将视力筛查、心理健康、艺术教育、体育活动等百余场公益课程配送至学校,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同时,当发现国内其他地区有需要时,光明乳业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从去年7月17日起,河南遭遇罕见持续性强降水。灾情发生后,光明乳业全面启动内部应急机制,积极安排物资捐赠事宜,紧急调拨近38000提光明牛奶驰援河南,为河南人民提供营养补给。

  此外,光明乳业的公益力量还渗透到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坚持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作为行业内第一家全面推行乳制品包装回收的企业,光明乳业自2019年起在上海试点牛奶纸盒回收,不限规格、不限品牌。目前,这一回收模式已走进全国83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累计覆盖超5000个点位。去年,光明乳业更是在上海地区率先试点覆盖面更广、回收方式更多元的“奶盒回收2.0模式”,并通过花博会的网红牛奶纸盒环保椅等,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新的一年,这些公益活动都将继续进行,并向更广人群、更多地区推广,将光明乳业所代表的健康美味渗透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让新年的光明与希望传递给每个人。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对光明乳业而言,扎根上海、辐射全国是不变的发展定位。在111周年之际,“品质如一、创新如一、温暖如一”的新口号将激励着每一个光明乳业人。坚持践行“乳业报国”的初心和“守护民族体魄”的使命。百年光明,为你如一。

[广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