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两会故事丨人代会上的“十年接力”:从0台/年到1000台/年 让“悬空老人”梦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1-01-27 09:08 | |

老房加梯已被列为上海“民心工程”,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

从0台/年到1000台/年,这背后有一场市人大代表们的“十年接力”。早在2010年的市人代会上,宝山团组就提出为老房加装电梯的建议,并委托当时团里的市人大代表曹兆麟执笔,撰写了一份书面意见提交给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至今,正好经历了整整十年。

图说:曹兆麟呼吁为老楼房加装电梯,让老人不再下楼难(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十年前,第一个“吃螃蟹”

“当时大家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正谈到老龄社会、加装电梯等话题,大家都觉得这件事有需求、有可行性,就委托我写了书面意见。”电话那头,市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曹兆麟回忆起第一次提出加装电梯时的场景。“经媒体报道后,老百姓反响很大,后来就一直跟踪下去了。”

这一跟,就一直跟到退休。曹兆麟成为了“电梯代表”,连续两届提出十几份建议,份份“剑指”加装电梯,还为此“约见”过职能部门负责人。

2011年起,上海市先后出台了《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受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相关工作程序》等多个文件,明确了加装电梯从规划、资金到质监等环节的标准和规定,并试点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图说:宝山首个老房加装电梯试点竣工项目——密山路30弄4号楼 图片来源:宝山发布

2012年9月,宝山区密山路30弄4号楼被定为全市16个试点之一;2014年元月,电梯竣工。至此,上海第一例由市人大代表推动的老房加装电梯试点成功。

市人大代表邵琦原本任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是这台电梯的亲历者。今年两会现场,她与记者回忆起当时的一系列“灵魂拷问”:“因为是第一例,大家遇到了很多问题:房子结构适合安装吗?隔壁楼栋会有影响吗?一楼、二楼居民和高层怎么协商?是本楼业主同意就行,还是要考虑小区全体业主?去哪里立项?政府补贴是固定金额,还是按比例?以后电费怎么分摊?维修谁来负责?……”

“那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曹兆麟说,电梯加装过程中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视,许多代表都在关注,许多部门都给予大力支持。一次次现场奔走,以及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让曹兆麟从加梯“小白”逐渐成为别人口中的“老师”。

2016年,上海市《关于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相关建设审批的通知》正式下发,将原来46个审批事项缩短到15个;2017年《上海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指南》出台……近年来,本市加装电梯进入“加速时期”。

图说:老公房加装电梯,方便老年人出行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十年后,新问题需关注

十年来,加梯流程愈发成熟的同时,新的问题也在不断涌现。这两天,在宝山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接过“接力棒”,又讨论起加梯这件事。

同样关注加梯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农工党宝山区委副主委周远航提出,现在大家加装电梯的积极性高、政府在政策层面支持力度大,代建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素质却参差不齐,缺乏监管,出现了不少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听到百姓反映,有的代建方为了抢工程,还未经过评审就开挖基地了;有的在移强弱电线、上下水管线等过程中野蛮施工,一旦出现问题却又推卸责任,延误工期……”为此,周远航代表建议,在街镇设置专门的加梯工作室,协调业主方、代建方以及水电煤气管道移动工作等,同时,要加强对代建方的监管工作。

考虑到上海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面广量大,而且由于目前尚无地方性法规,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诸多难点,市人大代表、宝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萍建议:“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市政府的实事工程,制定三至五年的计划加以实质性推进。”

市人大代表、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说,截至2020年底,宝山区已经成功立项新增加装电梯211台,完工109台,“十四五”时期还将进一步加大电梯加装力度。与此同时,其他各区也在加速行动——2021年目标:全市加装1000台!

代表们为民呼吁的紧迫感与使命感不断传递,这场为“悬空老人”圆梦的“接力赛”,仍在继续。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