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夜上海·流连丨踏上通往北站的行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19-09-16 14:06 | |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曾说,北站是中国近代史、上海史的重要篇章,也是无数与北站有种种关联友人心中永恒的记忆。

火车站,是一个承载着无数南来北往客的地方。对于老底子上海人来说,一提起车站,脑海中的第一印象,肯定会停留在1987年,这一年,北火车站就此谢幕。但伴随着静安“一轴三带”空间布局的全面深化,北站地区综合开发与风貌保护也同步展开。作为苏河湾核心功能承载区,北站在传承与发展、转型与创新中担负起新的使命。

新北站,再出发。它依然是一个起点、一种象征。置身于新时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热潮,北站在上海率先启动街道级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策划实施“岁月·聆听·阅读”老北站系列三部曲,开展海派之源文化研究,推动街区博物馆集群建设,加快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站建站110周年。曾经的老北站开创了属于自己的辉煌。未来的新北站必将在厚重的文化积淀中奋起,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图说:老北站手绘地图。杨建正 摄(下同)

北站曾经汇聚了“华界工厂”和民族金融资本,造就了多元文化的兴盛和繁荣,更是海派文化当之无愧的重要源点。新时代的今天,北站城市记忆绵延不断,文化发展薪火相传。开启北站之旅,带你领略不同“站点”的别样人文魅力。

第一站 阅读有香味

两个月前,西藏北路77号挂上了一块新牌子:读者·北站阅读空间。这是静安区北站街道倾力打造的全民阅读文化空间,也是“读者”品牌在上海社区的第一家线下实体阅读空间。

空间面积近300平方米,定位综合性文化空间,涵盖书店、文创、展览、休闲和活动等功能。一走进一楼图书阅读休闲区域,就见到“柜台”门面是一辆“绿皮火车”的造型,透出老北站的铁路印记。你可以边喝着香气扑鼻的咖啡,边阅读思考,轻松惬意地享受着读书的乐趣。二楼的“丝路图书馆”,以海派文化为主题,5000多册藏书涵盖“上海记忆”“海派之源”和“丝绸之路”等13大系列,将海派文化、读者品牌、敦煌元素与老北站悠久的历史文化融合交织。

图说:绿皮火车造型的柜台。

第二站 建筑有故事

在北苏州路470号大院,有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上海总商会。1902年,中国第一个商会——上海商业公所成立。辛亥革命后,另组上海商务公所。1912年,上海商务公所和上海商务总会合并,成立上海总商会,并在清廷出使行辕的原址上建造上海总商会议事厅大楼。1916年,总商会落成开幕。2017年,建筑师们磨砺7年,对上海总商会“修旧如旧”。这栋见证中国近代工商业文明的建筑,被注入新的生命力。

整体建筑融合了东西方文化,呈典型的文艺复兴主义风格。朝南的牌门楼是仿罗马梯铎凯旋门样式,左右对称复合样式,细部装饰简洁。进门是甬道,北端是议事厅大楼(南楼)和商品陈列所(北楼),西侧则为中式小花园,内有“一·二八”淞沪抗战遇难童子军四烈士纪念碑(上世纪60年代拆除)。

图说:上海总商会旧址。

总商会不止是一栋建筑,更是近代历史事件风云际会的舞台。华界自治、上海光复,这里出谋划策;抵制洋货、提倡国货,这里一马当先;赈灾筹资、战争善后,这里责无旁贷;出席太平洋商务会议、参加两届世博会,这里代表中国走出国门。现在,你只要通过预约,就能参观上海总商会。

第三站 里弄有大师

1913年春,年逾七十的吴昌硕,在海上书画名家王一亭的介绍下,携家迁居至北山西路923号吉庆里(今山西北路457弄吉庆里12号),在这里生活并进行艺术创作。吴昌硕在北站地区居住了整整14年,这不仅是他一生最后的14年,也是他艺术生涯中创作与成就最为辉煌的黄金时期,就连大画家齐白石也深受吴昌硕绘画艺术的影响。

图说:吴昌硕故居。

在这处故居,吴昌硕先后培养了潘天寿、河井仙郎等众多中外弟子,使吉庆里成为培养艺术大师的摇篮,打开了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的精英之门。

吴昌硕故居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筑楼高2层,为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砖木混合结构。

第四站 艺术有舞台

坐落于天目中路383号的北站艺术中心,致力于打造10分钟公共文化圈,让你能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艺术中心建在海文大楼的3-5层,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设有最美小剧场、读者·北站书房、京昆文化体验馆和吴昌硕海派艺术空间等主题文化场馆。3楼“最美小剧场”可容纳200名观众,是社区里的一处高端演出场地,你可以到剧场欣赏戏剧、舞台剧,也能在这里参加高峰论坛和电影发布会。

图说:最美小剧场。

4楼的“吴昌硕海派艺术空间”,是北站街道吴昌硕文化艺术的传承基地。吴昌硕海派艺术空间除收藏、陈列和研究吴昌硕先生及其弟子的作品外,还主办各类中外美术作品交流展览、书画培训等,选个周末来这里陶冶情操,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5楼“京昆体验馆”是北站社区传承和弘扬传统戏曲的重要场所,场地内设置展演厅开展优秀京昆表演;设置排练厅培育优秀京昆人才,创作优秀节目;设置活动室开设各类戏曲课程,吸引青少年和白领学习戏曲,弘扬戏曲艺术,这里将成为申城最大社区级戏曲文化传承中心。

江跃中

行有迹>>

■ 百姓舞台

地址:天目中路339号2楼

以传统戏曲表演为主,涵盖东方信息苑、社区图书馆等场所,文化氛围浓厚。

■ 连环画艺术中心

地址:康乐路101号

以学习传承连环画为主,内设连环画展示、连环画阅读和多功能活动房,是社区一处非遗传承场所。

■ 724社创空间

地址:山西北路126号2楼

以公益活动为主,融合了北站社服中心、北站社创空间等,场地内主要举办读书会、报告讲座和论坛沙龙等公益文化活动,是社区一处公益文化客厅。

■ 苏河驿站(筹)

地址:乌镇路8号

以健身为主题,还有百姓健身房、骑行空间等,是社区文体活动综合服务空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