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夜上海·流连丨“工业锈带”上新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赵菊玲     2019-10-08 15:19 | |

浦江两岸,风景这边独好。

秋风送爽,在江边吹吹风,看看霓虹闪烁姹紫嫣红的两岸夜景,是一件乐事。今年国庆,有一处刚刚贯通的崭新滨江岸线令市民游客格外感兴趣,这就是9月28日建成开放的杨浦大桥以东2.7公里滨江公共空间。双喜临门,同一天,以“相遇”为主题的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也在这里揭开面纱,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杨浦滨江“百年工业博览带”绽放新姿。

杨浦滨江岸线总长约15.5公里,是中心城区中最长的,水岸条件得天独厚。然而,就杨浦大桥两侧的滨江岸线来说,其所在的杨树浦工业区是上海近代最大的能源供给和工业基地,在其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中国工业史上无数个“之最”,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也正因此,这里曾经密布着几十家工厂,沿江边形成宽窄不一的条带状独立用地,将城市生活阻隔在距黄浦江500米开外的地方,形成“临江不见江”的状态。

2017年,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滨江公共空间率先建成,今年国庆前夕,东侧滨江岸线2.7公里正式开放。至此,杨浦滨江岸线南段已全部贯通。行走其间,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贯通,可漫步,可休闲,可观光。工业遗存博览带、原生景观体验带、三道交织活力带实现“三带”融合,呈现国际一流滨水空间。

图说:东方渔人码头。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美颜

工业遗存焕发生机

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清新花草,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有野趣而不杂乱,有生机更兼养眼。5.5公里的滨江岸线公共空间里,杨浦大桥以西有94个景观节点,以东有7处、12栋、7万平方米历史建筑和数百件的工业遗存。它们没有在岁月沧桑中湮灭,重新焕发出生机。

沿着金属楼梯拾阶而上,走上杨树浦电厂曾经的输煤栈道,从位于三楼的党建服务站“杨树浦驿站”凭栏临风,极目远眺,雄伟的杨浦大桥近在咫尺,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昔日以制造卡其布闻名的“卡其大王”十二棉纺织厂原址,现在成了以卡其布为灵感缪斯的卡其公园。卡其色的地面环保可渗水,构筑成一个迷你的海绵环境;纺机成为孩童们的神奇魔法棒,用手摇动,便可制造快乐的喷泉;棉绳织成快乐的攀爬架,撒欢是孩子们在这里的特权。

曾经在国内规模最大的上海鱼市场,如今成了集休闲、娱乐、办公为一体的地标——东方渔人码头。其建筑外立面宛如一条腾空跃起的鱼,坐拥360°无敌江景。旧时的黑白影像印刻于规整的透水混凝土步道上,留存一段独特的鱼市记忆。杨树浦水厂墙外550米钢木结构栈桥悬浮于水面上,既是水厂拦污设施的一部分,又以“舟桥”为设计理念,让市民游客可以走上去,看看这座上海最漂亮的水厂究竟长什么样。

图说:毛麻仓库展厅。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摄

相遇

滨水空间艺术呈现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或许正是看中了杨浦滨江兼具冷峻工业风和小清新的特质,选择在此举办,并将为杨浦滨江留下20件中外艺术家的永久性空间艺术作品。本次艺术季以“相遇”为主题,分为“空间艺术”和“规划建筑”两个板块。在未来两个月中,艺术季将通过1个主展、13个实践案例展、12个联合展和100多场公共活动,结合“百万市民看上海”等文旅融合策划,展示上海滨水空间贯通的新景观。

这些艺术作品与杨浦滨江气场相合。在原毛麻仓库二层,胡为一、何翔宇等16位当代艺术家,借上海16个行政区的数字,创作出“上海十六景”;在仓库三楼和四楼,艺术家通过上海、威尼斯、悉尼的“三城记”滨水故事来展现“水之魔力”。艺术季开幕艺术作品《相遇·杨浦滨江》,由彩虹合唱团合唱套曲《相遇》、高桥啓祐影像作品《水的记忆》等,也使杨浦滨江在这个国庆假期热闹非凡。

图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装置作品《雨匆匆,打错门》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摄

悦读

历史建筑诉说故事

漫步滨江,除了感受杨浦百年工业的氛围,触摸爬满历史痕迹的老建筑外,还可以有怎样的别样体验?

杨浦滨江是浦江两岸首条“无线感应阅读”线路。从国庆假期开始,来到杨浦滨江岸线,市民只需佩戴无线耳机,甚至无须通过手机扫码,只要靠近滨江建筑时,就能通过无线感应方式,用中英文收听这些历史建筑的故事。目前,黄浦码头旧址、毛麻厂仓库旧址、上海船厂旧址、杨树浦水厂、英商新怡和纱厂大班住宅、东方渔人码头、安浦路桥、祥泰木行旧址、烟草公司机修仓库、永安栈房旧址、杨浦大桥等12个杨浦滨江百年建筑和标志性建筑,均已率先覆盖无线感应阅读功能。今年年底前,杨浦滨江5.5公里公共空间将实现感应阅读全覆盖,使“建筑可悦读”的杨浦滨江文旅空间成为城市的会客厅。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相遇

展览范围:包括主展馆以及杨浦滨江南段5.5公里滨水公共空间

主展馆地址:上海市杨树浦路468号(包括船坞和毛麻仓库)

主展馆开放时间:

2019年9月29日~11月30日;

周二至周五:14:00~20:00;

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0:00~20:00;

周一闭馆维护

票价:免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