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夜上海·流连|南风轻吹 这里的夜最具风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吕倩雯     2020-05-25 17:32 | |

金山嘴渔村的夜是从最后一抹阳光退隐在村居檐角开始的。作为上海最后一个渔村,这里有最淳朴的古韵民风,有最前卫的时尚元素,有最闲适的小资情调,有最本真的艺术情怀,还有海风习习下最具特色的夜。

想要近距离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住一住渔村的民宿是不错的选择。行程不要那么紧,慢悠悠地闲逛,美美地吃上一顿“小海鲜”,或在安静的咖吧发呆,或在律动的酒吧摇摆,累了睡在风景里,醒时迎接海边最早的晨曦。南风轻吹,这便是渔村特有的风情。

图说:金山嘴渔村祥鱼湖畔。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下同)

吃 地道海鲜还原渔村旧时光

夜幕降临,沿海的沪杭公路边各色饭馆的招牌亮起了霓虹,这里被当地人称为“海鲜一条街”。渔村的夜生活必须从一顿地道的海鲜开始。

“我们这里最具特色的是‘小海鲜’。”不是鲍参翅肚,而是萝卜丝带鱼、墨鱼仔烧鸡,金山渔民家的家常农家菜是十八鲜酒家主推的特色菜,老板钱彩明盘下这家临海的老饭店,坚持要保留金山本地海鲜的特色。

除了“小海鲜”,一份金山塌饼或许是不错的选择。饭店的后厨里,78岁的杨宝芳淡定地从锅里捞出煮过的塌饼,挪到一旁的煎锅里热油煎炸,做了25年塌饼的她,和面、剁馅儿、煎煮都不许旁人插手。“现在是时鲜的毛豆肉糜,前几天是笋丁。”杨阿婆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做好几百个塌饼。外皮不粘牙,咬开是毛豆的清香伴着肉糜的点点汤汁,也算是她的绝活了。

夜色里的渔村老街,也是个觅食的好去处。网红店“阿四油墩子”的油墩子、海棠糕都备受游客青睐,忙时队伍一直排到路口。“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游客不多,现在已经慢慢恢复得跟疫情前差不多了。”老板娘沈阿姨的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

还有一碗黄鱼面是让人念念不忘的。一家藏在弄堂里名叫“琴轩居”的小店面,据说是渔村老街最早做黄鱼面的店家。晚上8点多,虽然堂吃的食客已经不多,但老板娘王晓琴还在忙着包黄鱼馄饨为来日做准备。“这几天,天天爆单,经常忙到晚上10点多。之前有两个客人说一会儿要来吃黄鱼面,我们还在等他们过来呢。”灯光下,老板王嵘的身影被拉长,莫名让人觉得有几分温暖。

住 特色民宿满足不同游客群

住下吧,才能好好感受渔村的夜。“金山嘴渔村目前有民宿30家,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上海金山嘴渔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军辉说。

图说:民宿林泉渔家傲。

沿沪杭公路的两家五星级民宿缘·渔歌和林泉渔家傲,可以满足想要舒适、整洁如酒店般的游客需求。前者主打亲子和地中海风情,后者则更具文化韵味,房间均以节气命名。

走进缘·渔歌,地中海气息扑面而来,前台摆放着自开业以来的入住人数,丛林、穿越、蓝鲸……14间房间都以不同主题命名,里面的装饰、摆设因主题不同而不同。“受疫情影响,目前工作日的入住率并不高,周末游客多。我们这里以亲子游为主,有很多配套的设施,也是网红生日打卡点,开业以来已经办了92场生日宴,这个月已经办了12场。”老板吴继升是金山区旅游协会的副秘书长,为了提升民宿的人气,他正筹划着配合“五五购物节”策划一些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来到金山海边。

老街上也有不少各具特色的民宿,但要说特别,绿竹巷是值得推荐的一家。“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从进门的瞬间开始,你就会沉浸在一个全竹空间里。居所内的所有布置都是竹制品,房间里床、柜子、衣架,甚至连拖鞋、书立也都是竹制的,吃饭是竹筒饭,竹筒里装的是竹稻米。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所有你心仪的竹制品都可以定制,带回家。

老板舒东华是苏州人,因为对竹子的偏爱,2016年在渔村老街开了绿竹巷一期的3间客房,如今民宿规模扩大为8间,越来越多的游客奔着全竹的特色而来,置身其中,别有一番风味。

游 水幕电影玩出夜间新花样

吃好、住好,当然还要玩好。渔村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这里的夜晚可以很热辣也可以很娴静。你可以选择热闹的咖吧、酒吧,欣赏驻场歌手的表演,跟着摇摆;也可以在不少民宿自带的小院子里,一张摇椅慢慢摇,享受“你有故事我有酒”的安逸。

图说:水幕灯光秀。

半朵悠莲,渔村老街上非常有标志性的一家,似乎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它的Logo。打着这个品牌的,有民宿、咖吧、酒吧、古玩、面包店,业态可谓十分丰富。从街上不大的门面走进去,里面豁然开朗,环祥鱼湖的优势地理位置,是它天然的景观。即便是工作日,这里也很少遇冷,更别说周末,临湖座位得赶早才能排上,有时甚至一座难求。

图说:半朵悠莲。

这里还是热播剧《幸福触手可及》的取景地,许多工作人员都记得曾经和迪丽热巴、黄景瑜的“巧遇”。夜晚点上一杯咖啡或者三五好友围湖小酌,岂不乐哉?

当然,如果你是周末(每周五、周六晚7点至8点)来到这里,晚间的音乐喷泉表演和激光水幕电影也是值得驻足的。激光水幕电影包含喷泉光影水秀、激光水幕投影、舞台表演三大组合,市民可以感受到声、光、水、雾、人一体的艺术美。“后续在渔村,我们会着力引进夜间消费业态,在产业的布局上也会优先考虑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当然也会把商业和文化融合,比如音乐喷泉小舞台会设计一些呈现渔村海渔文化的表演。”葛军辉说。

想购物怎么办?除了闲逛时可以零零星星买些自己喜欢的伴手礼,到不远处的百联购物中心广场转一圈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五五购物节”期间,百联周边的夜间集市集聚了不少人气,金山特色的各色产品齐聚一堂,不怕买不到,就怕挑花眼。更重要的是,购物节期间商家都给出了不小的优惠,物美价廉,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

毛丽君

行有迹>>

自驾游客:

【线路1】莘庄立交-G60沪昆高速-G15沈海高速-S4沪金高速-亭卫公路出口-沿亭卫公路(亭卫南路)向南直走到底-沪杭公路(左转)

【线路2】莘庄立交-G60沪昆高速-G15沈海高速(金山卫方向)-G15沈海高速(宁波方向)-新城区出口(松卫南路)-沿松卫南路杭州湾大道向南直走-沪杭公路(左转)

公交线路:

【线路1】地铁1号线至锦江乐园站下-出站后左转步行1分钟至西南汽车站-换乘石梅线(或莲花路地铁站乘坐莲石线)至石化汽车站换乘山阳2路(金山嘴方向),石南线、石胡线均可到达

【线路2】金山铁路金山卫站出站后-步行15分钟或者换乘奉卫线、南卫线到金山嘴下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