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莫奈、草间弥生、张大千……大师级艺术品进博会之旅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1-10-30 12:21 | |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宋宁华)克劳德·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阿尔伯托・贾柯梅蒂的《戴亚高的半身像》、张大千的《味江》……今年,第四届进博会首次设立了文物艺术品板块,一批大师级作品将展出销售。

  昨天下午,在位于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域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保税服务中心”),又一批文物及艺术类展品通过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的查验,将于11月5日正式亮相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文物艺术品板块。此前,草间弥生的大型雕塑作品《南瓜》已从保税服务中心运抵第四届进博会场馆内,成为首件入驻进博会的保税展示艺术品。

图说:大师级艺术品在保税品仓库现场开箱。郑峰 摄

  “呵护”无微不至

  当天下午,一幅被木箱包装严实的世界名画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推进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仓库。 这幅世界名画,正是法国著名画家克劳德·莫奈创作于1897年的《小艾莉的海角》。

  “在这个保税仓库,温度湿度都是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维护的,24小时恒温恒湿,安保消防系统24小时待命,确保艺术品万无一失。”保税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艺术品正式亮相进博会之前,它们会被保存在这里,每一件都被“呵护”得无微不至。

图说:大师级艺术品在保税品仓库现场开箱。郑峰 摄

  到了要护送“宝贝”们进入进博会展馆的时候,更是需要“从头到脚”的保障。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仓储部总经理助理潘加波举了一个例子。不久前,草间弥生的大型雕塑《南瓜》成为今年进博会第一个进入场馆内的保税展示艺术品。“近一个月前,我接到通知,说有只非常大的‘南瓜’要来进博会。‘南瓜’的体积大、重量大,作品长、宽、高都超过3米,打包重量为1320千克;而且它有一套非常严谨的安装要求。为此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演操作流程。”

  从中国香港海运到上海,“大南瓜”在海上漂了一个礼拜后,终于在外港提货进入保税区。工作人员们提前做好核酸,准备防疫5件套,采用特殊货车运输,全程监装监运。

  “当‘大南瓜’来到保税服务中心那天,我们还是吃了一惊,因为实物真的太大了!还好我们有全球一流的硬件设施、超大的卸货平台、层高8米的中转库、超大的卸货广场、承载量达9吨的大货梯,还有专业的操作,可以保证作品的安全。”他介绍,作品入库前对作品二次消杀。从仓库装车、完成一系列查验手续,到通过海关卡口再到进博会现场,整个过程在24小时内完成。

  到了进博会,还需每天派专人看护“大南瓜”,48小时轮流核酸检查,每天视频、拍照上传客户端,全程配合作品需求让客户百分百放心。“非常期待这只南瓜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正式亮相的那一天。”潘加波说。

图说: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郑峰 摄

  曾有顾虑

  记者了解到,第四届进博会上的文物艺术品展示销售,数量和质量都将较上一届有极大提升,可谓“豪华阵营”。目前已有英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确认参加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文化板块。更难得的是,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世界重要拍卖行首次集中式呈现,合旎艺术等今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境外艺术机构也将携重量级国际艺术家作品亮相本届进博会。

  “决定参加进博会前,一些国外拍卖行、艺术机构等曾经有过顾虑。”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陈恒坦言,按照文物艺术行业的“行规”,高端的画廊、艺术机构、拍卖行等一般只参加专业内的展会。但进博会的广阔平台,加上上海自贸区相关部门给每个机构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实现了对所有展品的全流程追踪,参展机构渐渐放下顾虑。

图说:大师级艺术品在保税品仓库现场开箱。郑峰 摄

  来自英国的艺术机构合旎艺术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也是它在中国的“首秀”。合旎艺术中国区负责人郑妍表示,吸引他们决定参加进博会有几大因素。“首先是进博会期间艺术品、收藏品、古物类展品‘5件免税’政策。同时,正在举行的首届自贸区艺术季活动是全球首个在保税仓库举办的艺术季,与进博会无缝对接,参展方可在艺术季中预热和招商,达成交易意向,在进博会展期内享受优惠政策,可以让参展方获得双重‘福利’。”

  据悉,此次参展的20家境外机构目前已申报的展品达到178件,申报总货值23.5亿元,均由保税服务中心提供文物艺术品流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