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夜上海·流连 | 田园飘果香,渔村枕夏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作者:范洁     编辑:吕倩雯     2019-08-05 17:54 | |

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推介活动近日举行,150条全国乡村旅游夏季精品线路揭晓,“金山区海鲜水果农家游”成为上海唯一入选的线路。

图说:金山嘴渔村。

吕巷果园 甜蜜邂逅

“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西游记》里王母娘娘的“蟠桃大会”,让这种蜜果儿自带一股“仙”气儿。日前,金山蟠桃节在“中国蟠桃之乡”吕巷镇开幕,绿意掩映的蟠桃园里,一颗颗碗口大小的蟠桃挂满枝头,粉嫩透红煞是可爱,微风拂过散发阵阵果香。

“蟠桃之乡”吕巷镇,是全国最大的蟠桃种植基地,“皇母”牌蟠桃皮薄汁多、甜中带鲜,被誉为“桃中之王”“人间鲜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上海市知名品牌、上海市著名商标。

除了置身桃林之间观桃、摘桃和品桃,在今年的金山蟠桃节,你还能“一网打尽”长三角水果。节庆“朋友圈”扩容至长三角“田园五镇”,金山廊下、吕巷、张堰和浙江平湖广陈、新仓携特色优质农产品“抱团展销”。

图说:吕巷水果公园葡萄引人垂涎。

除了蟠桃,葡萄也是吕巷的“水果名片”,在上周举行的2019上海地产优质葡萄评优中,“施泉”葡萄、“圣泉”葡萄双双摘得银奖。在田头,近千亩葡萄园连片成晶,一顶草帽、一把剪子、一提果篮,收获一串串紫红、翠绿、黑亮的葡萄,晶莹剔透引人垂涎。

清脆爽口的哈密瓜、披黄抹绿的脆梨、酸甜宜人的蓝莓……10800亩吕巷水果公园成为长三角“微度假”目的地,园内30多种水果组成舌尖盛宴,畅享甜蜜一夏。

廊下农家 田园牧歌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廊下郊野公园,是上海首个开放的郊野公园,也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郊野公园。

廊下生态园、中华村农家乐、天母桃园、板扎猕猴桃、明月山塘景区、琮璞文化苑、青檐版画艺术中心、星空度假营和金廊马术农庄……20多个特色景点“串珠成链”,构成“多功能农场式”主题公园,既有农耕采摘乐趣,也有骑马露营野趣,还有民俗文化雅趣,乘兴而至,尽兴而归,与阡陌郊野来一次深度接触。

学一节莲湘舞蹈、玩一个农家游戏、画一幅简易扇画、学一句本地土话、做一道农家点心、做一下农耕小活、懂一个节气知识、缝一个手工布包,互动体验项目适合全年龄段,是游人的“桃花源”、孩子的“外婆家”。

图说:廊下郊野公园建筑颇具古韵。

天母果园里“听音乐、喝牛奶”长大的桃子供不应求,中华村农家乐的“阿婆菜饭”每天限量供应,节假日里“江南莲湘”“涵七”和“听风塘”等民宿入住率达100%……在这里“望得见田,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市民休闲处、都市后花园。

在廊下,还隐藏着上海首条乡间半程马拉松赛道,不仅途经廊下人家、水岸花语、密林探幽、农家菜园、田园牧歌、金桂飘香、五彩森林和智慧农业等“廊下十景”,还与嘉兴平湖联动,跨省乡村田园马拉松赛道连通毗邻乡情。

山阳渔村 枕海听潮

盛夏,上海最后一个活着的渔村——金山嘴渔村迎来忙碌与丰收。白米虾、海蜇、青蟹、板刷鱼和龙头鲓,上演杭州湾海味盛宴;青砖、黛瓦、弹硌路、八角亭、渔具馆、妈祖庙,渔业村落完整,老街移步有景,诉说千年海渔文化。

沪杭公路自西向东,一公里长的海鲜街上,30多家海鲜饭店在沪杭公路一侧排开。白灼烤子鱼、葱油炒海瓜子、红烧小黄鱼、韭菜炒蚬肉、清蒸暴腌马鲛鱼、盐水小米虾、银鱼炒蛋和紫菜虾米汤……渔家“老八样”,是金山嘴渔村的招牌菜,创新的“鱼羊鲜”将羊肉与海鲜一起烹饪,鲜美至极。

图说:金山嘴渔村一民宿窗景。

面对浩瀚大海,遥望金山三岛,伴着海风大快朵颐,好不惬意。酒足饭饱,夜幕降临,流光溢彩的老街,呈现与白天全然不同的模样。靠近村心湖的“半朵幽莲”,临河搭出了小舞台,一座木栈桥通向湖心,驻场歌手浅唱低吟,歌声随风入耳,令人沉醉。

枕海听潮,多家特色主题民宿各有特色。在“林泉·渔家傲”,一推窗便将海景尽收眼底,一抬头星光依稀可见;在“老井客栈”,古井之水引流房顶,再沿瓦片飞流而下,是“细雨闲庭院”;在“绿竹巷”,竹桌、竹椅、竹筒饭充满清新元素,是“小院留香径,新绿至门前”……枕着海浪涛声、伴着繁星入眠,最是夏夜一场好梦。

行有迹>>

  ■ 吕巷水果公园

  地址:金山区吕巷镇金石公路3889号

  电话:021-57205782

  路线:上海市区-沪闵路高架-沪昆高速G60-上海绕城高速G1503(宁波方向)-新卫高速S19(金山卫方向)-吕巷出口右转至朱吕公路金石北路(吕巷水果公园)

  ■ 廊下郊野公园

  地址:金山区漕廊公路9133号

  电话:021-57395422  021-57395433

  路线:沪闵高架-沪杭高速(G60)-大港转G1503(新农方向)-S19(张堰—廊下)出口下-张溪路右转-漕廊公路右转至漕廊公路

  ■ 金山嘴渔村

  地址:金山区山阳镇沪杭公路6394号

  电话:021-37211869、021-37216777

  路线:莘庄立交-G60沪昆高速-G15沈海高速-S4沪金高速-亭卫公路出口-沿亭卫公路(亭卫南路)向南直走到底-沪杭公路(左转)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范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