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夜上海·流连|稻花香里 礼赞丰年!秋分时节,上海农产品大展示,共迎丰收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0-09-21 16:25 | |

黄浦江大闸蟹,鲜美丰腴;松江大米,软糯飘香……秋分将至,又是一年丰收季。

近年来,绿色优质的上海地产农产品备受市民青睐,品牌效应持续凸显。如何更好地为沪郊农民喜庆丰收搭建舞台,与广大市民分享丰收硕果?明天起,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来了!

现场,水灵灵的新鲜蔬果琳琅满目,任君品尝。“逛吃”之余,田园景观也“微缩”在展馆内,让人身临其境,近距离感受上海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庆丰收大展示活动单日入场人数有限制,采取线上预约和定向预约的方式进场参观。无法直接前往现场怎么办?别急,《夜上海》带你先睹为快。

图说:临近国庆佳节,沪郊的水稻正值收获期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摄

品·舌尖美味

崇明的梨膏、米酒、冻干果蔬;闵行的颛桥桶蒸糕、马桥豆腐干、革新塌饼;松江的大米、松林猪肉、仓桥水晶梨;奉贤的黄桃、乳酪制品、蟹味菇;金山的“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活动现场,阵阵米香、果香、肉香“争奇斗艳”,“舌尖上的地产好味道”惹人垂涎。

步入宝山展区,热腾腾的罗泾“四喜丰糕”香气扑鼻,松软香甜。它不仅是一种美食,又因“糕”与“高”谐音,已经被广泛运用于罗泾民俗中,还荣获上海市十大农家点心金奖。此外,普圆火锅年糕、汉康豆制品火锅、海星果园石榴甜柿子、三家村猕猴桃、梅家坞花茶等特色农产品一字排开,“花果宝山”邀请市民现场品尝。

光明集团同样使出浑身解数,带来许多深受上海市民欢迎的知名品牌,如光明乳业、金枫酒业、爱森肉食品等。市民不仅可以品尝到有“牛奶中的爱马仕”之称的娟姗牛奶,咸鲜香酥的爱森鲜肉月饼,更有多种产品以供选择,互动品鉴区可谓好货云集。

活动现场汇集当季时令农产品,好一派丰收图景。各展区对农产品精心筛选后,力争把“最美味”“最鲜活”“最优质”送至市民舌尖味蕾。

观·科技农业

你见过巨型航天南瓜吗?

走进闵行展示区,映入眼帘的是以“航天育种”为特色的现代都市绿色农业发展成果。在这里,你可以一睹巨型航天南瓜、航天七彩椒、航天葫芦、航天白茄等新奇航育蔬果,还可以观赏到七彩活力米、绿色蔬菜组培苗、食用花卉香料、蟠桃美酒等特色农业产品,感受精品农业带给人们的多彩生活。

上海农业虽然体量不大,但现代化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科技含金量也越来越高。

鳝虾(稻)立体种养模式、城市菜(花)园、西甜瓜新品系、黄桃全产业链技术服务、科技援青结新果高原羊肚菌、科技助推黔菜入沪……本次农科院展区的主题为“发展高质量农业、服务高品质生活”,结合院庆60周年,集中展示首创、特色、高精尖、引领未来农业发展方向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活动现场,还有VR转基因快速检测技术、农用无人机等互动体验,给人以沉浸式的农耕文化之旅。

秋风吹稻浪,十里稻米香。这几天,松江、青浦、崇明、嘉定等地产大米纷纷开镰。9月23日下午,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上海早熟新大米品鉴活动,选出2020年上海早熟新大米最受市民欢迎奖5名。

赏·诗画田园

竹篱笆、石子路,青石青苔、绿植红枫……一座简洁而富有禅意的江南园林“微缩”在展馆内。这是嘉定区特别设计的展台,意在回归本真,展现诗画田园。

事实上,现场14个展区每一处设计都饱含巧思,可谓“一馆一景”。例如,浦东新区展区将海派民宿“搬”到现场;闵行展区展现出召稼楼古镇风格,简约精致;崇明展区巧妙引入“水”的灵动元素,结合水纹图案地面,呈现了“四面环水、中间为岛”的布局。

市花协展区宛如一片花的海洋,丰富多彩的花卉产业成果与家庭园艺相融合,或成为“网红”打卡胜地。市妇联展区则预留了一片“美丽庭院”微景观展示区,将蔬菜、花卉、旧物利用相结合的方案置入其中,展现乡村振兴下的女性智慧。

不仅有一幅幅乡村美景,更有一场场农耕体验。金山区带来了金山农民画、土布贴画、盘扣等非遗产品;青浦区也邀请手艺人现场展示植物印染技术与茭白叶编织技术,邀请市民一同体验具有本土特色传统工艺。

9月23日,在乡村特色文化展示活动上,有700多年历史的奉贤滚灯、来自崇明的“瀛洲古调派琵琶”、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松江叶榭舞草龙等精彩表演将轮番上演。

意无涯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现场共设立14个展团展区,包括上海9个涉农区、市农科院、市妇联、市花卉行业协会及光明、上实集团等。

各展区线上线下联动,场内场外互动,结合“大展示、大推介、大品鉴”,设置主体形象区、互动品鉴区、直播表演区等区域,让市民感受一场别具一格的丰收盛宴。

上农App二维码

上海三农微信号二维码

行有迹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

时间:9月22日-24日

地点:上海农业展览馆(长宁区虹桥路2268号)

新民晚报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