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从“枫泾最弱”到网红打卡 这个小乡村在振兴之路上越走越宽|乡愁寄此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黄玮     2021-02-21 10:25 | |

位于枫泾古镇南部的新义村,是一个浪漫唯美的网红打卡地。法国著名涂鸦艺术家柒先生的精美墙绘,吸引众人称赞。绚烂的马鞭草花海,如梦如幻。它也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从枫泾23个村排名垫底到如今的“诗和远方”,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宽。近日,记者来到这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看这里的产业融合,看这里的幸福生活。

图说:新义村环境优美,河道清澈。(陶磊摄 下同)

水果好吃!开展特色种植

68岁的村民吴明珍告诉记者,家里原有的10亩地已全部被村里流转承包,每亩每年能拿1000-1200元。她在合作社种蔬菜和草莓,每天工作8小时能拿90元。以前种自己的地收入不稳定,现在好多了,轻松就能赚到钱。

在新义村,记者没有看到小麦和水稻田,取而代之的都是经济果蔬。新义村党总支书记尤利明介绍,全村已形成黄桃、梨、石榴等经济果林1150 亩,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纷纷脱颖而出。通过土地流转,开展特色种植,吸引了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返乡农二代。

灿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的陆华辉就是一位从枫泾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10年前,怀着对农业的热爱,和妻子一起来到新义村艰苦创业。他说:“虽然以前生活在农村,但从来没做过农业种植,起初都是一点一点摸索,自己引进品种,自己找专家学习,前五年都是亏损的,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如今,灿辉果蔬种植了240亩左右的蔬菜和水果,营业额500万元,光草莓就有150万元,去年还荣获了上海地产优质草莓品鉴评优暨品牌推介活动银奖。好的品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产品也越做越高端,红颜草莓卖到50-60元/斤,白草莓150元/斤,依然供不应求,明年准备再增加亩数。

图说:“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发展。

农民好乐!打造众创入乡

尤利明介绍,新义村正通过政策优势吸引更多创客前来落户,打造集现代农业、创业创新、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此外,为了盘活闲置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通过与天域生态集团牵手,共同打造“众创入乡”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

他拿每家每户都有的猪圈举例,村里统一把猪圈出租给天域公司,按每天1平方米0.5元付给农户。天域把猪圈翻建改造成一间间众创空间后再租给创客。如果创客公司在新义村注册,前三年就能享受免租,还有退税政策。

村民唐亚英原来猪圈养猪一年收入不足两万元,如今每年租金就超过两万元,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每月至少2000元。创客张峰做房车生意,来到新义村创业感到很满意,他说:“在这边有足够的空间,成本也低,不用为了生存担忧,客户来了后还能玩个皮划艇、吃个农家乐。”同时,张峰还带来了一个亲子教育企业,通过合作,建立房车小课堂,带小朋友参观房车,以房车项目吸引了一批人。

“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成功只是一个基础,进入后发展时代还是要依靠产业,要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进来,让整个村的产业三年到五年后集体爆发,实现从输血到集体资产造血功能的转变。”尤利明信心满满。

图说:新义村莲锡庵内的大幅壁画,也是村内的一大特色。

故事好听!培育乡愁文化

新义村村口,矗立着一座巨大的书本雕塑,写着“中国故事村”五个大字。村里的大喇叭每天中午都会轮流播放32个录制好的民间故事。尤利明解释,结合中国故事村的建设,把整合出版的32个民间故事通过故事队员的演讲,把新义村的历史文化底蕴加以传承和发扬,在寓教于乐中使得村民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

58岁的陆玉芳是故事队队员,她告诉记者,她以前不会讲故事,3年前村里成立故事队,邀请已经退休的她参加,她也非常乐意为村里做些事,就答应了。经过培训,要把分配到的故事背下来,再变成自己的语言讲出来。村里的老人很喜欢去老年活动中心听故事队讲故事。故事队现有8个人是用方言讲,小朋友用普通话讲。关于村里的银杏树有很多故事,《白果树下金鸡啼》是她最拿手的一个。

陆玉芳所说的银杏树就在老年活动中心,已有450年历史,它见证了新义村这么多年的发展变化。另外,经过祖谱的认证,岳飞后代的居住地就在新义村。岳飞后人岳巧明搜集了400多件和岳飞相关的物件。谈到新义村接下来的发展重点,尤利明特别提到要做好故事知识产权的延伸产品,以及岳飞历史文化的挖掘,建立岳飞文化展示馆,通过文化产业来带动新义村的进一步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