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新农人”开辟新天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郁晶陶     2021-05-02 09:2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浦东的一个家庭农场,陆续来了120多人,这四五十个家庭,许多都是来参加乡村亲子游的。在短暂的一天时光里,节目丰富:孩子们可以在乡村里赶鸡、寻蛋,还可以听上一场“稻田里的秘密”的科普课;玩累了,品尝从这里种出的本地新品大米、配上自制的菌菇酱,香气扑鼻、胃口大开……

  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如何留住“小辰光”的乡愁味道,并带动传统农业走出新路子?一批80、90后的高素质“新农人”正转变新思路,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梦想里。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浦东宣桥镇季桥村的生飞家庭农场,见识了魔都的另一番新天地。

图说:家庭农场主黄生飞。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一 农田“土”暖鸭先知

  谷雨过后,正是育秧的季节,意味着农忙的时节到来。农妇们正在育秧机的流水线旁熟练地操作着。先把空的秧盘放好,然后放泥土,泥土放好后放精心挑选的谷种,谷种放好后再盖泥土;然后一盘盘的秧种就摆放好了,清清爽爽、整整齐齐,静待秧苗发芽。“五一”节过后,这一批批“种子选手”们就将长成秧苗,奔赴各自的“战场”,大展宏图。

  这个时节,广袤的土地看上去还显得有点冷清。但和一般的农田不同,这里盖了一层稻秸秆铺成的“被子”,家庭农场主——80后的黄生飞正和农妇们在地里忙碌着什么。她翻开土地,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一个个菌菇从土地里“探出头”来,“这是一种赤松茸,是世界十大名菇之一,口感嫩滑,营养价值高。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土地不使用化肥变得肥沃,提高水稻的品质”。原来,过去农村传统秋收后,秸秆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随着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严格,不能再焚烧秸秆,只能粉碎。如何“变废为宝”,把这些秸秆利用起来?

  经过在小块土地上试验,农人们发现,种植菌菇不但可以“消化”秸秆,还能实现不施肥就“养肥”土地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新鲜采摘的赤松茸当天采摘配送,可以从“田头送到灶头”;还有的则和老字号合作,制作成赤松茸风味酱。

  在农田旁边,还有一个水池,里面有不少鸭子在水中嬉戏。稻田旁为什么养起了鸭子?原来,这同样也是一种新型的农业耕作方式,养鸭之意不在“鸭”。“过去除草主要采用人工或机器,有时候还要使用除草剂等,现在把这些鸭子放到农田里,它们会‘自觉自愿’地吃草,大家各取所需;同时,散养鸭在市面上一只也能卖158元,让农田真正实现了绿色种植。”

图说:赤松茸。

  二 “新农人”育出“新品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迫在眉睫。黄生飞是浦东新区农校启动高素质农民(带头人)专项培训计划的一员。”上海浦东农校农业科技培训部主任李朝平告诉记者,在培训计划中,包括5G时代农产品营销创新、开心农场运营模式、涉农生产销售平台应用等,尤其是有不少实操的干货,比如短视频、直播等应用,新型农业品种的试验种植等,都受到农民“带头人”的欢迎。

  “我曾经去过日本,那里精细化的农业种植、管理方式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生飞,“新农人”中的“带头人”之一。她出生在浙江嵊州市三界镇一个农民家庭,13岁就和父母来到上海,成为一名“新上海人”。在她身上,既有传统农家女的勤劳朴实、吃苦耐劳,又具备新型职业农民应有的闯劲、干劲。

  说到经营家庭农场,她说纯属“误打误撞”。2015年,她本来在经营一家服装厂,正好村里流转出106亩土地,她参与了竞标,最终成为浦东首批家庭农场的一员。凭着农民家庭出身的“底子”,她从零开始,把零散的土地、荒地甚至“石子地”重新翻地犁地,修整平复,播种、插秧,亲力亲为。后来父亲、弟弟等也先后加入,队伍逐渐壮大起来。

  虽是传统的农家子弟,黄生飞却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一次,宣桥镇的农业技术人员到农场推荐了几个水稻新品种,既有传统型水稻,也有新型早熟优质香型水稻,因收获时间比传统水稻早,赶在国庆前,有“国庆稻”之称。

  黄生飞一眼就相中了“国庆稻”的早熟优质品种,打听了水稻的属性后,更是果断拿出了10亩地做试验。但毕竟是新品种,口感好不好、市场销路灵不灵,其实黄生飞也没有把握。

  第一年水稻收割后,黄生飞先在自家的炉灶上尝了个鲜,还把新米送给亲朋好友们品鉴。“记得那天晚上我煮了一锅米饭,一开锅,香气扑鼻而来,在二楼的双胞胎儿子闻到香味,一个劲地问‘妈妈,你煮了什么那么香?’”

  “品尝过的老一辈农民也说,‘国庆稻’吃出了当年‘老来青’的味道,就是不吃菜也可以吃两碗饭。”黄生飞高兴地说。原来,“老来青”是上世纪50年代一个响当当的粳型常规水稻品种。由于煮出的米饭香味浓郁、晶莹如玉,食之清新可口、粘而不腻,素有“一叶青菜半碗汤,二两米饭一口光”之称。

图说:采摘赤松茸。

  三 “米”香也怕巷子深

  新品种大米“试验”成功了,但黄生飞却为“巷子深”犯了愁。“过去农民是卖稻谷给国家的,虽然利润低,但不用考虑销路问题。第一次自己全流程生产出大米,到哪里卖、卖给谁?让我思忖了好几天。”黄生飞想到,一个朋友是做微商的,而且有一批比较高端的客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带着大米上门,没想到一口就被回绝了,“我们从来不卖农产品的”。虽然碰壁了,但黄生飞却还是不死心,“不卖没关系,我带了点新米你尝尝吧”。

  后来,她又想出一个办法,把米做成小包的试用装,请微商在售卖其他商品时搭配赠送,并告诉客户这是上海出产的新米品种。没想到,几天后,微商朋友打电话来,“你今年生产了多少大米,都给我吧”!

  第一年一炮打响,第二年黄生飞拿出207亩土地种上了“松早香”,如今家庭农场近千亩土地都被这个早稻品种“包圆”。因为上海地区的水稻品种基本是晚熟品种,成熟期一般在每年的10月底至11月初。“松早香”作为早熟品种,比“南梗46”等其他优质杂交水稻品种上市时间提早了近2个月,正好填补了市场上每年9月至10月的新米空档期,加上比肩“老来青”的品质,迅速抢占市场先机。从1斤3元左右的“大众款”,到10元左右的“精品款”,还有28元以上的“高配款”主攻宝宝米……新米还没上市,就有许多“回头客”提前预定。

图说:使用无人机作业。

  四 农场里来了90后

  如今,黄生飞不但在自己的家庭农场做得风生水起,还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走品牌联合之路。除了她自家的1000亩家庭农场,她还和附近的农户、合作社共同经营了另外4000亩农田,联合打出“生飞牌”,坚持“品种、品质、品牌”战略。

  “这种经营战略并不是贴牌生产,而是统一经营管理、严格质量管理,带动农业走精品化、品牌化道路。”据介绍,现在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统一育苗、播种、质量管理,确保品质,让品牌在市场上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随着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农场碰到最大的难题不再是传统的耕种,走出一条符合现代人需求的市场营销之路成为农场的当务之急。

  在家庭农场,记者遇见了1992年出生的洪张青,她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硕士毕业生,现在也成了一名快乐的“新农人”。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收入更高的其他行业做过白领,她的同学也基本上在大公司里工作。但她辞职后经过朋友介绍来到生飞农场,只和黄生飞谈了一次就“一拍即合”,第二天就来农场上班了。“我的老家是安徽合肥的农村,后来虽然到城市读了书,骨子里对农村还是有感情的。”小洪说,更重要的是,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她觉得这里是个可以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所以就“任性”地说来就来了。

  而来这里后,农场的工作也的确让她“激情燃烧”。她一手策划、推广了家庭农场的水稻认养项目,很快就结出了“硕果”。从4月初第一篇微信推文《认养一亩田,圆你庄主梦》问世,才10天左右时间,就产生了第一位“庄主”,认养了一亩田。“这让我特别有成就感!”小洪说,她还邀请爸爸也来上海学学看看,把上海新的“都市种田”理念带回安徽乡村去。

  “大家好,这是我们农场第一次在农田里做直播。今天给宝宝们带来一大波福利,生飞宝宝米、多彩小番茄、赤松茸酱……”不仅是小洪,最近,在浦东的田埂上,1998年出生的“小姐姐”一在直播间亮相,马上引来“粉丝”们的追捧,这也是农场新聘的网络主播。

  如今的农庄,种田是主业,各种副业也风生水起。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春日里,不少“庄主”喜欢带着家人自驾来到农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采摘小番茄、草莓、赤松茸,悠闲地参观农场,听农业专家讲“稻田的秘密”,一家人在欢声笑语中满载而归。据悉,“五一”的亲子活动已经全部爆满,每天都有近50个家庭来到农场,体验都市“稻田”的别样休闲。

  在稻田不远处,有两座修建一新的农舍。一个将作为米酒体验馆,还有一个则是稻田的彩米画艺术馆。原来,祖籍浙江绍兴的黄生飞家有祖传的黄酒酿制秘方,她父亲是第三代传人,是当地颇有名气的酿酒师。“城里人来农村观光之余,可以体验一下酿酒的工艺,还能发挥想象力,在乡村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是不是回味无穷?”

图说:直播卖货。

  >>>手记

  这两年,每每到上海乡村采访,经常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过去一些脏乱的场景不见了,乡村的河道清澈、农舍井然。比起外在的改变,给人更深的印象便是:村里年轻人越来越多了,陆续有人从城市里“逆流”回来了。

  无论是惠南镇的“李子柒”,还是新场乡创中心的艺术家,包括家庭农场里一手抓稻谷、一手抓市场的新型农场主黄生飞,都让人深深感受到,这的确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上海寸土寸金,要发展农业,其路径肯定和一般的城市、乡村大相径庭,超大城市乡村振兴怎么抓?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经指出,要准确把握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特点,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在价值取向上,要凸显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这“三个价值”。依托超大城市丰富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市场资源,更加有效地走科技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之路。

  春天的油菜花、夏天的荷叶、秋天的稻花、冬天的麦苗,这些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好风光。可以想见,这样的乡村不但将成为城市的“后花园”,还将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丰富的沃土。都市田园美不胜收,让人如何不向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