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广场舞团队音响分贝不能“瞎来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包雍尔     2019-12-19 09:23 | |

今天,杨浦区殷行街道办事处正在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协调会。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如何进一步巩固噪声监测屏的“降噪”成果,让已经在杨浦区文化馆门前暨中原路休闲广场上活跃了近10年的广场舞团队控制音量,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达到文体健身与居民安居两者关系的和谐。

图说:通过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可以找准噪声治理的“牛鼻子”。殷行街道供图

广场舞扰民是一个困扰全市许多基层管理者的社会治理难题,在殷行街道也同样存在。之所以能在近期得到明显改善,呈现好转态势,主要得益于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和殷行街道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同探索的一条整治噪音扰民噪声治理新路径:“科技+协商”,其中这个“科技+”的抓手就是安装在广场舞集中区域的两块噪声监测屏。尽管尚在调试阶段,其实时监测、取证和分析数据的功能已显示出良好效果,始终闪烁着环境噪声分贝数据的显示屏在无声地提醒着广场舞大妈们:音响分贝不能再“瞎来来”了!

广场舞扰民长达10年难根治

在殷行街道的中原路(国和路-嫩江路)上,长期活跃着七八支广场舞团队,参与者总数接近200人,这么多人几乎每天晚上都要集中到在杨浦区文化馆门前广场和中原休闲广场上,“蹦擦擦”尽情跳上两三小时。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大喇叭,大家一起跳舞,对周边的居民势必造成影响。所以,尽管街道和环保部门也曾多次出手整治,效果却不尽明显,由此引发的投诉和矛盾相当多。

2019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杨浦区噪声类信访举报件数量占全部信访举报件数量的近25%,占比直逼餐饮油烟气“老大难”问题。在这些信访举报件中,中原路上的广场舞噪声扰民也是一个突出问题。数据表明,噪声污染问题日益加剧,已逐渐成为基层社区环境治理的短板之一。

与治理餐饮油烟气等其他一些环境问题不同,广场舞噪声问题的治理需要更多的考虑矛盾双方的利益平衡关系——广场舞爱好者和周边居民都是生活在同一社区里的老百姓,如果在社区管理中单一地向天平的某一方向倾斜,就会影响到另一方的正当权益。对这种平衡关系的考量,也正是不能“一刀切”地制止广场舞的主要原因,所以,广场舞噪声扰民往往难以根治。

“科技+协商”探索噪声治理新路径

如何平衡、艺术地处理好广场舞爱好者和周边居民双方的利益,既不让广场舞噪音继续扰民,又能保障社区居民合理合法进行广场舞健身,这是殷行街道近期在社区管理中开展的一项重点研究课题。这一想法与杨浦区生态环境局不谋而合。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杨浦区生态环境局立足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将焦点放在社会生活源噪声治理这一关乎百姓生活质量的问题上,由点及面探索社会生活源噪声治理新路径。

10月8日,为研究破解民生难题,殷行街道党工委与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中心组联学活动,围绕中原路广场舞噪音扰民等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探索出一条“科技+协商”的噪声治理新路径。

11月,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在中原路上安装了全区第一套专门针对广场舞噪声开展实时监测的分贝采集器,每晚监测广场舞的噪声数据,并以蓝、黄、红三色显示在屏幕上以示区分。蓝色为正常区间,黄色属于需要提醒广场舞团队注意控制音量的范围,红色则属于噪声超标。这一监测系统不仅可以对现场噪声源进行提醒,还可以进行录像取证,并实时上传到“杨浦区区域噪声监测系统”的后台云端和杨浦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对于情节严重者,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可以约谈或实施行政处罚。

图说:噪声监测屏让广场舞大妈不好意思“瞎来来”了。殷行街道供图

噪声治理有了科技支撑,殷行街道还进一步加强民主协商,对广场舞团队加强宣传教育,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持续做好值班固守,安排工作人员关注动态,开展现场协调、劝阻。同时,定期约谈广场舞组织者,督促舞蹈队自我检测、自我监督。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半个多月来实践下来,中原路上的广场舞噪声的确降低了不少。以12月第一周的24小时监测数据来看,超过73分贝的红色峰值仅出现过7次,70分贝左右的黄色数值出现9次,两者相加,数值不足总数的1/10。周边居民也感受到了噪声的变化,相关投诉量明显下降。

当然,仅仅依靠两块屏幕不可能立即实现百分之百消灭噪声,接下来,街道打算与生态环境局一起,进一步科学分析数据,找准“牛鼻子”。同时,与广场舞爱好者签订《居民公约》,张贴在醒目位置并分发到周边居民家中,互相监督。对少数不愿整改的舞蹈队,则将联手职能部门,开展综合管理,力争给中原路“降噪”,还社区一片宁静。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