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新冠突破1000万例!拜登要在特朗普的软肋上“烧第一把火”,白宫竭力阻止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沈佳灵     2020-11-10 18:06 | |

  “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刻。”

  今天又是美国历史性的一天,新冠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例!在大选年的混乱与迷茫之中,美国还是走到了这一步。

  不断攀升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这个“世界第一”对美国是多么沉重。

  2020年总统大选尘埃未定,两党还在为谁输谁赢斗争,法律大战已经拉开序幕,而美国社会还在继续撕裂。

  民主党及其支持者一直拿疫情失控来阻击特朗普连任,如今已经以“当选总统”发表了“胜选演讲”的拜登祭出了“第一把火”:宣布成立一个由12名顶尖科学家组成的疫情工作组,优先应对疫情。

  疫情是美国当下最大的疾苦,拜登的第一把火便烧在了特朗普的软肋上,但是特朗普的个性岂能被动挨打?

  白宫在想方设法阻止拜登的“第一把火”。

  真是令人忧心,美国看来仍将在疫情数据上一骑绝尘啊。

由12名顶尖科学家组成,拜登成立顾问小组制定抗疫对策。

  “第一把火”烧在最痛处

  公共卫生专家警告说,美国正进入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阶段”。一些数据触目惊心。美国累计确诊病例于10月30日超过900万例,11月5日超过950万例,从900万例升至950万例用时6天,从950万例升至1000万例仅用时4天。

  更糟糕的时刻还未到来。美国大选的余波之下,特朗普和拜登的支持者仍然出现在街头,抗议或者庆祝。媒体报道称,许多人并未保持社交距离或佩戴口罩,引发疫情扩大的担忧。而随着美国即将进入冬季,并陆续迎来感恩节、圣诞节等节日,疫情形势将更严峻。

  用拜登的话来说,美国正面临一个“阴暗的冬天”。作为应对,他昨天已经点燃了“第一把火”——组建一个由12名顶尖科学家组成的疫情工作组。

9日,拜登和哈里斯收到了来自过渡新冠咨询委员会的简报。

  据美媒报道,拜登将为工作组任命三名联席主席,分别是美国公共卫生服务军官团前负责人维维克·穆尔西、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大卫·凯斯勒以及耶鲁大学医学副教授玛塞拉·努涅斯-史密斯。此外,这份名单上的名字还包括:免疫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瑞克·布莱特、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姆、全球卫生理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洛伊斯·佩斯等。

  相对于此前特朗普的团队,这个疫情工作组最大的特色就是——由清一色的专业人士构成。这似乎彰显了拜登式抗疫策略的核心:倾听科学。在新成立的“过渡网站”上,拜登团队还列出了“七点抗疫计划”,包括对所有美国人的“常规、可靠和免费(新冠病毒)测试”,一旦疫苗可投入使用便“有效、公平地分配治疗”,与州长和市长合作实施“全民佩戴口罩”计划等措施。

  就在拜登宣布“第一把火”的当天,美国人似乎还看到了最后的希望——新冠疫苗。辉瑞制药公司9日表示,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显现有效性超过90%。

  对此,拜登在表示称赞的同时提醒美国人,疫苗还需要经过严格审查和批准。即使疫苗被批准,要广泛使用还要好几个月。他呼吁所有美国人在疫苗上市前佩戴口罩。

  “不管谁入主白宫,都不是结束这场疫情的灵丹妙药。”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专家欧文·雷德勒纳说,“但是希望与世界上的专家们一起,试图找出控制疫情需要做的事情。”

  “我们终于要前进了。”欧文感叹。

  白宫试图拦住拜登

  “我们不能与病毒谈判,也不能闭上眼睛希望它消失。病毒不会理睬政治辞令或阴谋论,我们唯一的希望是科学、解决方案和团结。”在9日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续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样说。

  科学、解决方案和团结——这正是美国抗疫过程中的软肋。拜登看到了这些,试图以一种与特朗普政府不同的方式应对疫情。

  但来自白宫的一些声音预示着,在这样一场深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团结”可能是让拜登最头疼的。“我们必须作为一个国家运作。这意味着要制定国家战略。”拜登的主要竞选顾问默西说。

  不承认败选的特朗普,还在不断发声。他昨天在推特上点名拜登,“如果拜登是总统,你们在接下去的四年都不会有疫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不会这么快批准。官僚主义将摧毁无数人的生命。”

特朗普就疫苗问题连发三推。

  《国会山报》形容,特朗普将疫苗研发视作一种“政治工具”。而“政治化”抗疫已经让美国人付出了不小代价。美国拥有先进医疗技术和科学人才,却在新冠疫情面前一败涂地。美国政府抗疫失当、发布混乱信息、干涉疫情防控,更给社会带来了“高度的不信任和混乱”。

  有美媒指出,目前特朗普已在很大程度上关闭了原有的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的运行,坚持认为美国正在“转危为安”,并暗示可能解雇传染病专家福奇。更何况应对疫情也并不是眼下特朗普团队的优先事项,围绕大选的法律诉讼才是。

  白宫内部现在已出现两个阵营:一个已经接受了选举结果,另一个仍在推动特朗普继续战斗,并阻止拜登的团队进入联邦机构、阻止政府官员与拜登的“过渡团队”合作。

  更糟糕的是,白宫的疫情仍然在继续。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本·卡森9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3日美国总统选举日当晚,卡森与其他政府官员在白宫观看选举进展。一同参加该活动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6日被证实感染新冠病毒。而负责法律事务的竞选顾问博西同样在近日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美国政坛的缠斗,直接影响到了全美范围内的政策协调。在媒体看来,“从一开始,50个州就朝50个不同的抗疫方向发展”。而这一趋势,伴随着没有真正落幕的大选,还在继续。

  “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刻。”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西史·杰哈担忧,特朗普政府在控制大流行方面已“被彻底抛弃”。而直到1月20日的总统就职典礼,拜登和他的团队除了“道德力量和社会力量”外别无他法。“如果不采取重大行动,那么在就职典礼当天再有10万人死亡的想法将是保守估计。”

  美国到目前为止糟糕的抗疫历史,会因为总统选举最终结果而改写吗?没有人知道真正的答案。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