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小弟们争先恐后“拜”登,每一通电话背后都是不同的算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杜雨敖     2020-11-12 20:17 | |

  尽管盟友体系仍在,美国已经不是那个美国。老大变了,小弟们很难办啊。

  当下,美国大选的最终结果还没出炉,民主共和两党还在缠斗。

  但好些美国盟友已经坐不住了,争先恐后“拜”登。比如,迫不及待跟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套近乎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据说在欧洲第一个同拜登通上电话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以及今天抢在韩国领导人之前打电话、抓紧搭人脉的日本首相菅义伟……

  每一通电话背后,都是不同的盘算。这也正是一些盟友眼下真实的心态:既想维持传统的外交关系,但又不确定大选究竟带给美国什么样的改变。

  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尽管盟友体系仍在,美国已经不是那个美国。老大变了,小弟们很难办啊。

  特鲁多:拿美国当枪使?

  “我刚刚和@拜登通了话,再次恭喜他赢得大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祝贺拜登当选。

  在7日成为首批祝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国家领导人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9日又抢占了“全球首个与拜登通电话的国家领导人”名额。

  这样的“大事件”,特鲁多当然是要拿出来秀的,尤其“我们以前就共事过”。英语、法语并用,连发4条推文,特鲁多及时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介绍了自己与拜登通话的内容,包括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等。但这一通“祝贺电话”还包括“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捕”的问题,就让人不得不注意特鲁多的“用意”了。当天,特鲁多还在记者会上指责中方“任意拘押”加拿大公民,企图给中国扣上“胁迫外交”的帽子。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说,两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所以中方司法机关是依法逮捕并起诉。

2016年12月9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时任美国副总统乔·拜登会面。

  与其说特鲁多是在向拜登求助,倒不如说他是想拿美国当枪使,希望美国横插一脚、对华施压。然而,特鲁多专门提及的事情,并没有得到拜登的积极回应。拜登方面关于与特鲁多通话的声明里,避而不谈此事就已经表明了态度。甚至,连外人都看得出来特鲁多想多了。加拿大媒体援引一名墨西哥前驻华大使、墨西哥驻美国得克萨斯州总领事的话报道称,“对于拜登而言,两名加拿大人或许没那么重要”。

  约翰逊:两边下注?

  比起碰了一鼻子灰回来的特鲁多,英国首相约翰逊就有些……

  明明是第一个跟拜登通上电话的欧洲领导人,却没想到会栽在一张黑底白字的贺信上,而且还被自家媒体大报特报了。8日,约翰逊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贴出这张图恭喜拜登和哈里斯这对民主党候选人搭档。

  粗看没啥问题,但如果点开图片,就会发现第五行的“our shared priorities”下面似乎隐隐约约有字。有好事者将图片放到更大,发现了更大的“瓜”:第一行恭喜拜登的文字上方“Trump”(特朗普)的字样依稀可见。果然,有不嫌事儿大的“吃瓜群众”调整了图片颜色,揭开了这段黑底白字贺信“背后的秘密”:特朗普……第二任期……所以,约翰逊本来是打算祝贺共和党候选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连任的。没料到风云有变,拜登占了上风,于是临时改了贺信。并且,看起来,为特朗普准备的祝贺词字号更小,内容更多。就在“吃瓜群众”质疑英国政府竟然没有另外建一份新文件,甚至连ps工作都没做好之时,首相发言人回应:“正如你们所预计的,为这场胶着的大选我们事先准备了两份声明。一个技术性的错误导致替代消息的某些部分被嵌进了图片的背景中。”所以,约翰逊是真的两面下注呢!

英国首相约翰逊祝贺拜登当选。

       要知道,拜登,或者说民主党,似乎本来就不大喜欢和特朗普有着“兄弟情”的约翰逊。2016年时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就在《太阳报》上撰文,将美国的前任民众党籍总统奥巴马称作“拥有肯尼亚血统的美国总统”。在约翰逊贺信被“扒皮”之前,奥巴马的发言人托米·维尔特就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约翰逊曾发表的关于奥巴马的种族主义言论。”而拜登则将约翰逊和特朗普视为一类人,称其为“特朗普身体和情感的克隆人”。虽然在与拜登通电话后,约翰逊已经在试图努力划清与特朗普的界限,称后者为“前任总统”,并表示“我与前任总统有着良好的关系,但我对此不以为然”,但这已经弥补不了之前那些“大写的尴尬”了。而约翰逊也已经收到来自拜登关于英国“脱欧”的警告了。如今,轮到英国人开始担心起英美的“特殊关系”了。

  菅义伟:复制安倍式殷勤?

  争着要当“第一”的,还有日本首相菅义伟和韩国总统文在寅。

  文在寅今天与拜登进行了首次通话,就朝鲜半岛问题、强化韩美同盟等议题交换了意见。不过让日本人“窃喜”的是,日本首相菅义伟终于如愿地在文在寅之前与拜登通上了电话。

日媒报道菅义伟与拜登通电话。

  和印度人热炒“印度人的女儿”、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千方百计挖出拜登与印度的渊源——拜登的“曾曾曾曾曾曾祖父”曾娶了一名印度女子——这样试图“认亲”不同,日本人更在意更直接、且眼下能派上用场的渊源,比如任美国驻日本大使时曾每月和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共进晚餐,如今也一直有联系的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女儿卡罗琳·肯尼迪。但这通电话是不是真让菅义伟搭上了拜登的人脉,还不好说。毕竟,菅义伟不是安倍,而拜登也不是特朗普。尽管也急于与可能的美国新总统进入日美关系的“蜜月期”,但菅义伟可做不到像前任安倍那样打破常规、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前的2016年11月就赴美套近乎。菅义伟最多也就是表达一下有意在明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结束后第一时间举行日美首脑会谈、成为第一个会晤“拜登总统”的国家领导人的态度。菅义伟也不太可能会像安倍那样,即便是在高尔夫球场上摔得狼狈,即便是貌合神离,也要搬出特朗普对他“身体柔软”的夸赞。而拜登也非特朗普。有日本网友就直言,看起来安倍和特朗普是一类人,但菅义伟和拜登明摆着就是两种人,安倍式的“高尔夫外交”似乎在拜登身上行不通。抢在韩国前头与拜登接上线,并不意味着菅义伟的拜登人脉就稳了。

韩国总统文在寅用英文、韩文连发三条推文祝贺拜登胜选。

  能否在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情况下,真正实现日本的外交战略自主?如何在大国竞争的背景下,平衡日本的外交站位……更何况,还有最近频繁高调露脸、据称身体状况“飞速好转”、有意于2021年重返日本政坛的安倍盯着。对于长期以来注重内部事务、缺乏外交议题历练、英语还被日本民众吐槽的首相菅义伟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美国回来了?

  “我要让他们(盟国)知道,美国回来了。”拜登10日在其家乡特拉华州举行表示。他当天与英国、法国、德国和爱尔兰的领导人通了电话,并告诉这些关键盟友,“美国将重返世界舞台,不再自我孤立”。拜登的话充满雄心,但他身后的那个美国已经不是盟友们熟悉的美国了。大选后,美国社会仍在继续分裂。社会阶层固化继续加速,政治极化催生“认同政治”反过来进一步撕裂社会团结。疫情给美国带来的巨大经济冲击和压力更是难以纾解。拜登呼吁“修复美国”。作为资深联邦参议员、美国前副总统,78岁的拜登所要接手的,将是他自1972年首次当选参议员以来最复杂的一场困局。重重困难之下,这样一个美国将会有多少余力如何与盟友、与世界相处?又会处成什么样?谁也不知道。

  (文中图片GJ)

  撰稿 深海三文鱼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