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约翰逊的“纸牌屋”危机:最亲密的女人和最依仗的男人打起了夺权战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韦嘉维     2020-11-13 20:38 | |

  几周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嫌工资太低、计划辞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如今,首相还没走,手底下的通讯联络主任先走了。似乎,接下来还会有人走人。

  而这一切,似乎跟首相身后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夺权战有关。首相未婚妻西蒙兹和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谁才是对约翰逊影响最大的人?

  依然无望的英欧未来关系谈判,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再创新高的疫情,或许将下降10个百分点的GDP、被自己“得罪”了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唯一肯定的是,约翰逊已经焦头烂额。

  辞职

  在通讯联络主任李·凯恩没能获得办公厅主任一职,于11日提出辞职后,英国人都将目光瞄准了鲍里斯·约翰逊的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

  有传言称,跟凯恩走得很近的卡明斯也计划在圣诞节前,或是更早的时候提出辞职。并且有消息称,卡明斯已经向约翰逊递交了辞职信。

  《纽约时报》曾评论称,鲍里斯·约翰逊不会解雇他的“大脑”卡明斯。

  对约翰逊来说,卡明斯如果辞职无疑是一记重拳。曾带领“脱欧”派爆冷门、赢得2016年“脱欧”公投,助力约翰逊拿下去年大选的卡明斯,被称作约翰逊政府中“最强大脑”。

  英国媒体报道称,一旦卡明斯离职,约翰逊可能将在“脱欧”后谈判的关键时刻迎来一波离职潮,比如包括“脱欧”谈判副首席代表刘易斯在内的“脱欧”谈判团队成员,以及首相的首席战略顾问爱德华·利斯特等。

  而这一切,始于约翰逊政府“拷贝”美国白宫做法选定的首相府新闻秘书人选。

图说:卡明斯领衔的“脱欧男团”vs未婚妻西蒙兹的人。

  为了改变主要依赖幕僚“男团”的形象,约翰逊选择了曾当过保守党新闻顾问的未婚妻凯莉·西蒙兹青睐的人——曾供职于英国媒体的斯特拉顿。

  但这个决定令凯恩很不满:明明自己才是通讯联络主任,首相府新闻秘书却不是向他汇报工作,而是直接对接首相。凯恩认为斯特拉顿的加入令他受到排挤。

  为了安抚和挽留凯恩,约翰逊提出要让凯恩升任办公厅主任。而这又招致了西蒙兹的不满,质疑凯恩的资历、对待同事的态度……

  内斗

  如今,凯恩迫于压力走了,卡明斯则似乎要用辞职相威胁。

  手心手背都是肉,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需要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

  更何况,西蒙兹与卡明斯不对付,早就是首相府里公开的秘密。

  今年上半年,西蒙兹就力挺多名内阁成员,指责卡明斯对政府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的态度攻击性太强,有损于约翰逊政府的名誉。而卡明斯则极力敦促约翰逊解雇与西蒙兹关系紧密的两名内阁成员。

  而卡明斯自己也给西蒙兹以及对他不满的保守党议员留下了太多把柄,例如在“封城”期间多次违反防疫规定私自外出。约翰逊当时保下了深陷舆论漩涡的卡明斯,但这也让更多人质疑究竟谁才是英国首相府真正的“老板”。

  但如果抛弃卡明斯,选择了未婚妻,也还是会有人质疑谁才是首相府真正的“老板”。

  “每个人都问‘谁会是她的下一个目标’,看起来高级职务的任命现在都必须由西蒙兹批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评论道,“这是政府垮台的危险道路。”甚至有肢体语言专家称,约翰逊的未婚妻看起来才是实权人物,她看约翰逊的模样就好像是在看一个“顽皮的小学生”。

  终结

  “他在政府中留下了真空,然后让卡明斯和未婚妻填补了这一空白。”一名保守党议员失望地说道。

  无论是西蒙兹还是卡明斯赢得这场夺权战,对于一些英国议员而言,“这就像一部糟糕的肥皂剧剧本”。

  英国保守党内部早已有不少人对政府在疫情期间的政策沟通缓慢、混乱感到不满。反对党工党发言人更是丝毫不留面子地直指政府内部的“职务争夺就像袋中老鼠抢食”,“缺乏焦点、能力不足拖住了英国”。

  而眼下,约翰逊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首先,是严峻的疫情形势。进入11月后,除了11月2日以外,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始终保持在2万例以上,12日更是新增确诊病例33470例,创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其次,是不断下滑的经济。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经历了第二季度创纪录萎缩之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5.5%,但同比下滑9.6%。

图说:英国媒体称,约翰逊正面临来自保守党内巨大的压力。

  最后,是难解的“脱欧”。尽管英国和欧盟有关双方“脱欧”后未来关系的拉锯战还在继续,但《纽约时报》分析称,随着11月15日最后期限将至,卡明斯、凯恩为代表的强硬“脱欧”派在英国政府中势力衰弱,“脱欧”议程在议会上院受挫,以及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警告,约翰逊需要立刻做出决定:是向欧盟妥协,还是放任谈判破裂?

  派系争斗加上现实的困境,让许多英国人尤其是保守党人对政府的未来不抱希望。

  (文中图片GJ)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三文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