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似乎已逐渐接受败选的现实,但巨大的分歧已重新定义了美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高飞     2020-11-14 15:26 | |

  美媒:现在的美国如同两个国家。

  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就新冠疫苗进展召开记者会。他表示,不确定下一届政府会不会因为疫情采取封锁措施,“时间将会证明一切,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本届政府不会进行封锁。”

  这一表态被解读为“特朗普已逐渐接受败选的现实”。CNN称,尽管特朗普没有明确提及自己已经败选,但他这番话已经暗示,明年可能将由新一届政府接手。特朗普的支持者正游走在愤怒和暴力的边缘。由于不满大选结果,名为“骄傲男孩”的极右翼组织计划14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这一组织的成员曾多次持枪出现在集会现场。多个左右翼组织已经宣布将于近期举行针锋相对的示威活动,局势一触即发。大选终会有所定论。但在势如水火的民意分歧、党争极化的背景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20年总统大选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裂,选举后,暴力事件或将持续一段时间,美国社会仍将处于动荡和分裂中。

  当拜登发表胜选演讲时,在时代广场庆祝的人们。

  一个美国,两个世界

  “美国正处在内战的边缘。”一个亲历大选的美国公民这样描述此刻的美国。美国社会普遍认为,大选加剧了社会的分裂。

  “我们若赢了宾州,就赢得了大选。”此前,对于这个决定大选走向的关键摇摆州,特朗普势在必得。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这里还是有一半以上的选民把票投给了拜登。69岁的拉西姆·萨武尔和57岁的路易斯·达基就是其中的两位。风光旖旎的萨斯奎汉纳河是美国东海岸最长的河流,沿河有铁路蜿蜒,两岸散布着很多工业城镇。来自非裔家庭的萨武尔和达基就生活在附近的玛丽埃塔小镇。大选期间,他们家门口的草坪上一直插着支持拜登的标语。萨武尔认为“这场大选是围绕特朗普的公投,更是关乎变革的选举。”他指责特朗普在种族关系上分裂了美国民众,并用“混乱”、“害怕”和“不确定”三个词来形容今年大选。达基也投票给了拜登。他最关注的大选问题是警察针对黑人滥用暴力,最担心的是大选后出现社会动荡。他描述今年大选的三个词是:“分歧”(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不一样),“强烈”(人们有强烈的意愿去投票),“团结”(期望美国停止分裂)。

  萨武尔(左)和达基在门庭里下起了国际象棋。

  美国东部时间7日晚8时,拜登发表胜选演讲,两人看着电视屏幕,激动得说不出话。几天过后,他们悠闲地坐在门庭里下起了国际象棋,似乎之前的那些害怕和担忧都已荡然无存。与这种平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朗普支持者们的躁动。特朗普曾多次表示邮寄选票是一场阴谋,民主党破坏了投给他的选票,“窃取”了胜利。尽管他始终拿不出确凿证据,但他的追随者对此深信不疑。卡伦·伍德是美国亚利桑那州“停止偷走大选”活动的组织者。在大选投票日之后,她在网上发起的活动迅速集结了30多万特朗普支持者。但由于其中有成员发表暴力言论,该活动被社交网站暂停。但伍德坚持认为,大选存在舞弊是事实。

  加州比佛利山,特朗普支持者抗议选举结果。

  虽然伍德的活动被制止,但特朗普支持者发起的“停止偷走大选”的集会活动正在全美各地蔓延。《纽约时报》报道称,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俄勒冈州塞勒姆市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身穿印有“骄傲男孩”字样服装的男子朝人群喷放胡椒喷雾,而后,一群人用拳头和棒球棍砸烂了一辆汽车。塞勒姆市的抗议活动只是全美各地抗议示威的一个缩影。9日,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选举中心外,要求推翻该州此前的选举结果;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马里科帕县,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选举中心外示威,声称摇摆州存在选民欺诈的行为;10日,“骄傲男孩”宣称14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特朗普这是在企图通过集会施压,迫使各州重新计票。”路透社这样评价。平静与躁动。美利坚的天空下,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并存着。

  亲情淡漠,爱情破裂

  很多时候,美国社会的两个世界就存在于家庭或情侣中,而政见分歧严重考验着这些关系的稳固性。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律师达斯汀·米克是民主党的追随者,但她的家人却住在该州东部的阿什兰,一座支持特朗普的城市。她说自己和家人长期处于政治分歧的泥潭里。

  “我们通常会说,今晚不讨论政治了,但可能一个玩笑或一些事情出现后,大家就开始吵架。这让家庭关系变得紧张。”她试图化解这种对立的局面,但发现都是徒劳。米克表示,家人关注右翼新闻网站,而她更喜欢传统的新闻媒体,因此,她和家人从来无法达成一致。虽然她并不希望政治成为打破家庭和谐的因素,但她也承认“某些家庭成员可能因为我和丈夫在场而拒绝一些家庭活动。”

  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国会大厦前,人们在为拜登庆祝。

  而在宾夕法尼亚州的门罗县,一位名叫奥斯汀·加罗的手机推销员无奈地表示“一想到要告诉前女友我把票投给了谁就十分心累。”四年前,加罗和前女友正是因此分手。2016年大选,女友对他把票投给特朗普很不解,一气之下,两人分道扬镳。如今两人做回了朋友,但今年,前女友还是一直在给他打电话、发短信、在社交媒体留言,试图说服他不要再给特朗普投票。可几天前,加罗还是把票投给了特朗普。“如果她问,我就说,不问我,就算了……”加罗说。

  分裂仍将持续

  眼下,2020年美国大选仍未正式确认获胜的一方,但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结果显示,截至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过1055万,死亡人数突破了24万。但对于国家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观点凸显出民意的撕裂。

  美联社对全美超过13万民众进行的调查显示,支持拜登的选民中,约60%的人认为疫情是美国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有一半支持特朗普的选民认为,解决经济和就业问题才是当务之急。不仅如此。曾在七个总统选举周期中参与焦点小组调查的共和党政治顾问弗兰克·伦茨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未见过现在的局面,“即使是最温和、最主流的选民,在谈论起本次大选时措辞也情绪激动或悲观。如果你相信气候变化,特朗普的再次当选就意味着世界末日;如果你担心税收问题,你会认为拜登的胜利将让你破产;如果你最关心的是医疗,你会认为拜登的失败将杀了你。”

  在洛杉矶,一名男子身披被烧毁的美国国旗。

  美联社认为“大选揭示了美国两党之间存在巨大分歧,而这一分歧甚至定义了整个国家。”《大西洋月刊》高级编辑罗纳德·布朗斯坦撰文称“21世纪20年代可能是美国一个半世纪以来、也就是南北战争以后最动荡的十年。”11月7日,拜登站在美国国旗前发表胜选演讲,他保证“会成为一个不寻求分裂,而是寻求团结的总统”,并决心打造一个“被治愈的美国”。但谁都知道,这并非易事。为了抗疫,拜登号召所有美国人戴口罩。但是共和党拒不配合,已有16位共和党籍州长宣布抵制。眼下,围绕参议院席位,民主党与共和党还在鏖战。有消息称,一旦拜登当选,特朗普将很快宣布参选2024总统选举计划。只是,当下的美国,还能继续承受分裂的恶果吗?

  (文中图片GJ)

  撰稿 王若弦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