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法国和德国就欧洲的未来吵了一架,核心是还要不要认美国做老大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韦嘉维     2020-11-26 17:51 | |

  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高喊一声“美国要回来了”之后,盟友们却闹起矛盾来了。

  过去四年,美国让欧洲盟友失去了安全感和耐心,倒逼作为欧盟领头羊的法德轴心有意为欧盟寻找一条战略自主的道路。如今,拜登要与特朗普“划清界限”,还密集给欧洲打来越洋电话,“好日子”要回来了吗?

  是回到美国怀抱,还是坚持做自己?法国和德国,就欧洲的未来吵了一架。

  美国已经不是那个美国,欧洲也已经不是那个欧洲啦。

图说:2018年北约在挪威海域展开军演。 来源:纽约时报

  互呛

  “我可没有听到(德国)总理说北约是多余的。”说这话的是德国基民盟主席、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她在本周举行的柏林外交政策论坛上抛出这句带有火药味的话,针对的是谁呢?马克龙!一年前,马克龙宣称北约已经“脑死亡”,最近又放话说“德国总理可不会赞同你(卡伦鲍尔)这样的观点”。

  在半个月来持续与马克龙隔空互呛后,卡伦鲍尔彻底公开了她同法国领导人的分歧,甚至将总理默克尔也卷入其中。

图说:卡伦鲍尔(左)和默克尔。 来源:英国每日快报

  而这场风波,竟然是因为美国。

  11月2日,卡伦鲍尔发表了一篇题为《欧洲依然需要美国》的文章。

  正如在柏林外交政策论坛上,热情洋溢地表示“我相信拜登将改变现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卡伦鲍尔的这篇文章无处不传递着对美国这位盟友的仰视。

  描述特朗普任期内的美欧关系时,她写道:“反美情绪一直伴随着我们对这位盟友的感激和亲近之情,存在于我们的国家中。”

  提及欧洲人是否应当追求欧洲战略自主时,她写道:“美国和欧洲都必须完全接受美国在欧洲大陆保持核威慑的现实。”卡伦鲍尔称,欧洲没有能力取代美国,为欧洲自己提供安全保障,欧洲人应当放弃幻想。与此同时,欧洲也需要向美国展示自己的用武之处,并非只是索取者,同时也是付出者。”

图说:马克龙与默克尔。 来源:英国每日快报

  在雄心勃勃、始终呼吁建立欧洲联军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看来,这颇有些谄媚的味道。

  “我完全不同意德国国防部长的判断。”马克龙明确站在这位德国高官的对立面,很是罕见。他表示,只有当欧盟拥有了独立的军事能力和连贯的外交政策,欧洲在美国面前才能有发言权、获得尊重,“而不是成为某个国家的附庸。”

  马克龙甚至暗示,作为默克尔的“最爱”,卡伦鲍尔没有同政治导师步调一致:“如果我理解正确,德国总理可不会赞同你这样的观点。”

  焦虑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任期内,无论是安全还是经贸问题,美欧关系让位于“美国优先”。这引发了欧洲对美国有关安全承诺的怀疑。有分析认为,即便是换一任总统,美欧关系也很难回到过去。

  正是基于美国的改变,欧洲战略自主的想法应运而生。

  如今,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美国大选中获得了超过8000万张选票,美国总统特朗普松口、启动了政权过渡进程。

  面对确定性似乎要比特朗普多得多的拜登,一些欧洲人动摇了。

图说:美国当选总统拜登。 来源:纽约时报

  “特朗普的离开,撕开了主要欧盟国家之间关于它们同美国在国防关系问题上的裂痕。”美国《纽约时报》这样写道,“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法国和德国就未来的欧洲防务和战略自主权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然而,正如《纽约时报》所说,“这场争执凸显出法德轴心的不同焦虑”。

  卡伦鲍尔这番言论,背后之一的考虑可能是军费。在德国人看来,如果美国不再保护欧洲,那么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必然面临更多分摊军费的压力。此外,由于历史的原因,德国不像法国那样拥有核武器库,这令德国人对北约崩溃论倍感焦虑。

  在前德国驻华盛顿大使沃尔夫冈·伊辛格看来,德国人推进欧洲一体化,要求强化欧洲自身的安全防务,是为了迎合美国、“成为其更好的盟友”,避免失去美国的安全保障。因此面对美国总统权力交班,德国事实上的希望是,在送走特朗普后重新绑上美国的战车。

  马克龙则见不得德国躲在美国的保护伞下“重新入睡”,满足于寄美国篱下,不愿承担更多责任、为欧洲发声。当然,这其实还是在为法国的大国雄心,以及“重振欧洲”梦盘算。英国“脱欧”、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后,“积极进取”的马克龙好不容易找到了重温旧梦的动力,怎能让德国“沉睡”影响了法德轴心稳定,成为欧洲一体化的阻碍。

  没谱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德国防长与法国总统公开分歧,两国外长最近却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共同署名文章,主动向拜登及其团队示好。而卡伦鲍尔即便再嘴硬,也还是为这场风波打了个圆场:“在我们想要多少欧洲(安全)主权的问题上,法国和德国达成了高度的一致。”

图说:2月,德国防长卡伦鲍尔(右)与时任美国防长埃斯珀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握手。 来源:GJ

  欧洲人很清楚,在美国总统权力尚未交接、美欧关系前景尚不够明朗的当下,法德轴心不稳、暴露明显分歧,终究不利于欧洲同美国的博弈。

  更何况,对于由拜登出任总统的美国,欧洲人也还是信心不足,每每提及拜登当选是“好事”之后,便会跟上一句“但是”。

  因此,法国准备联手欧洲国家共进退。“你不仅可以看到他们在防务一体化上的努力,还可以看到他们倡议设立经济恢复基金,帮助受疫情重创的欧洲国家重振经济。”德国对外关系理事会主席丹妮拉·施瓦泽说道。

  但一个焦头烂额的美国,还有多少余力“团结”欧洲伙伴?

  欧洲人心知肚明。无奈和焦虑,将继续持续下去。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三文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