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新的一年,国际格局将如何演进?新民晚报2020年度环球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宇桢,齐旭,杨一帆,王若弦,杜雨敖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20-12-05 14:4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12月4日,由新民晚报国际部、深海区工作室承办的新民晚报社2020年度环球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京沪两地的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疫情下的世界与我们”,就当下备受关注的国际热点事件、议题,以及未来世界格局走向等展开热烈讨论。

  在本次论坛中,专家学者围绕“疫情之下,中国外交这一年”、“ 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面临新挑战”和“2021国际格局如何演进”三大议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波及范围之广,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未能幸免。全球治理面临巨大挑战,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功能被削弱。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抗击疫情?疫情是对各国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各国交出了不尽相同的答卷。

  在这场“大考”中,中国抗疫在国际社会面临单边主义、新冠疫情等诸多挑战时,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多边主义进程,帮助国际社会抗击疫情。中国致力于全球合作抗疫,展现了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对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国际社会对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和全球卫生治理表示认可和支持。这一年,中国外交也继续砥砺前行。在上海,特殊时期举办的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专家还认为,疫情改变了社会传统的交往方式,也导致国际格局从渐进性量变转向突发性质变。新冠疫情对不同国家软硬实力产生影响。地缘政治等传统国际政治概念仍未过时,但必须看到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兴要素的巨大影响。

  一年一度的环球论坛是新民晚报社持续近30年的品牌活动,立足于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通过与专家智库等重要力量的结合,不断强化国际新闻的深度分析能力、观点供应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与重要议题的设置能力,不断强化中国主流媒体在国际舆论场的影响力与引导力。

图说:新民晚报社2020年度环球论坛现场。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本次论坛中,深海区特摘录专家金句,以飨读者。(按论坛发言顺序)

  中国前驻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 “疫情期间,中国展示了新时代新形象。”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疫情导致国际格局,从渐进性量变转向突发性质变。”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中国致力于全球合作抗疫,展现了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教授丁纯——“中欧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

  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上海囯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全球治理面临巨大挑战,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功能被削弱和边缘化。”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上海联合国研究会会长潘光——“上合组织的很多经验,尤其是在处理边界纠纷、缓解冲突等问题上,值得世界各国借鉴。”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美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可能体现为三个三分之一,即奥巴马的成分占三分之一,特朗普的成分占三分之一,另有三分之一既不奥巴马也不特朗普。”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权力、地缘政治等传统国际政治概念仍未过时,但必须看到新兴要素的巨大影响。”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中日间仍有促进关系改善的积极要素。”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无论政府如何换届,日本的整体战略不会轻易改变。”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过去一年的地区环境出现了有利于中国的势头,但中国不应过于乐观。”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印度的立场一直在变,美印距离军事同盟关系尚有距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中东国家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巨大挑战。”

  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圭亚那大使吴正龙——“新冠疫情影响十分深远,但百年大变局的基本态势、中国与国际关系的基本态势、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改变。”

  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朱国顺——“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与世界的关系愈发密切。专家专业理性的观点经过媒体传播让更多受众知道、让中国的声音被世界听到,是国际新闻报道的根本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将于12月底推出的新民晚报年度环球特刊。届时,深海区也将第一时间为您报道呈现。

  撰稿 吴宇桢 齐旭 杨一帆 王若弦 杜雨敖

  图片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视频 新民晚报记者 张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