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众议院弹劾特朗普时,国会山躺满了大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编辑:杜雨敖,韦嘉维     2021-01-14 19:34 | |

  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紧盯着特朗普任期的最后7天,就像一幕大戏,你永远猜不透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剧情。

  就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了对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弹劾。由此,特朗普成为唯一一位遭遇两次弹劾的美国总统。

  这一点不让人意外。美国的政坛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会山见证了这一切,特朗普的狂热支持者已经发出警告要武力对抗,特朗普在反对弹劾时,也是这么“好心”提醒的。

  好莱坞大片都不太敢这么演,你能想象,众议院弹劾特朗普时,国会山躺满了荷枪实弹的美国大兵吗?

图说:士兵在国会大厦游客中心驻扎。来源:npr

  如临大敌,国会山躺满美国大兵

  今天,多张国会大厦躺满美国大兵的照片出现在美国多家主流媒体的网站和社交平台上。迷彩军装,真枪实弹,席地而睡,这场景仿佛是美国大兵出征一线战场,但实际是为防止“政变”的重兵压阵。

图说:驻扎士兵。来源:huffpost

  美国国防部目前已授权派出1.5万名荷枪实弹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来镇守美国首都华盛顿,其目的是为了预防美国国会弹劾总统特朗普以及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就职仪式上可能出现的“暴乱”行为。

  一位来自buzzfeed新闻网的记者透露,进驻美国国会大厦并在里面直接“睡地板”的士兵约有3000人,而他们之所以会席地而睡,是因为华盛顿并没有地方可以安置所有1.5万名已经到来的士兵。

  在众多流出的照片中,有一张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美国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感谢这些士兵守卫国会大厦的一幕。此举为这位曾在过去4年里一直和特朗普作对的美国政客赢得不少赞许。

图说:佩洛西感谢国民警卫队士兵。来源:推特

  国民警卫队声势浩大的进驻收获了大多数美国媒体和网民的支持。不少美国网民认为这是在保护美国的“民主”。美国政治新闻网“威胁”那些可能出现的“暴徒”:这些保卫国会大厦的士兵可是装配了“致命武器”的。

  特朗普支持者并不买账,有特朗普的支持者认为这反映了民主党的双标,还有特朗普的支持者称,他真心希望这些士兵是来保护那些被华盛顿政客侵犯的老百姓的,但遗憾的是,这些士兵是来保护那些压榨民众的人的。

  “完全没有想到国会会变成准战场,大兵连毯子都没有,一个挨着一个睡在地板上,这里不是阿富汗或者伊拉克,这里是首都华盛顿!”美国网友表达了自己的震惊。

  不同的政治阵营有着不同的理解,但华盛顿如临大敌是不争的事实。

  二次弹劾,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今天美国人如临大敌般的恐惧不是毫无缘由。毕竟,他们的总统在短短几天内不仅接连经历了众叛亲离、手机变板砖等“社会性死亡”,还收到了众议院发来的弹劾通知。谁能知道,暴击之下,特朗普和他的狂热支持者们会干出什么事来。

  13日下午,众议院以232票支持、197票反对、4票弃权的票数通过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在此次投票中,所有民主党议员都投了支持票,值得注意的是还有10名共和党议员“反水”,也投了支持票。这也成为美国历史上“反水”议员最多的一次弹劾表决。

  众议院的程序走完了,皮球踢到了参议院脚下,但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他不会立即对特朗普弹劾案开展审判,将等到拜登宣誓就职后再进行。特朗普大概率不会在离任前被成功弹劾,但是不要误以为这就是大结局了,民主党想清算特朗普,终结他的政治生涯尤其是四年后卷土重来的可能。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对特朗普的态度也是极其微妙的。

  可以预见的是,特朗普卸任不仅无法为围绕他的政治争端画上句号,国会弹劾还将进一步加深政治撕裂。

  特朗普气得跳脚,但他已经“社死”,有火难发。只能通过白宫发表声明,谴责民主党人指控他煽动叛乱,称发起弹劾的行为极为荒谬。

  认输不是特朗普的人设,对此,美国社会当然担忧,毕竟特朗普背后还有7000多万支持者,其中不乏民粹分子甚至一些极端分子。

图说:兵临城下的国会山。来源:huffpost

  于是,人们就看到了国会山躺满美国大兵的历史性一幕,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发出了“美国50州可能同时爆发武装示威”的警告。

  就在今天,拜登对弹劾一事作出了表态,他说:“美国仍处于致命的新冠病毒和摇摇欲坠的经济控制下”,拜登希望参议院在处理弹劾事务的同时,也要致力于处理其他紧急事务。

  这段话有意思吧,屁股决定脑袋,拜登也害怕弹劾的事态失控啊,一旦陷入党争漩涡,连累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这笔账最后还不是算到他这位新总统头上?

  特朗普已经成功将美国在疫情上治理成了“美国优先”,就在过去一周,又有超过2.2万名患者死亡。兵临城下的国会山,躺满了大兵,密密麻麻蔚为壮观,只是,万一这当中有人染疫……

  当然了,这都是美国内政,咱们不能干涉。

  哎,只能看着,干着急。

  深海区工作室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