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西方媒体在哀伤中追问:why!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21-01-27 19:40 | |

  这是一组悲伤的数字: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27日累计超过1亿,累计死亡超过214万人。

  每一个生命的凋零都是一出悲剧。其中,对英国人来说,还有一个更加让人忧伤的数字——昨天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成为新冠死亡病例超过10万例的首个欧洲国家,也是全球第五个新冠病亡人数突破10万的国家。

  人们还记得去年1月31日,英国首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当时,英国上下信心十足,相信国家健全的医疗卫生体系有能力应对疫情。

  不过一年时间,现实格外残酷与刺眼。英国,到底怎么了?

图说:英国媒体在哀伤中追问。来源:BBC

  截然不同

  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在“奔向2020年遐想”的主题中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上,600名来自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医护人员的精彩表演,向世界展示着英国对这套国家福利保障体系有多么引以为傲。

  因此,当英国去年1月首次出现新冠确诊病例时,整个社会却相当平静。彼时,BBC负责健康与科技报道的记者加拉格尔并不慌张,他表示这个消息并不令人吃惊,而英国已经为此做好准备。

图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NHS医护人员。来源:Independent

  “我们对目前英国确诊病例掌握的信息仍然有限,但是英国的情况和中国截然不同。” 加拉格尔表示。当时,中国正在全力遏制疫情的蔓延。

  将近一年后,英国的情况仍旧与中国截然不同。

  据英国政府昨天公布的数据,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患1631例,累计死亡达到100162例。更糟的是,坐拥巨量财富、健全医疗体系和先进医疗技术的英国,是全球病死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为时已晚

  悲剧的背后,是人祸。

  如果你还记得一度登上热搜的“群体免疫”,那一定会对英国首相约翰逊还有印象。当时,在欧洲大陆诸国已经纷纷“封城”的时候,英国政府只是建议轻微感染者在家待一周,既不会关闭英国的学校,也不禁止大型活动。

  英国政府的策略引起全球诸多专家与学者的质疑,他们指责这些举措无异于“拿生命赌博”,认为在传播路径、致死率、变异情况、疫苗研发都尚不明确的情况下,“群体免疫”绝不可行。

  但是,当去年4月约翰逊成为全球首位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ICU的国家领导人后又出院,英国开始改变原先的防疫策略,可惜为时已晚。

图说:约翰逊隔离期间已出现明显的身体不适。来源:PA

  作为西欧几乎最后一个宣布“封城”的国家,英国不仅认识不足,连样本检测能力、病例监控与追踪网络的建设也十分滞后,尤其是对养老院等高危群体聚居区缺乏有力的保障和防护。

  之后,北半球夏季的迅速转暖,又让英国陷入麻痹,认为最危险的时间已经过去,而忽视了抓紧时间去填补防疫漏洞的紧迫性。

  无论是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保持开放的需求,还是春季的经济停摆造成的民生压力,抑或是夏季的阳光对身处社交隔离压力之下的人们的吸引力,世界在这个夏天看到的是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陷入狂欢,尤其是许多年轻人毫无责任心地追求个人自由享乐。

图说:去年9月,伦敦莱斯特广场上的人们纵情享乐。来源:Dailymail

  于是,英国迅速从8月中旬每日感染病例约1000例的状态,迅速跌入10月中旬每日新增超过15000例的窘境。急速增长的病例加快了对医疗资源的挤兑,又让本就资源不足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濒临崩溃。

  去年12月,英国近60个不同的地区发现新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传染性比普通的新冠病毒高70%。

  一个缩影

  英国死亡病例超过10万后一天,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亿,可谓惊人。

  英国,不过是全球抗疫的一个缩影。它所犯过的错误,不少国家和地区都犯过。它所积累的经验教训,对许多国家和地区也都适用。

  在荷兰,针对政府为抗疫出台的宵禁而起的大规模抗议骚乱仍在继续。众多抗议者拒戴口罩,鼓吹新冠疫情不过是场谎言。

  在印度,成千上万的印度农民为抗议政府的农业改革涌入首都新德里,而新德里本月中旬进行的第五轮新冠抗体检测表明,印度首都血清抗体为阳性的样本比例超过惊人的50%!

图说:印度抗议者们聚集在新德里的红堡,注意这人口密度…… 来源:CNN

  作为近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新冠疫情影响范围之广、病亡人数之多、抗击难度之大,着实历史罕见。

  我们并非看不到希望,只是这希望,需要国际社会的每个成员搁置分歧,放下有色眼镜,共同科学守护。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