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得罪中国,又被欧美抛弃的加拿大,现在想自力更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杜雨敖     2021-02-04 20:47 | |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这些天很失望。

  上个月,他还在例行讲话中略带得意地表示,政府已经采购了足够每个加拿大人接种两剂,还有富余的新冠疫苗。

  但打脸来得太快。美国制药企业辉瑞和莫德纳生产的新冠疫苗先后断供,彻底打乱了加拿大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关键时刻,从美国进口没戏,又争抢不过欧洲。在盟友那边吃了闭门羹,特鲁多又放出豪言壮语,尽管颇有些赌气的味道——我们加拿大人,要自力更生了!

  但自力更生,对于经常在外交事务上掀起“嘴仗”的加拿大来说,哪有嘴上说说那么容易。

  万万没想到!

  为了疫苗,其实特鲁多政府也算煞费苦心:去年就广撒网、预定了7款新冠疫苗。

  其中已经获批的是美国药企辉瑞和莫德纳的两款,也是被特鲁多寄予厚望的两款。如果一切顺利,预定的疫苗到货量会在几周内增加,目标是让所有愿意接种的加拿大人在今年9月前都接种上疫苗。

  特鲁多说:“无论是现在,还是着眼于长远,我们都在增加投资,扩大加拿大的疫苗生产能力。”图源:CTV

  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但这句话眼下放在加拿大身上,简直就是大写的尴尬。

  即便紧挨着美国,即便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卡拉马祖的辉瑞工厂距离加拿大边境直线距离仅两三百公里,但向加拿大交付的疫苗不是来自美国的工厂,而是千里迢迢从欧洲工厂运来。

  过去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明确表示,美国境内生产的疫苗不会出口至其他国家。

  如今,当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喊话:“我的美国朋友们,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你们有了新总统,不再有任何借口,我们需要和期待你们的支持,请告诉你们的拜登总统,帮帮你们的邻居吧。”拜登政府官员的回复依然是:短期内不太可能出口疫苗,因为他们也不确定美国现在是否够用。

  特鲁多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美国工厂指望不上,欧洲工厂竟然又出现了断供的情况,后者生产的疫苗的出口管制权牢牢掌握在欧盟27个成员国手中,尤其是当遇到“紧急的情况”。

  尽管占尽了地利优势的欧盟表示,已经批准了两家药企工厂向加拿大交付疫苗,特鲁多嘴上说着“我感到放心”,但心里很清楚,远水解不了近渴,加拿大本就不在欧盟免于出口管制的国家清单上,尤其是当“远水”也短缺的情况下。

  自给自足吧?

  “加拿大将发展国内制造业。”在邻居和盟友那里受挫,特鲁多这下终于明白,自私的“朋友”是有多不可靠。

  他于是硬着头皮对所有加拿大人说,“疫苗的自给自足十分重要。”

  2月2日,CNN刊发题为《被盟国拒之门外,加拿大将在2021年底之前生产自己的疫苗》的文章。

  但这不是件容易事,加拿大本国的新冠疫苗研发本就不足。据《环球邮报》报道,原本有一家加拿大本土的药企曾一度与莫德纳的新冠疫苗研发进度相当,但却因为规模太小等原因而被无视,没能拿到政府订单,甚至连一分钱的研发投入都没得到。

  错过便是错过。如今,加拿大政府批准了同美国药企Novavax的协议,约定一旦Novavax的新冠疫苗在加获批,就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家工厂里投入生产。但即便是要注射上这款本国生产的疫苗,加拿大人还是得等上至少几个月的时间。因为Novavax研发的疫苗依然处在临床试验阶段。

  要等到秋天?

  看起来,加拿大人还得等。

  但形势不等人。加拿大近日迎来新一轮疫情暴发。当地时间2月3日新增确诊病例2366例,累计确诊788782例,住院率居高不下。有分析称这一波疫情之下加拿大的死亡病例数或许将高于此前。

  加拿大曾预测今年9月底完成新冠疫苗普遍接种。GJ图

  而在疫苗接种方面,“同其他经合组织国家相比,加拿大几乎垫底。”渥太华大学全球化与健康公平研究所前主席罗纳德·拉邦特感叹道。魁北克省议员阿兰·特利恩直呼,加拿大的疫苗策略是“一场灾难”。

  即便如此,加拿大政府却依然有心思继续利用疫情对别国污名化,将其一名驻华外交官恶意定制的“武汉蝙蝠文化衫”强行解释为“误会”。

  与加拿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辉瑞、阿斯利康和莫德纳先后削减出货量,欧洲国家正变得更加务实。

  1月29日,匈牙利政府药品监管机构批准使用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匈牙利成为首个批准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成员国。同日,法国疫苗推广项目首席科学顾问阿兰·费舍尔公开表示,如果中俄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科学证实,那么欧盟方面没有理由拒绝使用它们。

  2月2日,英国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了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经同行评审的三期临床试验研究报告,肯定了这款疫苗具有较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中国疫苗只需要2-8℃的储存环境,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新华社图

  也是在这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德国公共广播联盟采访时坦言,塞尔维亚的疫苗接种速度比欧盟国家都要快,“他们接种的是中国疫苗”。默克尔表示,“任何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许可的疫苗都是受欢迎的”。而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也敦促欧洲监管部门批准俄罗斯和中国产新冠疫苗。……然而,坚持要自力更生的加拿大人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有盼头呢?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最早也要等到秋天才能见分晓。到那时候,会是怎样一副光景?不知道,那个时候,特鲁多会不会后悔:恰好因为自作孽,完美错过了中国疫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